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设计中外墙保温技术分析

建筑节能设计中外墙保温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自身的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即如针对人们传统的衣食住行需求来说,除了保证基本的生活需要,还要求相应的舒适度和环境需求。特别是对于居住环境,很多居民的注重点往往在于房屋的安全性、空间度、户型结构以及舒适度情况,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房屋的保温方法,即如目前所提倡的环保节能理念,也是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的技术要点,因而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特别是针对建筑的节能问题。

【关键词】建筑节能设计方法外墙保温技术分析

1前言

目前人们对于建筑节能也有了基本的认识,特别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改革和创新,节能技术也由此诞生,并为目前建筑设计改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而笔者将通过本文,就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方面,展开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2外墙保温技术在建筑设计阶段的体现

就以往外墙保温技术所运用的材料,主要是采用一些化合物材料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粘合,然后达到外墙保温的目标,但是随着施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外墙保温技术的实现已经是施工材料流水生产,然后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相应的配合施工,以满足不同的施工需求,即如除了保温需求以外,还有抗裂、防渗漏以及审美等等需求。简单来说,建筑节能设计中更多外墙保温技术要点就是让保温材料运用在建筑外墙的不同区域,同时还可以分外墙内保温技术,外墙外保温技术以及内外混合保温技术三类[1]。

2.1建筑外墙内保温技术

这类技术的要点即是让保温材料通过催化反应然后设定在建筑外墙内侧,作为主要的保温层,而保温材料一般可以选择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发泡过程中表面覆耐碱玻纤网格布多种类型,但是考虑到外墙内侧如果运用这类保温技术,材料本身会占据很多结构本身的空间,进而导致外墙本身结构体的装修、审美甚至是安全都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如果在严冬内外温差过多时,建筑内部会出现结露问题,所以这类技术有待进一步改进。

2.2建筑外墙内外混合保温技术

这类技术的要点主要是针对建筑体内外侧同时进行保温施工,不过目前这种技术本身还会影响到建筑体内部的空间利用,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另外还有较为明显的缺点,即如施工过程中工作量较大工程成本过高,而且外墙的保温功能会产生重叠,所以技术运用也不是特别广泛,同样需要进一步改进。

2.3建筑外墙外保温技术

这类技术也是目前广泛运用的一类技术,主要是采用多种符合材料,即如岩棉、玻璃棉、聚苯乙烯泡沫、改性聚氨酯保温板、改性酚醛保温板、陶粒混凝土复合聚苯仿石装饰保温板还有钢丝网、架夹芯墙板组合成相应的保温层,并且通过施工设置在建筑外墙外,以达到相应的保温效果,特别是以上复合材料中聚苯板具有较强的保温能力,在保证建筑外墙结构稳定性以及质量的同时,也能完成节能系统设置。另外,外墙外保温技术本身能够提升外墙外侧的温差抗性,而且抗裂性能极佳,从而大幅度提升外墙的使用寿命。当然,这类技术的运用并不局限于新的建设设计和施工,同样也能对旧的建筑进行改进和提升,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2]。

3外墙保温技术在建筑施工方面的质量控制方法

3.1抹灰阶段的质量控制

首先,针对抹灰阶段的质量问题产生,主要是处于墙体外侧固定的保温板进行砂浆抹灰流程中未能采取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另外则是抹灰砂浆后期的维护工作质量控制不足,从而引发抹灰砂浆在阳光直射、环境变化等过程中产生内外温差过大,进而影响到其性能的稳定性,也进一步导致聚苯板裂开,外墙完整的保温层也受到相应的破坏。而针对以上的问题,施工部门首先需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即如在设计时加入科学的设计理念,包含逐层渐变、柔性释放应力等等,从而保证抹灰操作时能够控制保温层砂浆的均匀分布以及厚薄,从而提升保温层整体的坚韧性以及耐用性;再者,在抹灰进行时,施工部门还需要保证抹灰砂浆与保温层完全契合,而且保温层的涂料弹性远远高于其腻子弹性,另高于其抹面砂浆弹性,进而避免抹灰操作完成后,后期施工导致裂缝问题。从新疆的具体情况来看,如果运用无机饰料面保温装饰一体板作为建筑保温材料时,必须要确保无机饰面保温装饰一体板同建筑物基体具有良好的机械连接性。运用粘结结合形式安装无机饰面保温装饰一体板,有效粘贴面积要大于50%。其实就是如果高度超过50m的以上的民用建筑物,无机饰面保温装饰一体板不能运用有机保温材料。高度超过50m的民用建筑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或B1级热固性保温材料。

3.2饰面砖的相关质量控制

对于饰面砖来说,一般在外部工程比较多见,但是对于外墙保温系统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因为其本身具有保护特性,同时能够达到装饰的效果。但是饰面砖与聚苯板材料本身的契合度并不高,特别是在建筑结构的荷载承受方面分析,如果将饰面砖直接贴在在聚苯板材料表面,则会导致材料手段的重力直接加大,甚至引发脱落问题;另外,还会因为饰面砖会横向作用施压,导致聚苯板材料出现变形甚至裂开等问题,严重影响其正常的使用性能,所以是不可取的。最后,针对防火安全来说,饰面砖和聚苯板材料进行契合粘结,首先需要考虑两者的防火方法,因为聚苯板材料属于易燃物,很容易因为温度过高而着火,从而导致粘结性能下降,饰面砖自然脱落形成高空抛物,很容易导致楼下行人受伤,因而需要重点考虑[3]。而针对以上问题,施工部门质量控制的要点在于保温材料的安全性,所以需要强化资金投资,从而获取性能和质量比较优越的聚苯板保温材料;再者施工期则应当对材料进行测试,测试包含重力以及横向作用力的承受情况;最后,施工的聚苯板和饰面砖粘结应当考虑无空腔的结构,同时在饰面砖和聚苯板的粘结部分采用国家规定的防火隔离手段进行处理,进而减少火灾导致的一连串安全问题[3]。从新疆的实际情况来看,如果运用岩棉作为建筑外保温材料的话,必须要达到《建筑外墙保温岩棉制品》各项技术性指标的垂摆法岩棉保温板。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岩棉保温板应该组织和见证取样进行重新检查,复检合格之后,才可以运用。严禁运用平铺法岩棉保温板作为建筑外墙保温材料。

4结语

总体来说,建筑外墙保温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特别是在目前时代背景下,新的材料、新的施工技术产生,势必能让技术保温效果达到理想状态。但是考虑以上问题时,相关施工单位还需要注意保温技术设计和施工的方法,同时运用良好的质量预防和管控手段,再结合先进的技术和材料,在保证建筑外墙保温效果的同时,强化其安全性、稳定性以及使用寿命,也能给居民带来更加舒适的生活体验。

参考文献:

[1]施晓锋.建筑节能设计中的外墙保温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与与运用,2015,04(04):26~29.

[2]左玉洁.建筑外墙保温在建筑节中技术运用的分析探讨[J].内蒙占科技与经济,2014,02(03):129~131.

[3]朱佳其.浅析建筑外墙保温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5(05):156~157.

作者:李程 单位:深圳市筑道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