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节能材料应用

绿色建筑节能材料应用

当前我国的建筑能耗非常高,甚至已经占到了全国总体能耗的近三成。而这当中高能耗建筑更是达到了九成以上,建筑节能已成为国内建筑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为了响应节能减排全球战略计划的号召,我国业已颁布了不少的建筑节能相关规定。但是城市发展速率越来越高,建筑行业的能耗还是居高难下。近年来,绿色建筑理念在国内开始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建造相关要求促使大量节能材料的诞生和应用。

一、“绿色建筑”需要节能材料

“绿色建筑”中的“绿色”并不是前些年盛行的所谓增添绿化率,例如屋顶花园、立体绿化等。此处的“绿色”是一种代指象征,指的是更加贴近自然,即对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减少不必要的自然环境破坏。绿色建筑强调不能破坏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和绿色生活、可持续发展有相似的地方。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的一大创新概念,符合当前建筑界对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的主流追求。当今世界的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世界各国的资源损耗、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演变成影响全球总体环境和能源使用、物价基数的重大问题。温室效应加剧使得全球海平面上涨,已经对全人类的生存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据统计发现,国内的建筑业废气排量已经达到了全国废气总排量的一半,已经成为了我国污染较大的几大行业之一。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也非常大,建筑所用的耗材也较多,诸如水泥、木料、石材等建材的需求量极大,而且也导致了生产和运输的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正因如此,建筑产业必须加快“绿色建筑”的大力推行。推广和发展“绿色建筑”新型建筑经济,已成为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保护自然环境多项目标的一大重要途径。

二、节能材料在建筑领域中的优势

节能材料有效弥补了传统建筑材料的使用年限较低的缺陷,而且还解决了传统材料的高能耗、高报废、高造价问题。节能材料在建筑领域的显著优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要求。

我国在认识到建筑污染问题后,及时制定了相关的减排节能政策,号召建设低碳社会、推行绿色生活。随着国家多年的不断努力,环保理念深入民心,众多的节能材料应运而生,并被大量运用到建筑行业。国家提出要“节能减排”,狠抓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和行业,所以,选用节能材料是有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相关政策要求的。

2.有助于推动清洁生产的大力推进。

很多建材商响应国家号召,都已经积极进行了材料的创新开发,这才使得节能材料有了市场营销前提,并慢慢取得了长足发展。节能建材同时具有较高的建筑适用性和环保循环使用性,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建材。因此,选用节能材料是有助于实现建材的清洁生产的。

3.对节约资源和降低能耗十分必要。

推广和使用节能材料,最初和最终的目的,就是帮助建筑行业扭转高能耗、高污染的旧有生产和发展模式,实现建筑行业向“环保”和“节能”的有效转变。选用节能材料有助于实现降低能耗、节省资源的目标。因此,必须加大对节能材料应用的必要性认知度,确保建筑行业尽快实现节能减排目的。

三、节能材料在建筑领域中的应用

节能材料一经问世就备受建筑业界赞赏和大力追捧。节能材料也越来越多的被应用到建筑领域中,为建筑节能贡献了不小的力量。节能材料在建筑行业的主要应用包括以下几方面:

1.墙体材料。

外墙墙体是当前建筑行业使用节能建材最多的一个具体应用,占到了应用总数的三成左右。环保节能的新型外墙材料,使得保持建筑物内部冬暖夏凉的目标有了实现的可能。它不仅提高了建筑的使用性能,更为业主创建了更舒适的居住场所,有效提高了建筑物的宜居性。外墙墙体材料的技术创新,给建筑物带来了更多面的使用功能和更好的使用体验。

2.室内装饰材料。

节能建材的一大主要发展趋势就是,增添环保因素。以室内装修的涂料、油漆为例,新型的墙面装饰材料能够减少甲醛、氡和氨等有害人体健康物质的挥发,甚至可以反向吸附或消除这些有害气体。环保型建材在室内装修的大量运用,不仅提升了室内装修材料的选用标准,而且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大大减少对喷涂工、油漆匠和居住者的健康损害。以环保涂料为典型的室内装修新建材,必然会得到进一步的受众认可和研发推广。

3.绿色节能建筑。

随着节能减排大目标的确立和建筑行业高能耗、高污染弊端的不断暴露,我国已经开始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理念,鼓励建筑行业使用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建材。以期通过绿色建筑的高速发展带动建材制造业的尽快转型和生产优化。从当前国内的绿色建筑发展角度来看,节能材料必然是建筑行业筑造绿色建筑的不二之选。绿色建筑的进一步推广发展也必然会带动节能建材的再度创新。

四、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推广意义和策略

从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历程来看,时至今日建筑行业对环保建筑、绿色建筑的关注度和追求度越来越高。随着节能减排和绿色生活的不断推广,人们对绿色环保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使用节能材料、推进绿色建筑,从宏观角度而言是满足国家对建筑行业的要求,并且符合节能减排目标的。近年来,新型建材不断涌现和发展,绿色环保、可循环使用、低污染、高防治,都是这批新建材的显著特点。对于“节能”和“环保”的深化理解和不断追求,必然也会促使建材的生产制造商进一步加大研发和应用力度,引导建材行业走向良性竞争、快速健康发展的发展新方向。因此,大力推广节能材料对建筑行业、建材制造业都有着重要的科学发展意义,有助于加速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和优化提升目标。如何实现节能材料的有效推广,可以考虑从下列几方面着手进行:第一,国家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于建筑行业和建材制造业的发展和整治,有着不可推卸的重大监管作用。因此,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一些推广讲解活动,提高建筑行业和建材制造业对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的必要认知。与此同时,还可以实现节能建材制造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良好对接,有助于此类企业树立较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形象,有助于社会公众对它们的了解和认知度,从而提高消费可能,甚至实现融资扩产目标。第二,材料研发和技术创新也不能过于盲目,必须要以满足建筑使用条件为科研目标。推广新材料也必须以符合建材行业的节能环保要求为目标。只有建材行业首先认可了,新型建材才能够有自己的市场和应用前景。建材行业还可以通过推广优秀产品促进整体行业的优化提升,搭建建材行业的发展服务平台,最终实现推广和发展新型建材的最终目的。

五、结语

绿色建筑和节能减排是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目标和改革要求,也对建材制造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节能材料是可持续发展和建筑节能的一大关键因素,必须引起政府和行业的足够重视。大力研发和推广环保节能新型建材,十分必要。

作者:王国权 汪兵 单位:安徽工商管理学院 安徽瑞滢建设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