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研究

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研究

自建国以来,我国的建筑行业一直备受重视,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建筑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在技术上得到了提高,而且在文化风格上,既传承了中华文化,又融入了西方文化。但是,当前我国建筑行业仍面临诸多问题,比如与西方国家相比,发展速度仍比较缓慢,尤其在节能方面,我国建筑行业的耗能是发达国家的很多倍。虽然我国现在已经开始重视建筑节能,但在具体的实施中,由于过多地重视施工技术的创新、施工效率的提高和工期的缩短,并没有在节能技术上进行实质性的创新。从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来看,为实现建筑行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节能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新型环保材料将建筑行业打造成一个具有生命力的行业。

1建筑行业节能的重要性

1.1建筑行业概况

建筑行业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行业,它包括建筑的风格设计、实际施工、后期装修、整体的管理等各个方面,涉及建筑行业本身及其相关的装潢、装修等。建筑分为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其中,民用建筑分为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又分为商用建筑、办公建筑、文化与建设性建筑等。无论是何种建筑,都离不开节能。

1.2建筑节能

当前,建筑节能在建筑行业中已经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问题。建筑节能首先是参照有关建筑节能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实施计划,其次,它渗透在建筑前期设计、中期施工与安装和后期使用的整个过程中。具体的节能项目包括对建筑物维护结构采取科学的隔热保温措施,选用创新节能型用能系统、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以及其他维护保养活动。

1.3节能的重要性

我国是能源和各种资源大国,各项总量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占有量居世界之尾。可利用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目前,我国的人均能源占有量远远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然而,我国的单位面积能耗和能源的人均消费量却是发达国家的3倍,总消耗量在全世界排第二。我国建筑能耗量占社会总耗能的30%.能耗的严重性不仅制约了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也是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行业节能降耗技术的改进成为我国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筑节能将成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将会使建筑业走上健康、长远的发展道路。

2建筑行业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

首先,建筑行业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体现在设计方面。维护结构(建筑物及房间各面的围挡物)可分为护结构和内维护结构,总体上需要达到保温、隔热和遮阳的基本要求。其中,护结构可以采用具有较强蓄热能力和较高保温性能的砌块构建墙体。而在遮阳降热方面(处理好屋顶的传热问题),可以遵循“节能环保”的绿化生态理念,对屋顶进行绿化种植。这不仅可以减少太阳辐射,降低空调的使用率,还可以起到蓄水的作用。其次,在材料方面可以采用新型建筑材料,以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比如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它是一种由胶粉料和聚苯颗粒组成的保温灰浆,其中,聚苯颗粒体积比不小于80%.再比如面砖勾缝料,它是一种由多种辅剂复配而成的材料,其中包括高分子材料、水泥、各种填料等。最后,在施工要求上还要注意节电、节水和采光方面技术的应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各种设备的用电以及施工过程中的照明用电等,都使建筑施工的耗能增加。节电是节能的重要环节,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照明耗电可以通过采用清洁型能源,比如太阳能来解决,这将会在很大呈度上减少用电量。同时,可以采用光导管技术对太阳光进行有效的利用。另外,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的耗水量最大。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需要从水的供给上解决水资源浪费问题。比如,可以通过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经过相关处理后运用于混凝土中,尽可能地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3建筑行业节能施工技术的发展

建筑节能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领航风向标。目前,建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在竞争中取胜,必须运用先进的技术以及新型环保材料,实现节能的目标,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这也说明建筑节能施工是建筑行业与市场亦步亦趋的发展态势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节能是整个社会都在倡导的理念,人们的生活水平与实际需要也伴随着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而提升,因此,建筑节能的发展实质也是在满足居民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趋势,降低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是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宗旨,也是对能源发展的尊重。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即使当前我国的建筑行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我国已经开始重视建筑行业的节能施工技术。节能建筑已经成为我国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指向标。只有解决了建筑施工中的节能问题,我国的建筑行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良性的发展,才能具备与发达国家竞争的实力。在未来的发展中,建筑行业的各个部门仍需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和研发新型环保技术,以实现建筑行业的最终发展目标。

作者:王敏炯 张东海 单位:山东华新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