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探析

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大力发展,如何在建筑工程中实施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工作就成为了目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关注的焦点问题。文章以下就对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实施的必要性进行介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筑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节能规范、建筑施工节能管理对策及建筑施工环境保护管理对策等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对策,以期为提高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工作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节能;绿色施工;管理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加速了我国向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推进。在这个过程中,能源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已刻不容缓。建筑业作为我国较大的耗费能源与资源的行业,节约能源消耗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建筑节能环保问题也日益受到广泛的关注,在这样的形势之下,绿色建筑的理念应运而生。绿色建筑中大量的应用各种节能措施、节能设计、节能结构以及节能材料,从而促使绿色建筑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实施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1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实施的必要性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实施节能与绿色管理,一方面能够缓解目前资源紧缺,能源消耗速度过快的问题。另一方面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污染物,实施节能与绿色管理能够有效地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对于环境保护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1]。

2建筑节能与绿色施工管理对策

2.1建筑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节能规范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执行节能规范进行操作,也是实现建筑工程节能施工的一项重要因素。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节能规范,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余热、废热进行回收,最大程度的应用地热能或者是太阳能等可再生的能源,尽量降低浪费不可再生能源。其次要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地利用自然光,大力推广应用人工照明技术,在照明过程中,尽量使用高效、耐用的光源及灯具。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只有严格按照节能规范进行,才能够为实现建筑工程的节能施工提供保障。

2.2建筑施工节能管理对策

2.2.1合理进行材料资源的利用

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而利用施工现场周边200km以内的建筑材料,将建筑材料的用量控制在总材料量的70%左右。在施工过程中要合理的进行施工工序的安排,提高模板和脚手架等材料的周转利用次数,尽量采用全钢化的施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利用工厂化的模式进行钢筋加工、混凝土搅拌、门窗生产及钢构件生产等工作。

2.2.2提高施工现场水资源的利用率

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在进行清洗时要尽量使用厕所回收的废水,以此来减少清洁水源的使用。其次是在进行车辆和现场防尘洒水时,尽量使用回收的废水,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避免扬尘。最后就是进行绿化带灌溉时尽量应用回收的废水,以此来节约水资源。

2.2.3减少施工现场的用电浪费

完善建筑施工现场的用电控制设备,加强用电设备的管理,最大程度上减少用电浪费,例如在设定建筑施工现场用电的照明时间时,可以采用温控或者是时控的方式进行,加强夜间的用电管理,以此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

2.3建筑施工环境保护管理对策

2.3.1施工过程中积极维护周边自然生态平衡

建筑施工过程中,首先要积极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周边环境中的植被,将地表植被的损失降到最低。其次在施工前绘制施工总平面图的过程中,要对施工现场、生活房屋、生活设施、原材料堆放区域及原材料加工区域进行合理的规划。其中修建的施工道路要考虑地方发展的长远需求;弃渣场要实现规划好防护措施,在弃渣表面要种植绿色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的发生。最后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施工人员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施工人员的自然资源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限制人员及车辆活动范围。

2.3.2积极防治施工过程中的废气污染

笔者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两点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治废气污染的措施,其一是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应用环保设备,减少废气的排放;其二是做好施工材料的控制工作,尽量降低易挥发、易变质材料的使用,同时积极引入和应用先进的环保生产工艺,最大程度上降低施工过程中废气的产生和排放。

2.3.3积极防治施工过程中的粉尘污染

在进行建筑施工过程中,可选择全封闭运输车辆进行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的运输,降低运输过程中粉尘的产生。与此同时,可在施工过程中合理应用一些洒水设备,在施工现场进行洒水处理,降低地表扬尘。

2.3.4积极防治施工过程中的噪音污染

在进行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尽量引入应用隔音设备降低施工机械产生的噪音,对于个别噪音较大且无法应用相关隔音设备的施工项目,应尽量避免在晚上开工。对于必须要在晚上进行作业的噪音较大的项目,施工单位必须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请,在得到许可之后才能够进行作业,禁止私自开工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和休息。

2.3.5积极防治施工过程中的水域污染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废水的产生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施工者需考虑的是如何把废水对周边水域环境的影响降低到一个环境可以接受的限度内。笔者结合自身经验认为在防治水域污染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施工单位要将施工现场尽量选择在远离自然水域的地方进行;其次要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废水排放隔离措施,避免其流入自然水域造成污染;最后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应用各种污水处理设备对废水进行处理,最大程度上减少废水排放[2]。

3结语

建筑节能与绿色管理是将科学技术、人文精神与自然环保融入到了建筑施工过程中,使三者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它是一项融汇了各学科技术的综合性管理工作。绿色节能理念在建筑施工中的实施,对于解决目前我国的能源问题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它能够有效地解决城市建设与人居环境的问题,因此,我们应该做好建筑节能与绿色管理工作的推广与开展。

参考文献:

[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展绿色建筑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建筑节能,2011,(3).

[2]卜利民,纪学灵.两种绿色施工评价方法的分析比较[J].工程质量,2010,(1).

作者:陈乃光 单位:广宁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