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工程经济模式下给水排水论文

水工程经济模式下给水排水论文

一、课程教学现状

《水工程经济》这门课主要讲述了工程经济学的基础,包括资金的时间价值(利息计算、等值计算)及投资方案评价的主要判据、比较与选择;工程项目的财务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清偿能力分析、风险因素和敏感度分析)、费用-效益分析;及相关的工程概预算内容。可见课程大部分内容是经济学的内容,这对于一直接受工科教育的给水排水专业学生来讲,是相当有难度的,该专业学生一直没有接受过有关经济学的体系框架,所以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是内容的从头学习,更是知识体系框架的重新构建;所以如何使学生在短时间内(计划课程时间是1-15周)构建起有关经济学知识的认知体系,又能掌握好内容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水工程经济》这门课表面上看与给水排水专业课程关系不大,但实际工程项目中,相关的工程经济分析是必需的,即该课程有实际意义,对学生今后工作有实践指导意义。但学校期间,这门课是考查课,加之这门课的内容大多是关于经济学的,故在学生心理上造成一种感觉:即这门课不重要;故放松了对这门课的学习,导致学习效果不佳。总之,学校及学生对本课程的观念问题是需要改革的。

二、教学改革措施笔者

在教授本课程过程中,对课程教材、教学过程、学生的学习过程做了及时的思考,现有以下几点建议:

1、转变观念

从根本上重视本课程《水工程经济》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凡是有工程的地方,必有相关的经济分析,其对项目的投资过程做出经济的过程分析、效果评价;实际工程中是必须要进行经济分析及相关工程概预算的。可以说只有懂得相关经济分析评价,工程技术人员才能更好的施工,项目才能取得更大的效益。所以说工程经济学是一门必需的课程,作为水专业的学生毕业工作后大部分跟工程打交道,故该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该课程仍设为考查课,作为教师,笔者认为不恰当,应从根本上重视这门课;学生学习这门课本身就有难度,加之是考查课,故学生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所以,建议将这门课设为考试课,从根本上重视起来,这种自上而下的重视肯定会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促使教与学的进步。

2、从实际出发,有重点的精简教学内容

这门课的学习与讲授应从实际出发,所谓从实际出发是指从学生的精力及今后的从事工作所需出发,最大程度争取好的效果。学生学习时间有限,且知识体系及内容均是从零开始,因此应精简教学内容,有重点的讲授更实际的知识。对于《水工程经济》来讲,首先要讲明白工程经济学基础,即资金的时间价值及投资方案的主要判据、比较与选择。这部分内容是整个工程经济学的基础,要进行工程经济分析,必须先搞清楚资金的时间价值,相应投资方案的经济判据,这是基本的工具。故对这部分内容精讲,通过做例题强化理论知识,使学生真正明白搞懂。另外经济分析的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分析,讲授应以微观经济效果为主,宏观经济效果分析作为了解。因为具体的工程项目中,首先以本工程为出发做经济分析评价,即实际工程中首先要做好跟本企业、本工程相关的经济分析。宏观分析所包含的费用-效益分析内容可作为了解,有余力的学生可去自学。对于工程项目的概预算问题是实际工程中必须要做的工作,故这部分内容应详细精讲,让学生真正学到相关的知识;在讲授这部分内容时亦要强调它的实用性,加强学生的重视,以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3、调整教学内容顺序,应用案例教学

理论与实际结合《水工程经济》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是有关工程项目的经济效果分析,这是具体工程建设中的必需内容,所以这门课是一门与实践联系密切的课程。讲授课程时可以考虑以实际案例为依据,通过工程案例的实际分析来进一步认识工程中的经济问题。以本课程内容来看,讲完资金的时间价值及投资方案评价后,可以将供水、排水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案例分析放在前面讲,通过这两个实际案例的分析,让学生知道工程项目财务分析的具体内容,整个项目经济评价的过程及要做的工作,这有助于学生接下来对具体内容的学习。另外,对于工程项目的概预算部分,不应只讲如何去做,而是应举一个实际工程进行概预算,比如可以供水、排水案例讲授概预算的具体细节,以使学生学到具体的、实际的东西。

三、结语

对于给水排水专业的学生来讲,《水工程经济》表面上不受重视,但其在实际工作中很重要,是工程项目必需的一部分。对于这门课的教学应从实际出发,从根本上重视起来,让学生了解本课程在实际工程中的不可或缺性;由于工科学生缺乏对经济学知识的框架体系,所以本课程的讲授应突出重点,将重点内容彻底搞懂、讲懂、使学生听懂、掌握,而不是多而不精的状态;另外,本课程具有明显的实践性,讲授时应举工程实例进行相关工程概预算及财务分析。通过这些教学改革的探讨,《水工程经济》课程的讲授及学习肯定会有更好的效果,以使学生能真正的掌握关于工程财务分析方面的内容。

作者:路程柴蓓蓓单位: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