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外环境给水排水论文

室外环境给水排水论文

一、居住小区室外排水设计

1.室外环境绿化及水景的排水小区室外绿化排水主要是雨水的排除,采用的方式为雨水口或排水沟。雨水的最终出路是市政雨水管道。传统的绿化雨水排水是地面径流与地下渗流相结合,地面径流是利用绿地的标高比周边道路的标高高,依靠坡度重力散排至道路上的雨水口,地下渗流是利用土壤的自然吸水性、渗透性下渗到地下水中。室外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处的雨水口一定要根据总图专业提供的地面等高线平设置,设计人员不能凭主观想象来布置。实际工程中经常发生将雨水口设在高点的现象,使雨水口起不到作用。对环境设计公司设计的下沉式广场、下沉式喷泉等室外景观,其雨水的排出应根据下沉式构筑物排水管的标高来确定,当其排水管的标高与欲接入雨水检查井下游管道的标高差大于300mm时,可重力排出,否则应设集水池,采用潜水泵加压排到雨水管网。水景水池均应设泄水口,并设格栅,泄水管管径按12~24h将水池泄空考虑。水景水池的泄水不允许排到污水管道。应引起给水排水工程师注意的是环境设计公司有时会忽略水景水池的溢水口设计,尤其是在暴雨时不允许水位升高或溢出水池外的情况发生时,溢水口的设计尤为重要。溢水口可结合水景水池采用溢水井的方式。许多城市已将雨水的综合利用提到议事Et程,雨水利用是指针对因建筑屋顶、地面铺装等地面硬化导致区域内径流量增加而采取的对雨水进行就地收集、入渗、储存、利用的措施。雨水利用的设计衡量标准是不增加建设区域内雨水径流量和外排雨水总量。北京市雨水利用的暴雨强度重现期按一年考虑,即小于等于一年重现期的雨水应在小区内解决,而不应进入城市雨水管道。雨水利分直接利用和间接利用:雨水直接利用是指将雨水收集后经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工艺后,用于生活杂用水;雨水问接利用是指雨水经土壤渗透净化后补充地下水或将雨水适当处理后回灌地下水层。工程中应首选土壤渗透,这是最为简单、可行的雨水利用方式。为此,在室外雨水设计时应与营、图专业配合,提出绿地竖向标高的要求,即用于滞留雨水的绿地须低于周同地面,二者高差应在2O0mm之内。庭院、广场、人行道等建议总图专业选用透水性材料铺装,停车场采用嵌草砖等,小区内的雨水管道采用穿孔混凝土管或穿孔塑料管,使小于或等于设计重现期的降雨,渗入地下,大于设计重现期的降雨一部分渗入地下,一部分排小小区,进入城市雨水管道。

2.地下室上部绿化排水为解决地面停车不足问题,许多住宅小区庭院下部设有地下停车库上部进行绿化,设置水景;部分住宅楼的雨水、污水管道及其检查井也在车库上布置、这就要求车库上必须有足够的覆土层,不同树木要求的覆土层是不同的,综合考虑,覆土层应在1.0~1.5m之间。由于绿化下面是不透水的车库顶板,因此必须考虑设排水设施,才能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不会因土壤中水的含量过多发生烂根或其它疾病而死掉。常用的排水方式有二种形式。一种是采用穿孔塑料管,外包透水性滤布,上部设砾石。穿孔塑料管采用成品软式透水管,管径采用DN100,管道布间距在4m左右。另一种是采用塑料肓沟合战渗排水材料,其特点是开孔率高、抗压强度优良、排水量大、耐久性好等塑料盲沟有圆形管材和矩性片材供选择车库顶部的排水叮采用矩性片材满铺或问隔铺设。在渗排水材料上需铺设滤水布,但不需要设砾石,可直接回填种植土上述二种方法均需在绿化周边设排水沟,收集绿化土壤中的雨水,并将雨水排出地下室范隔。

二、结语

室外小区总图给水排水设计应与小区室外环境设计密切结合,统一考虑,同时进行。在实际工程中,因业主对室外环境要单独委托设计,往往在总图设计开始时给排水专业得不到室处环境、水景的布置图,如果完全不考虑室外环境而进行总图给排水设计,造成的结果是给排水总图要进行调整,二次设计。因此,给排水工程师应提醒业主要求环境设计与总图设计同步,力争在进行给排水总图设计的同时完成环境、水景的给排水设计。如环境设计滞后,应积极地与环境设计公司沟通,预留水景的给水、排水接点、力争将对总图给排水设计的影响降到最低。

作者:揭剑单位:红谷滩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