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给水排水设计问题探究

城市给水排水设计问题探究

一、城市规划中给水系统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1城市偏远地区给水系统的设计

在规模较大的城市中,因地域广阔,有一些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这对城市供水体系带来了困扰。距离市中心比较远的地方因为偏离市中心、居住的人口数量相应较小,交通不便利等情况,对城市供水体系带来了困扰。假如在这些偏远的地区建设供水中心,肯定会花费较大的费用以及人员,势必会增加供水体系的成本,不符合节约要求,还要保障这区域内人们生活用水的需要,策划工作者可以从当地取水或者集中起这附近的区域统一供水的策划方案,这样不仅能够保证了这区域内生活用水,还达到了节省资金的规范。

2超高层建筑给水系统的设计

伴随着现代化发展中建筑行业的飞速前进,数量较多的高层楼宇已经建筑完成或者正在施工中。城市策划中供水体系的策划,必须要想到这部分楼宇用水的需要。高层楼宇中因为层数较高,势必居住的人口数量就会很多,需要的用水势必就会增加。并且,高层楼宇最少有八十米,对水压强也有了需要。高层楼宇供水体系的策划中,策划工作者要综合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楼宇建设的实际情况,策划出符合要求的设计蓝图。

二、城市规划中排水系统设计的重点和难点

1排水系统设计要有长远发展的眼光

城市排水体系的策划要根据城市整体的策划方向制定,按照近期的策划,想到将来的发展模式,同时综合考虑排水体系的需要、经济成本方面等元素,对近期的排水体系建设分工程进行建设。排水建筑需要花费的成本较大,分期施工可以不用一次性全部拿出建设的资金,同时还能更快的展现出建设的用途。分期施工第一要先确定哪个地区最急需解决,最早的服务于急切需要的地方。

2城市排水管道的设计

城市排水体系的策划中,排水管道的策划中还具有很多困难。排水体系的策划,不仅要想到城市全部的布局以及功能区域的划分,还要最大程度的利用已经存在的排水体系。城市排水体系的建设,要在原有的体系中开展改善以及维修养护的根本上开展,要最大程度的利用已经存在的排水体系,针对一些已经没有办法能够再使用的排水体系,要立刻开展改革。城市排水体系的策划不仅要花费最低的成本,还要达到使用时间以及品质要求的标准。

3要注意对工业生产污水的监控

在城市建设中,很多建设工程中都慢慢的渗入保护环境的因素。制造业中排除的污水标准是指在制造商品或者加工商品的过程中平均数量排除的污水要符合要求的标准。在城市排水体系策划中对制造业排除的污水标准监管,可以按照同类型企业已经具有的数据作为参考。如果制造业排除污水的标准数据不好拟定时,可以使用制造业用水的量来制定。城市排水体系策划并非简单的设计出排水体系中管道的分布就可以了,还要符合城市环境保护的标准,对制造业排出的废水进行监督管理。

三、结束语

建设现代化城市的过程中,供水排水系统的策划是一项重要的建设内容。城市的供水排水体系策划是不是恰当完整,对城市的经济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起着重要的作用。城市供水排水策划中必须要科学前进方案。供水排水体系的策划议案时建设城市供水排水体系的重要根据以及技术前提,所以,在策划城市供水排水体系时,策划工作者必须要紧紧抓住供水排水体系的重点,有针对性的对供水排水体系进行创新以及改善,保证供水排水体系建设的顺利开展,以便推动城市现代化方向的发展以及前进。

作者:尚建君刘玉娟单位:双城市供排水集团双城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