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及发展

房屋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运用及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房屋建设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在当前的房屋建设业,建设能耗消费过高,造成资源的浪费,是许多国家都面临的问题。本课题就房屋建设的现状中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房屋建设;节能;应用;发展

房屋建筑节能需要从房屋建设的规划着手,在设计,用料,施工,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执行节能标准,采用先进的节能型的技术,工艺,设备和材料,在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的同时,还要提高建筑物用能的效率。其目的就是要保证房屋建设室内外环境的质量,以此为基础,减少房屋建设在照明,室内供暖,空调制冷等方面的能源消耗。在充分利用基础建设条件和材料的情况下,实现对可再生能源的重复利用,从根本上降低能源消耗,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方式。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建筑能耗占全国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一。随着我国社会的建设,房屋建筑会越来越多,所以如何减低能耗,提高建材的利用率,是我国房屋建设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1房屋建设施工中采用节能技术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建筑行业迎来发展高峰期。房屋建设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能源消耗极大,位列建筑业榜首。这与我国施工技术低下,施工效率低,能源架构不合理,研发力度不够等都有关系,房屋建筑造成了巨大的能源浪费,和金钱浪费。我国目前面临着能源困境,许多资源都处在匮乏的境地,这也要求相关建筑队伍要加强对节能技术的应用,避免浪费。

2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基本要求与原则

所谓节能技术就是利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对施工中的能源消耗问题进行分析,针对能源消耗的具体内容,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节约能源空间,实现科学发展。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利用节能技术应遵循以下两个原则:1.用科学的方法降低能源使用数量;2.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在建设过程中要通过加强密封性,提高结构的热阻隔能力等来达到节能的目的。

3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具体应用

3.1房屋外墙施工的节能技术

墙体外保温防水系统是否漏气,房屋保温层结构设置是否合理,墙体是否存在建筑结构裂缝等都能影响房屋墙体的保温水平,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尤其注意这些方面。房屋的保温主要靠外墙的保温来实现,外墙的保温效果比内墙更显著。但在施工中,由于施工材料的成本较高以及技术的不成熟,非常容易出现墙体渗水脱落的情况,为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在外墙节能技术施工中要做到:房屋墙体建筑施工要严格按照图纸和计划来进行,砖块的排列方式要按照整砖平齐法,考虑空心砖的承受重量,避免出现墙体裂分,受热不均,热阻隔能力差的问题,要遵照墙体工艺,保证墙体质量。谨慎选择保温材料。市场上的保温材料令人眼花缭乱,但主要集中在两种材料上,聚苯颗粒保温料浆和蒸压粉煤灰添加气混凝土。前者的技术操作相对比较容易,能有效解决房屋墙体裂缝,而后者是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保温材料,效果明显,并且无污染,无添加,绿色环保。外墙保温在施工时一定要按图纸要求,要将墙体外部的杂物彻底清除干净,在墙体两端和墙角处,铺砌厚度应为5厘米左右,铺砌完成后要将残留物清理干净,并做好防潮和保温处理。

3.2房屋门窗施工的节能技术

房屋门窗施工,选择适宜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要将材料的价格,性价比,实用性都考虑进去。塑料和木质材料的导热性要比铝合金和塑钢材料低很多,双层玻璃比单层玻璃的导热性低,所以在建筑中,多采用塑料或者木质的双层玻璃,不仅经济实惠还能达到节能的效果。在安装门窗时要检查门窗垂直角度,渗透性,抗风压性,保证门窗质量过关。为防止门窗渗水,增加密封性。

3.3房屋屋面施工的节能技术

这项技术中,保温材料的选择至关重要,因为屋面板和防水层要靠保温层来连接。所以应选用强度高,密度低,吸水导热性弱的材料。市面上的保温材料有很多种,大多为加气混凝土土块,聚苯乙烯板,水泥沥青珍珠岩板等。在施工时,一般采用反铺法,即将防水层置于保温层以下,这种做法下更能发挥防水层的效果。同时,这样做能降低成本,节省施工时间。

3.4房屋建设中太阳能的利用

太阳能资源是现今世界上受到大家欢迎的一种清洁能源,纯天然且可以无限制使用,在供暖,照明,洗浴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太阳能资源具有安全可靠,操作简单,不受外部环境干扰的特点。是节能施工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3.5房屋建设中采暖的节能技术

房屋建筑中,水源热泵系统是广受欢迎的技术,它具有节能,环保,经济实用的特点。它利用地表水吸收太阳能和地下水吸收地热能,从而形成低温低位热能资源,然后再通过输入少量的高位热能,实现热能转移。

4结语

从总体上来说,在房屋建筑中采用节能技术,是建筑业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敦促建筑业节约能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的重要举措,对我国实现科学发展,构建资源友好型社会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应继续加强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相关建筑队伍也应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新技术的开发研究。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引导和管理,规范制度和市场秩序,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实现资源的节约。相关施工单位要本着优质高效,节能安全的原则,为百姓提供更为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朱洪峰.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应用[J].建筑科技: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2014(3):15∶83-84.

[2]王管军.探析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J].中华民居(下旬刊):环保节能,2014(1):25∶15.

[3]赵海斌.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

[4]卢孔镱.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节能技术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建筑科学,2012(6):189.

[5]杨丛.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建工论坛科技向导,2013(17):367.

作者:郭乾 单位:广东省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