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槽设计给水排水管论文

开槽设计给水排水管论文

一市政给水排水管道不开槽设计施工技术要点

1浅埋暗挖施工技术

严格依据设计的要求来设置导轨安装的坡度,材料一般选择钢质的,并且刚性和强度应该符合相关的要求,保证能够顺利的施工;在选择顶铁的时候,也需要将刚性和强度充分的纳入考虑范围,还需要对顶力的需求充分考虑,在安装轴线的时候,可以水平管道,也可以对称管道;同时,保证顶铁和导轨之间能够比较顺畅的接触,没有出现一些阻滞问题,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一些传力受力不平衡的现象,同时,还可以对力度均匀的分散开来。在顶进作业时,施工人员需要尽量缩短在顶铁上面的停留时间,施工人员还需要定期经常地对顶铁进行观察,保证处于正常的状态;可以将缓冲材料衬垫在导轨和顶铁之间,这样可以实现摩擦减小的目的;保证千斤顶与管道中心是垂直对称的关系,可以在支架上进行固定;同时,要并联千斤顶的油路,将一系列的控制系统配备上去。完成了油泵、千斤顶、换向阀等安装工作之外,可以调试整个系统,在保证没有出现泄露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同样的速度来控制每一个千斤顶的推进,在刚开始的时候,应该采取缓慢的速度,等到各个配件成功的磨合之后,就可以采用正常的速度。在推进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油压温度突然升高,那么就需要立即停止,并且对问题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研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解决。在退回千斤顶活塞时,也需要控制速度,不能够过快。

2顶管和盾构后背墙施工

在进行顶管工作井施工时,要根据顶管机的设计要求确定曲平面尺寸,当深度符合顶管机操作要求后进行施工。由于管道材料的不同,施工需要注意的事项也不相同,当管材为混凝土管时,洞权的最低处要和底板相距600mm,当管材为钢管时,要预留一定的作业高度。在确定工作井的平面尺寸时,要综合考虑盾构安装拆除、施工车架、土方运输、材料运输、设备布置等各种因素,只有保证工作井的平面尺寸符合相关要求,才能为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质量提供保障。在进行后背墙施工时,后背墙的结构强度、刚度必须符合顶管、盾构最大允许顶力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后背墙平面平整坚实,并要和掘进轴线相垂直,这样能保证作用力的良好传递。在正式施工前,施工人员要对后背土体的允许抗力进行计算,如果计算结果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后背土体进行加固;当后背墙为装配式时,可以采用方木、型钢、钢板等进行组装,后背墙的底部可以在工作坑底500mm出进行安装,在组装后背墙时,要保证组装构件规格一致,紧紧的固定在一起,后背土体避免和后背墙之间有空隙时,要采用砂石料进行填充。采用无原土当作后背墙时,要就地取材,后背墙的结构要稳定可靠、方便拆除;当后背为顶进完成的管道时,需要顶进管道的最大允许顶力要小于顶进完成管道的外壁摩擦力。盾构法施工:盾构是一种集地下掘进和衬砌为一体的施工设备,主要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分别是切削环、支承环和衬砌环。

3工作井洞口施工

在进行工作井洞口施工时,预留出的进洞口、出洞口位置要符合设计要求,当工作井洞口土层不稳定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洞口土体进行加固、改良,然后对洞口土体的强度、渗水状况等进行检查,确保洞口土体有良好的稳定性。在设置临时封门时,要考虑到土层变形和施工安全等因素,设置的封门要容易拆除,在拆除封门时,要尽量减少对洞门土体的影响。

4顶进施工

顶进施工过程中要满足相关的设计要求,顶铁和导轨的接触要通畅,这样可以保证受力平衡。在进行顶进作业时,施工人员不能在顶铁上过多停留,同时施工人员要每隔一段时间对顶铁的状况进行观察,确保顶铁不会出现异常状况,千斤顶要和管道的中心垂线对称,千斤顶的油路要并联在一起,并设置进油、回油控制系统。千斤顶的顶进速度要保持一致,刚开始顶进时,要保证各个接触配件缓慢运行,当各配件磨合成功后,按照正常速度进行顶进,在顶进过程中如果出现油压温度突然升高的现象,要立刻停止施工,并对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处理,从而为施工安全提供保障。

5质量验收

检验质量验收的内容比较复杂,要对施工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质量等进行严格的检查,同时还要对产品的质量合格证、出厂检验证等进行详细的检查,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混凝土结构的强度符合相关规定,同时要保证工作井的强度、尺寸等满足设计要求。

二结束语

市政给排水管道小开槽设计与施工,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涉及到很多个方面的内容,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案;同时,严格地控制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的质量。本文简要分析了排水管道小开槽设计及施工技术的应用,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作者:杨佳麟单位:丽江供排水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