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给水排水施工管理论文

市政工程给水排水施工管理论文

1施工准备阶段

1.1熟悉施工图纸

在开工前建设单位会组织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图纸会审的主要内容包括:

1)检查并改正施工图设计上某些不合理和发生差错的地方。

2)设计人员有无因没有详细了解工程的实际情况而使设计偏于保守,造成大量建设资金的增加。

3)业主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需要增加、修改的设计内容。只有对图纸进行有效的审核和管理,才能在施工的过程中减少失误,提高施工现场的施工效率和秩序。与此同时,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也可以根据需要对图纸进行修改,尽量使实际施工与图纸内容相符合,若发现不符合的情况,应及时向有关人员和部门进行确认,只有经过设计人员允许后才能对图纸进行调整,施工人员没有权利对图纸进行更改。

1.2制定施工计划

在施工前必须先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施工计划的制定必须建立在对施工环境、周边地形、地质情况及地下各种设施进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同时在施工计划中还应包含施工流程的安排。通常需要先进行地下的施工,其次是地上的施工。在制定施工计划时需要明确施工的要求和目的。在市政工程的给排水施工中应当确保施工完成后地面平整度符合设计要求,不会形成积水,能够确保车辆及行人的正常通行。施工计划的制定应当有全局的观念,从整体出发,尽量使整体的施工质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1.3制定施工组织计划

在施工计划的基础上需要编制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施工现场涉及到大量的施工人员、材料及施工设备,还有许多复杂的施工步骤,若没有严密的施工组织计划,施工现场将会陷入无序、低效的状态。施工组织计划中应当包括对施工设备及材料的管理、施工人员的调配以及施工流程的安排等。在制定施工组织计划前,相关人员应对所有的施工细节了熟于心,严格遵守国家的施工组织标准,并与实际的施工情况相符。

1.4编制质量计划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设置专门的质量监控部门,对施工质量进行管理。质量管理计划应当根据行业标准及国家相关规定来制定,此外,还可以借鉴以往的实际工作经验对计划进行一定的调整。质量管理人员应当定期到施工现场对施工的过程进行监督,并对照相应的施工标准对不符合规范的环节进行指正。

2施工阶段

2.1材料检验施工材料的质量

对最终的施工效果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当前市场上材料的质量良莠不齐,一些施工单位为了控制施工成本还时常采用劣质的材料来进行施工,给施工质量的控制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应当对施工材料进行有效的检验和选择。在进行材料的检验时可以采用随机抽样检验的方式,对材料的各项参数、指标和质量证书等都进行核查,只有当材料的所有参数都符合施工的标准时才能进行使用。

2.2施工现场管理

施工单位起到了对施工现场进行控制的作用。施工单位应当协调好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制定整体、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方案。对施工现场的管理要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的负责人员、管理人员和质检人员。不同的施工部门则应当服从企业的整体管理,尽量在计划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

2.3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的管理需要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共同参与。质量管理需要根据相关的行业规定和法律法规来进行。在施工过程中,每个工序施工完毕后都要进行施工质量的检验,尤其是要对隐蔽的工序内容进行检验。一旦发现某个施工环节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就要进行返工。只有当所有的环节都检验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个施工环节。检验结果与部门的奖金相挂钩,对于质检合格率高的施工部门,应当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对于质检结果较差的部门则应当进行一定的警告。对于质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当进行记录和分析,并结合以往的经验,及时解决问题。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施工部门有相应的解决措施,例如:首先,对于已经完成施工的地下井,可以在井口筑起一定高度的土墙,对其进行保护。土墙可以有效防止来往车辆对井口造成破坏及防止灰尘、污水等进入地下井中。对已完成施工的地下管道,应当在地面上设置警示牌,防止大型车辆对管道产生碾压,破坏管道。其次,对于地下的金属管道应当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尤其要防止腐蚀性溶液进入管道中。相关的质检人员应定期对施工项目进行检查,确保工程的总体质量。最后,为了防止给排水管道间相互影响,根据设计要求及施工验收规范必须给不同线路的管道预留出一定的空间。

3试验与验收

管理给排水施工单位还承担着工程试验与验收的任务。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分为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和无压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其中具体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3.1压力管道水压试验准备工作

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试验管段不得用闸阀作堵板,不得含有消火栓、水锤消除器、安全阀等附件;水压试验前应清除管道内的杂物;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等疏导方案。

3.2无压管道闭水试验准备工作

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应大于水压力的合力;除预留进出水管外,应封堵坚固,不得渗水。

3.3供水系统和循环水系统

管网水的冲洗供水系统和循环水系统在运行前必须对管网水进行冲洗。这两个部分工作可以同时进行以提高工作效率。在进行管线的冲洗时必须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防止管线受到破坏。

3.4循环水大口径管道的处理循环

水大口径管道的处理一般采用人工处理的方式。在进行处理前,应当做好一定的安全保护措施,处理的过程必须有两个以上的人员进行操作,严禁单人擅自进入管道内。

3.5工程竣工验收

首先在正式竣工验收前,施工单位自己应对整个工程进行摸排,排除影响验收的因素;其次监理单位可以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预验收;最后由建设单位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等进行验收;施工过程中的所有质量控制都为了一次性将合格的工程移交给建设单位。

4结语

市政工程给排水施工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许多因素都会引起施工质量的变化。为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必须从细节入手,做好施工质量的控制,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质量的监控。本文结合实际的施工经验,总结了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及提高施工质量的方法。

作者:刘静娟 单位:山西太水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