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探讨

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探讨

1公共建筑的能源耗费现状分析及案例

1.1公共建筑的能源耗费现状分析

随着当下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周围建筑物的要求标准也提升了一个新的档次。在城市规划当中,为了便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增加了很多新型的公共建筑,并在这些公共建筑安装了完善的电气设备,用来提升人们的办公舒适度。然而,城市中公共建筑的数量的增加,其造成的能源消耗量也在逐渐的上升。具有关调查统计,城市公共建筑的增加在城市的能源消耗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已经达到30%。虽然我国是一个能源大国,但是人均资源的占比十分稀少,而且随着公共建筑对各自能源的消耗,还加重了城市中的环境污染,若是对其不加以有效控制,公共建筑的建筑耗能量仍然会持续的增加,城市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将会更加严重。根据对我国公共建筑占地面积的统计,发现全国公共建筑占地的总面积已经达到45亿m2,其单单使用的中央空调在大型公共建筑物已经超过了7亿m2。由此可见,公共建筑的造成的能源消耗量。正因如此,在公共建筑中实施建筑节能措施,已是当下公共建筑降能必不可少的一项举措。

1.2公共建筑的能源耗费案例

1.2.1公共建筑概况

某公共建筑位于大庆市,该公共建筑的总建筑面积达到70800m2,属于商业类型的公共建筑。该公共建筑的建筑高度达22.2m,楼层分布为地上四层,地下一层。该公共建筑的上部墙体中采用高级耳朵外墙面转其他部分则是采用玻璃幕墙设计。

1.2.2公共建筑的能源消耗

因为公共建筑属于商业类型建筑,所以该公共建筑内采用的空调系统是集中式的空调系统,一共设有三台离心式冷水机组,室内采用的则是会风机盘管。该风机组一共有20台,制冷量为10~20kW,三台离心式冷水机组都为500kW。该商业性的公共建筑内采用的配电系统为容量1000kVA的变压器四台,1250kVA的变压器两台,1600kVA的变压器1台。最后便是公共建筑的采暖设备,考虑到客户的取暖要求,商场内配置了一台2MW的燃气蒸锅炉,并且还配置了电热站。

2公共建筑耗能大的原因

通常而言,人们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房子里,而我们所认知中的房子是包括住宅、办公室、商场等等建筑楼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多样化的需求增加,公共建筑的数量也随之增多。例如城市发展规划中随处可见写字楼、商场、旅游饭店、娱乐场所、文化、体育建筑等公共建筑,这些建筑的投入使用后,为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必然会耗费大量的能源。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北京居民主住宅的单位平方米年耗电量可达10~20°之间,作为繁华都市上海、广州单位平方米耗电量较之于北京更高。而造成这些公共建筑能量消耗巨大的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原因:①很对公共建筑为了追求外观的华美,通常情况下都采用玻璃幕墙设置,以至于忽略了公共建筑的遮阳、隔热等环保节能措施。②很多公共建筑的建筑规模巨大,虽然包括办公、娱乐、休闲等多项功能,但是庞大的建筑面积也造成了室内外气体的阻断,致使公共建筑内即便是在天气较好的条件下也无法实现室内外空气的循环交替。③公共建筑为了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舒适,都是采用空调系统但由于空调供暖选型不当,致使空调运行过程中出现配输偏高的现象。此外,因为公共建筑内,空调的风机清洁工作很少被人注重,导致风机出现灰尘堵塞造成的阻力也随之增大,这也就加重了公共建筑内的能源消耗。通过以上对公共建筑的能源消耗分析,可以得知,在如今的公共建筑中虽然耗费了大量的能源,但是很多方面的能源消耗都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规避。公共建筑内建筑节能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巨大的。

3公共建筑内的建筑节能措施

3.1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建筑内安装的小型风力发电机,在我国的使用技术已经日渐成熟,但是这类性的节能环保风机仅仅限于一些没有联网的农村地区。在我国城市中,很少见到风力发电机,更别说将其应用到公共建筑之中。鉴于此,为了促进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风力发电机完全可以安装到公共建筑,减少公共建筑的能源消耗。除了风能资源的利用外,太阳能作为天然能源,而且我国又是一个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因此更应该将太阳能应用在公共建筑设计当中。例如在公共建筑的屋顶安装太阳能集热装备,用于冬季公共建筑内人们的采暖,这样能够大大地降低对电力能源内的消耗。再者,除了对太阳能资源的应用之外,地热能也是公共建筑内可以使用的环保能源。地热资源中按照温度划分为低中高三个不同档次,其中中高地热可以用于发电。例如我国的西藏区域都是采用地热能进行发电。

3.2公共建筑内绿色建筑的应用

随着当下建筑行业的发展,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当中,为了的建筑节能发展很大一部分趋向都是绿色建筑。绿色建筑的根本是环保节能,它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而且还大大的减少建筑当中的生产成本造价。当前的城市规划中,所采用的建筑模式逐渐向绿色建筑靠拢,其目的就是缓解城市当中的空气污染以及能源消耗。在公共建筑采用绿色建筑模式,能够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索取,而且绿色建筑还能实现在一个生命周期内的能源节约以及资源的循环利用。具体而言,公共建筑的绿色生态策略,还应该按照建筑物的朝向、布局以及周围的环境进行综合的分析观察。在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具体如,在公共建筑的外形当中采用攀爬性的绿色植物,用于夏季的遮阳。在公共建筑的空间处理上,为了减少空间浪费,适当的采用高效由经济的建筑材料。

3.3借助于自然能源减少公共建筑的能源消耗

从上述段落中已经提到,公共建筑为了外形的美观都是采用大型的玻璃幕墙建筑设计,鉴于此,可以从改善公共建筑的外形设计上进行建筑节能。公共建筑的外形美观不只是依赖于玻璃幕墙,例如,可以选用一些环保性材料和绿色植物进行外观上的搭配,并且加入一些遮阳设计减少夏季公共建筑内的空调散热。其次,因为公共建筑的总建筑面积较大,很难实现内外空气的自然流通,因而,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可以进行隔断式的建筑设计,留有足够的空气流通空间,加强室内外气体环境的交换。此外,即便是公共建筑也应该安排相关人员定时进行公共建筑内空调等电器设备的清洁工作,减少电器设备的运行阻力最大限度实现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当下公共建筑的数量的增加,采用的空调、电脑、风扇等一系列的电气设备也随之增多,能源消耗量也随之增加。鉴于此,要想实现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必须立足于建筑设计本身,从外观的建筑设计到投入使用后的设备选择都尽量的采用环保节能材料和自然能源,从细微处做到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

作者:梁晓峰 单位:广东南海城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