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建筑节能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

针对建筑节能的相关技术措施,通过具体的实际工程项目,做简单的论述。建筑的能源消耗较大,为了能够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积极的运用建筑节能技术,能够起到促进作用,就实际运用情况来看,能够减少碳排放,减少能源消耗量,对实现节约能源,有着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建筑节能;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

1建筑节能概述

建筑节能主要是通过合理设计,并且运用节能技术等,减少建筑全周期内的能源消耗。建筑节能要基于气候条件,合理的设计建筑平面布置形式与总体布局,进而实现资源与能源的节约。在建筑全过程中,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量,进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1.1工程概况

南京市高淳区经济开发区科技创业园二期项目,位于高淳经济开发区,主要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良好的空间和卓越服务,包含研发办公和人才公寓两部分。本工程建设用地6.59万m2,总建筑面积13.48万m2,其中地上9.8万m2,地下3.68万m2。包含三栋14~20层不等的公寓楼,九栋6层的研发楼以及四个地下室空间(见图1)。该项目分两个阶段设计、施工,第一阶段于2012年设计,2015年竣工,并已投入使用;第二阶段于2014年设计,2017年4月竣工。该项目地处南京市高淳区,属于夏热冬冷地区。建筑设计遵循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按照建筑节能标准,综合多项建筑节能技术,形成一套适宜夏热冬冷地区的建筑节能技术体系(见图2)。结合地形高差变换和基地周边条件,北侧沿双高路布置呈“工”形的三栋高层公寓,与已建一期建筑形成完整的城市界面。基地内部结合园区路呈组团式布置小体量多层研发楼。功能布局紧凑合理,建筑呈有序的变化和高低组合,进而形成丰富的空间布局。

1.2建筑节能技术措施

(1)围护结构节能技术的应用。①建筑节能基于50%的能耗节能目标。建筑体型以矩形及其组合为主,局部凹凸,从而减少能量损失,体型系数均不超规范限值。公寓部分:外墙外保温采用200mm厚加气混凝土砌块+25mm厚岩棉板保温层;屋面采用30mm厚泡沫混凝土+70mm厚I型发泡水泥板;外门窗采用断热铝合金多腔密封6高透光Low-E+12A(Ar)+6透明玻璃。研发楼部分:外墙采用预制GRE集成外墙挂板,12mm厚石膏板+65mm厚岩棉板+19mm厚GRE外墙挂板;屋面采用30mm厚泡沫混凝土+85mm厚I型发泡水泥板;外门窗采用断热铝合金多腔密封断热铝合金6中透光Low-E+12A+6透明玻璃。其中预制GRE集成外墙挂板是一种新型建筑护结构,具有轻质、高强、质量稳定、耐久性好、建筑工业化和一体化程度高等优点。具有节能、节材、环保、防火、隔声、抗震等特点;②建筑外遮阳。建筑节能环保的需求越来越大,从遮阳发展潮流和趋势上,已从手动向电动、简单向智能、户内向户外的方向发展。本项目采用电动铝合金卷轴外遮阳系统。

2可再生能源设计

2.1自然通风

自然通风的建筑可以降低空调耗电量,进而降低生产这些电能的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量和C02向大气的排放量;对人体而言,自然通风可减少“空调病”和各种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的发病率。设置若干下层广场,有效解决了部分地下室空间的通风和采光问题。

2.2地源热泵空调技术

本项目空调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地源热泵设置在基地东侧绿地及人工湖下面。地源热泵技术需要处理地源热泵和建筑群之间的适应性问题,需要做到因地制宜,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因为土壤资源丰富,借助地埋管热泵系统,来满足建筑冷热负荷。本工程采用高密度HDPE100型DN25双U型管土壤换热器,夏季平均每米井深换热量暂时按:58W/m,冬季平均每米井深换热量为:43W/m。土壤换热器按照4.5×4.5m间距埋设,钻孔深度100m,总埋设并联双U井369口。夏季土壤换热器最大释热量为2140kw,冬季土壤换热器最大取热量为1586kw.土壤换热器循环工质为自来水,循环温度夏季为35/30℃,冬季为5/10℃(见图3)。

3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

用于公寓楼热水,室外机设于每层楼外墙空调隔板处,热水箱设置在卫生间内,采用电辅助加热。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是一种高效集热并转移能量的装置,根据逆卡诺循环的原理,采用电能驱动,通过传热工质,能够24小时源源不断地从空气中获取免费的低品位热能,并使之转换为高品位的热能,用于制取热水,达到系统所设定的热水温度,供给用户使用。

4太阳能热水系统

用于地下厨房餐厅,太阳能集热板及热水箱均设在屋顶,属于强制循环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重力流给水,太阳能集热板采用平板式。太阳能资源是一种环保的自然能源,其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你的特点,是一种可再生能源。

5结束语

在能源短缺的今天,节能本身就是一种最“清洁”的能源。建筑节能技术在实际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新型的节能材料、地源热泵技术、太阳能等。通过以节能为导向的建筑整合设计,来有效降低建筑的能源消耗。

作者:盛骏 单位:江苏华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