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BIM技术给水排水论文

BIM技术给水排水论文

一、BIM技术具备的特点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就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运用三维数字技术,将各种相关的工程数据组成数据模型。该技术能够使项目管理信息化,从而能够提升工程效率、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以及降低建筑成本。目前总的来说BIM技术总共具备五个方面的特点,主要是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以及可出图性。二、BIM技术在给水排水工程设计中的运用在建筑行业的给水排水设计中,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起到了更为广泛的改善和作用,具体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视化的设计

在原来传统的设计模型之下,土建筑专业主要是在传统的CAD平台上给排水专业提资的时候,平常都用平、立、剖的三视图方式进行展示和表达,与此同时,还需要结合整个工程的位置和结构梁高的信息情况,因此,在遇到比较复杂和工期比较紧的工程项目时,在信息的传递过程中容易造成三维信息的割裂和失真,从而造成重大的差错。

2、综合管线的设计

所在的三维视图上显示的建筑空间结构,设备管道系统以及结构的梁柱体系,能够为设计人员提供准确和直观的空间信息,有利于设计人员及时了解建筑的空间构成以及管线的布设,最主要的是进行三维碰撞检测的时候,能够实现专业内以及其他专业的自主碰撞,从而减少因为碰撞引起的后期修改,以及避免发生难以弥补的错误,进而减少由于后期修改影响工程质量。

3、协同方面的设计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的核心概念是协同设计,也就是说在相同的一个构建元素中,只输入一次,各个共享元素的数据与其他不同的专业操作构建元素,在传统的CAD设计制图中,对专业之间的构建信息了解的不够全面,从而造成各个专业构建信息参数的孤立,对其他专业间的构建信息无法全面了解,从而造成了专业间的配合以及提资量的增加,也无法避免各个专业之间碰撞的产生。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的协同设计,是各个专业共同围绕一个共同的模型进行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工程配合的工作量,并且可以完全避免各个专业之间碰撞的发生情况。

4、统计表的设计

在编制材料表的时候,给水排水的设计人员大多是依赖CAD文件进行统计测量,这种统计方法既费时也费力,而且很容易出现差错,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是一个信息资料库,可以对统计表的设计提供可靠实时的清单,并且运用这些清单可以对前期的方案进行选择,成本的估算以及工程的预决算都在其中。

5、进行安装模拟建筑

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出现,就使建筑施工以及施工指导的过程中,对管线以及吊顶区域的利用更为方便,反而在传统的设计模型中,各个分包会经常出现互不相让又或者是相互的挤占空间,这就会导致工期被延误。从目前情况来看,三维技术的应用开始利用时间维度,对安装进度表有更完善和更合理的设计,合理安排了安装进度,实现了对项目施工预先的可视性,对检验设计的合理性以及专业的协调性进行更全面的评估,设计和安装工作步骤更为简便,减少了设计繁琐和浪费现象,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结语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是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建筑行业的产物,虽然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但是为今后的设计工作提供了一个大的方向,也随着建筑行业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将会变得越来越完善。现在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将有利于提升建筑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从而能够提高工程质量和工程效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通过上文中分析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在给水排水中的应用和具体实施方法证实,该技术是具有推广和使用价值的。

作者:李立雄单位: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