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建筑节能技术设计研究

生态建筑节能技术设计研究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能源短缺问题日益暴露,然而村镇住宅消耗的能源占据绝大部分,因此在村镇住宅建设中利用生态建筑节能技术是十分必要的。文章简述了我国村镇住宅节能设计研究现状,并分析了其应用在村镇住宅中的意义。

关键词:

生态建筑;节能技术;节能设计

1目前我国村镇住宅节能设计研究现状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村镇住宅的设计中更多的考虑了生态节能技术,虽然在节能之风已经在一定区域形成,但目前我国村镇居民的节能意识相对薄弱,再加上村镇住宅建设中的技术落后,极大程度上限制了生态建筑技术在我国村镇住宅建设中的发展。因此,如何利用生态建筑节能技术对村镇住宅进行节能设计,已成为我国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1]。

2生态建筑的概念

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当下周边环境已经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如何处理建筑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了当前建筑师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了。由于生态学具有自我再生、自我调节的重要特点,因此建筑师们考虑将生态元素融入到建筑中,使建筑具有生态系统的特性。生态建筑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建筑师保罗提出,其倡导人与建筑更好的协调,重视建筑与周边自然的关系,因为建筑的主要目的就是服务于人类,使人类更好的生活,如果建筑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将本末倒置,得不偿失。生态建筑只要利用生态学的理论,以人为本,立足自然环境,经过巧妙地设计和构思,将建筑与周边环境融合为一体,创造出人类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因此大可以将生态建筑看作为一个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生态系统。

3生态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在村镇住宅中的意义

3.1建筑围护结构对村镇住宅节能影响

建筑围护结构是生态建筑技术的充分体现,其主要作用是实现建筑的供暖和制冷。外墙不但具有作用,还极大程度保护主体墙避免风雨的侵蚀,在楼板之间的防护墙要具有保温防水功能,此外窗户可以作为空气也阳光进入的良好媒介,实现内外空气交换,此外根据村镇气候不同,可采用不同的阻热材料进行建筑,较传统建筑技术相比,生态技术具有更强的保温性和热稳定性,通过技术合理的应用可以营造冬暖夏凉的舒适生活氛围。其次建筑外墙可以有效的防止风雨对主体墙的侵蚀,外墙具有保护层,由保温层和保温材料组成,使建筑主体受到外界温度影响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保温性,同时加固了建筑主体,防止墙皮脱落。目前在梁、柱的保温施工还存在一些问题,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2]。

3.2建筑分区及室内环境对村镇住宅节能的影响

所谓的建筑分区就是将村镇住宅分成不同的区域进行建筑,根据每个区域的环境条件采用不同的施工技术,在施工时候要充分的考虑当地村镇人民的生活风格和居住习惯,同时还要考虑晴空因子。晴空因子能够直接体现太阳辐射的强度,施工时候要充分的考虑晴空因子的系数,根据太阳辐射的不同要合理的分区建设。其次在室内环境方面,由于村镇居民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较多,因此室内环境的好坏直接的影响到了人们的心情。生态技术在室内的应用可以影响到建筑整体的节能情况,设计师本着低能低耗的设计思想,对室内环境进行良好的设计和优化,设计出既环保有有利居民生活的住宅空间。例如村镇居民在炎热的夏天需要空调来进行调节室内温度,空调的大量使用不但浪费了电能,还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因此要从节能减排的角度出发,通过合理的室内布局设计,在大面积的室内格局中,不但使人们感受愉快,还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温度。除此之外在房屋室内的设计上要增加窗户面积,形成更好的采光区域;尽量使房间形成穿堂风;减少热水器和空调的使用;同时为了使卧室更具有亲和感,可采用百叶窗进行装饰,通过科学合理的生态技术营造温馨的室内环境。

3.3生态建筑设备和技术对村镇住宅节能的影响

生态建筑设备可以在村镇建设中起到节约资源的作用,现如今如何改造设备已经成为了村镇建筑节能的一项重要课题。其中水是生态建设中重要的资源,在建筑中遭受到轻微污染的水源已经不能够作为日常用水了,因此要将轻度污染的水再次处理,用作日常的浇花、灌溉,这样可以节约水资源,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水的紧张压力,由于建筑中水成本较低,可激励村民对废水的回收和利用,同时提升了居民节约用水的意识。因此要通过生态设备对建筑中水进行回收利用,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其次在能源方面,村镇生态住宅建设中要广泛的推广沼气发酵技术,基于现在的基础上,结合沼气发酵技术与搅拌设备,代替了连续监控,使沼气发酵工程更加完善。而在热能方面,建筑时候要选用节能灯,可利用节能光导管将自然光充分的引入,取代原有传统的照明方式,进一步增加居民的节约意识,除此之外,地源热泵技术也广泛的应用在了村镇生态住宅的建设中,其具有双重功能可以实现加热和制冷,利用地下温度来改善居住环境,极大程度上节约了能源[3]。

4阻碍生态建筑节能技术在村镇住宅建设应用的原因

采用新技术的住宅在保温和热稳定性能上都要好于传统住宅,但在实际的建筑中生态建筑节能技术往往得不到利用,通过调查发现,首先是因为居民缺乏节能意识,白天开灯、生活用水直接掉到的情况时有发生,村镇居民没有节约资源的意识。其次由于村镇居民的文化程度较低,其在节能知识上有所欠缺,对节能方面的新闻关注较少,自然不能应用节能技术了。除此之外政府对节能技术的宣传不足导致了居民视野受限,没有充分的了解节能技术的优点。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讲让生态建筑节能技术深入人心。

5结束语

综上,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同时对能源的需求也逐步增大,尤其是村镇居民对居住条件改善的期望也更加迫切,因此生态建筑技术需更广泛的应用到村镇居民住宅的建设中,生态建设技术的使用对村镇住宅节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生态建筑技术中建筑围护结构、建筑空间布置和建筑设备的合理应用可以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节能效果,因此希望生态建筑节能技术能够被有效地推广到村镇住宅节能设计实践中去,为构建节约型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郑传斌.基于生态建筑节能技术的村镇住宅节能设计研究[D].武汉轻工大学,2014.

[2]张鹏.湖南中北部村镇住宅适宜节能技术研究[D].湖南大学,2009.

[3]肖忠钰.北方寒冷地区村镇住宅节能技术适宜度评价研究[D].天津城市建设学院,2008.

作者:关剑 单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