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发展

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发展

1我国传统建筑材料的不足

我国的建筑行业非常庞大,传统的建筑材料应用占整体建筑材料的70%以上,可以说传统的建筑材料仍然是主要的建筑材料。它与环保型建筑材料相比较,虽然其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但是所存在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传统的建筑材料其组成主要是化工类的材料,这些材料都含有一定的毒性,对人们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其二,所有的传统材料都含有甲醛等刺激性的气体,这些气体的危险性在孩子的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其三,传统的建筑材料其成本很高,根本没有办法做到环保的相关属性。

2运用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必要性

随着人们对环保建筑节能材料的重视,使得节能材料逐渐地有了自身的应用市场。而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在建筑领域运用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是非常有必要的。其表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对清洁生产来说非常必要。现阶段应用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我国的很多建筑材料产业都做了自身产业方面的升级,使自身所生产的材料能够具备环保节能的相关特性。因此对环保型节能建筑材料的应用,我们要充分的理解清洁生产的作用。其二,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目前我国制定了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主要是号召全社会创建低碳的生活。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应用也越来越多。而在我国的政策上,节能减排可以说是一项基本的政策,正在逐渐促使多个行业转变其发展模式,所以应用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要求。其三,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对节约资源能耗非常有必要。我们应用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就是为了确保建筑的环保特性和节能特性,可以说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应用过程就是一个能够满足节约能源和降低能耗的过程。所以,我们要对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应用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以确保节约和降低能耗目标的实现。

3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发展

现阶段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发展主要是朝着低成本的方向发展,因为目前困扰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应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新材料的研发费用非常高,这也就导致了材料的制造成本始终处于较高的状态,只有一些小型的环保节能材料在小范围内进行应用。所以,想要真正的做到大规模的使用环保型建筑材料,就要降低研发的成本和制造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成本。

4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应用

4.1新型节能墙体材料

新型的墙体材料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砖、块、板。在这三类墙体材料中,轻质墙体材料的导热系数很小,保温的性能也非常好,能够大幅度的降低建筑物自身的自重,减少材料以及能源的消耗。目前我国的大部分建筑中,大量的墙体都还是运用的传统钢筋混凝土、水泥砂浆等表现形式,但是由于水泥和钢筋都具有快速传导的特性,如果将水泥和钢筋大面积的用到建筑物上,就会对建筑的节能造成很大的影响,也会造成大量的建筑能耗。墙体是护结构的主体,所用材料的保温性能能够直接影响到建筑物的耗热量,目前我国基本上都是以黏土砖作为墙体的基本材料,但是黏土砖这一墙体材料并不能够满足设计的相关标准,所以要进一步推广复合墙体等新型的节能材料。

4.2新型节能屋面及门窗

从我国的新型节能建筑材料来说,其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但是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来说,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也就是说我国的节能材料普及程度相对较低,而且国家对这方面的扶持力度也不是很大,整体力度很低,整体的技术水平较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一情况需要我国制造和应用节能建筑材料的水平要有新的提高。环保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人类和自然发展的产物,因为环保材料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保护自己生存环境的选择。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就要在建筑物的设计和材料的选择上选择环保型建筑节能的材料,最终创造出和谐优美的家园。

作者:张宏涛 单位:尚志市腾飞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