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市场暖通技术应用

建筑节能市场暖通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节能的市场暖通技术成为了现代建筑能源利用的主导。它能够减少建筑的能源消耗,并且,能够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效率。因此,其凭借了遵循现在节能环保的政策,成为了现代建筑能源利用的宠儿。本文笔者通过简述了建筑节能市场暖通技术的现状及发展,对建筑节能市场暖通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建筑节能;暖通技术;能源利用

建筑的能源消耗量占社会总能源消耗量的很大比例,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社会的不断进步,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更多的人们从平房换到了楼房,由此可见,我们越来越学会享受生活了,因此,对于暖通空调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导致建筑能源消耗量在近几年飞速上涨。个人认为,如果采用相应的节能技术,是可以实现空调系统节能将近一半的减少量。

1、建筑节能的概念以及建筑节能的使用范围

1.1建筑节能的概念。

建筑节能,顾名思义,就是在建筑使用能源方面能有所控制,节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建筑节能度过了其三个重要的阶段:“建筑节能”、“在建筑中保持能源”以及“提高建筑中的能源利用效率”,由此可知,建筑节能也就是包含了这三个意思,其与我们国家节能环保这一提倡保持一致。

1.2建筑节能的使用范围。

建筑的能源消耗量包括建造的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以及在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这两部分,一般情况下,建造的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与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之比约为1/9至1/4。而在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量中以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量为主,因此,建筑节能技术的主要改善之处应该是以减少暖通空调的能源消耗量为主。

2、建筑节能的现状

由于我国依旧处于发展中国家,因此,我国有关建筑节能方面的技术起步也相比较晚。我国推行出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去规范我国建筑的节能技术,但是,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我们的技术也不过是人家用过的,我国的建筑能源消耗量为西方国家的三倍左右,那是因为,人家早已有了三十多年的相关经验,相比之下,我国是应该虚心向别人请教此方面的相关技术了。

3、建筑节能市场暖通技术分析

3.1建筑形状以及围护结构的设计。

对于我国目前的建筑节能的制定计划应该先从建筑的门窗、外部墙体以及屋顶等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以及采暖、通风、空调系统等方面进行控制,个人认为,这是最快并且最有效果的方式去实现建筑节能。对此,新的建筑节能技术也在慢慢进步,这些技术可以降低筑物本身的能源消耗量,同时,也可以提高了室内居住的舒适度,既能满足我们的日常需要,也能满足我们的享受心理。对此,笔者就对建筑外形以及围护结构的设计进行相应的分析。我们国家在地理上分布于热带、亚热带、温带,对于气候上以及季节上,我们要保证,在夏季和冬季都要利用下阶段的建筑本身来实现保温和降温,从而实现较少的使用空调。对于建筑的朝向应该有一定的设计方案,不能浪费现有的能源,反之,我们要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我们总是在白白浪费的能源。因此,有着这样的考虑之后,在外墙、外窗以及屋顶的材料选择、厚薄的决定就要有一番思索了。

3.2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功能。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对于采暖、通风、空调系统而言,通过围护结构的冷(热)负荷占有很大的比例,而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够决定围护结构传热性的情况。那么处于我国的东北地区十分寒冷,因此,就要更多的考虑保温性,对于外部的传热性也要利用上。同时,我国相应部门就首先要求提高围护的结构来增强保温隔热的性能。提高保温的性能可以通过在建造建筑的时候,将窗口、门口、以及屋顶的透风处紧密的结合好,以免热量的流失。同时,对于外墙体和屋顶的热量阻隔能力要强,还要利用窗户的朝向,通过日照提高室内的温度。事实上,墙体的传热量是根据墙体的材料来制定的,由此可知,我们通过墙体材料的更换就可以达到墙体的保温性能。

3.3降低空调系统的负荷。

对于负荷就是证明哪里的能源消耗量是需要的以及哪里的能源消耗量是可以通过一系列措施减少的。其实,负荷的计算直接决定了空调系统设备和容量的大小。对于负荷的计算,算大了会更大的投入资金,得不偿失,算小了,投资的数量还不够,不能满足建筑的能源消耗。因此,对于空调系统负荷的计算十分重要。目前,我国许多建筑设计院对于负荷的计算都偏大,我认为应该在此方面进行思考,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负荷,实现能源的节约。

3.4合理选择采暖、通风与空调系统的设计。

在选择合理的采暖、通风与空调系统的时候要注意满足该建筑的需要,不要认为什么合适就选择什么,每一个建筑都有其自己所在的位置,因此,其处于的环境也各不相同,不能照搬照抄的随之采用。因此,要满足规范要求的前提下进行选择。同时,要将建筑的朝向、周边的环境尽享相互联系,在相互分开,利于更好的选择,也是更好的管理。避免出现能源白白浪费的情况出现,使环境与系统达到互补的条件,这样能够更有利于节约资源,达成节能。

3.5自动控制系统设计。

对于我国的空调,相关的规定还是很少的,其功率大,使用久了会得空调病,尤其是办公室和旅馆,由于不是自己家的电,所以使用起来并不节约,个人认为,应该有相关的规定,根据使用的电子情况,进行惩罚和奖励,这样会比较有效果。同时,要满足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就要提高系统自动控制的水平,也就是说,要提高暖通空调的运行管理水平。要想实现这一步目的就要使用专业的工作人员去完成,让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培训,多多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同时,也要加强管理人员的监督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之心与环保之心。

3.6冷热回收装置设计。

目前,很多的空调公司都在对冷热回收这一工作加以重视,如果可以回收能源的话,那么就可以节约不少能源了。举个例子,空调系统排风的全热回收器,以及夏季利用冷凝热的卫生热水供应等,这些都是对系统冷热的回收利用,提高了系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对于排风热回收,我国以及研究出了相应的机器来实现。

总结

近些年来,随着建筑节能的技术不断发展,其在建筑节能市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虽然,我国在节能技术方面起步的较晚,国家方面,较为正式的法律法规也不多。但是,我国经过不断的努力之下,已经能够达到世界技术的水平了。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希望我过能够继续努力,向建筑节能方向再进一步。

参考文献

[1]江亿.我国建筑能耗状况及有效的节能途径[J].暖通空调,2011,(05):30-40.

作者:闫明 单位:长春市轻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