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现状及新技术研究

建筑节能现状及新技术研究

1目前我国建筑节能的现状

1.1建筑节能政策方面

我国建筑节能的发展从20世纪末开始,起步相对较晚,但在近30年的努力与改进中,我国建筑节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为从基础上加强对建筑节能的管理,国家制定与颁布了一系列建筑节能技术规范及要求,例如《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等。此外,我国建筑节能行业的范围相对广泛,还应建立行政审批责任制,对不依据国家要求开工及验收的单位进行追责,进而保障我国建筑节能在完整的监督管理中落实到位。

1.2建筑节能设计方面

建筑节能可以顺利实施的关键是建筑节能设计,中国建筑节能设计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但发展步伐从未停止。目前,我国多数地区采用的围护结构的热功性能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其外墙的传热导数是发达国家的5倍,屋顶则是4.5倍,外窗为2倍,门窗的透气性为4倍。依据有关资料分析,发达国家一年由于取暖所消耗的标准煤数量几乎是每平米7.6kg,但我国达到了13.5kg,是发达国家的两倍。所以,在经分析后得出,我国大多数建筑的保温性能不好,应该加强实施建筑节能设计。此外,为了把建筑节能设计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不断开展,国务院目前颁布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可是,因为缺乏相关部门的监管,建筑节能设计推广现状并不理想,建筑节能的发展现状并不乐观,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则要针对性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发新技术,加快建筑节能发展。

2建筑节能新材料和新技术

2.1新能源节能的新材料

(1)储能材料。

储能材料有效利用了建筑结构的热熔属性,在存储大量能量之后不会给建筑物的建筑结构带来影响,大多在建筑设计中将储能材料放置于地板以及天花板上,但却仅能提供显热显冷量,因此仍需进一步开发及研究。

(2)太阳能。

太阳能的应用原理是把太阳的光能转换为其它能量,像电能或者热能。现在我国多数地区大力积极发展太阳能,而且实现了太阳能发电、太阳能采暖、太阳能供热。所以,在建筑节能中积极推广太阳能技术,是实现建筑节能的重要手段。

2.2建筑围护结构的节能技术

(1)屋面节能技术。

作为围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屋面节能技术基本分为两类:一是传统正置屋面,另外就是倒置式屋面。那么,倒置式屋面可以进一步解决房屋渗透的问题,是当前房屋节能施工中采取的主要方法。屋面节能问题的影响原因比较多,不但和外界环境有所关联,而且和建筑物的主体结构也有密切联系。一般来说,顶层房间的耗热量相对大,从节能观点看,应该不断加强屋顶的热工性能。目前多数采取的屋面节能方法主要有:屋顶隔热保温板;保温热通风屋顶;岩棉覆盖等。

(2)墙体节能技术。

一般来说,墙体节能技术基本包含两种方法,一种是保温隔热材料,建筑保温隔热材料选取密度轻、价格合理、导热系数小的材料。聚乙烯泡沫塑料、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材料、岩棉板、玻璃棉都是当前外墙保温以及屋面节能技术中比较常见的保温材料。墙体保温基本分为外保温、内保温、自保温等。(1)外保温不但在施工中比较方便,而且对墙体外墙的垂直度需求不是很高,可以加快施工进度;(2)内保温则能可以把温度变形的几率降到较小,可以延长架构墙体的使用期限;(3)自保温不但工序简单、施工方便,而且有着良好的安全性能,是目前建筑节能工程发展的重要趋势。

2.3暖通空调节能新技术

(1)采暖系统节能技术。城市在进行供暖过程中基本分为区域供暖还有集中供暖,这样可以有效提高热效率。在管网系统中装上平衡阀,可以确保管网系统达到水力平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使平均室温降低,进而达到节约的目的。

(2)辐射式采暖空调节能技术。辐射式采暖空调基本包含底板辐射、天花板辐射还有垂直板辐射等,辐射型采暖空调技术不但能够减少吹风感,还可同时使用高温冷源还有低温热源,并进一步提高热泵的工作效率。此外,在低温废热的状态下,把辐射型采暖空调做末端装置可以省去常规冷热源。

3结语

建筑节能技术,是一项投入期短但是终身受益的项目,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一线城市更需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在节能技术之前,为节能技术的应用树立榜样。

作者:许环云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墙改建筑节能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