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 

建筑节能设计在高层建筑中的应用 

前言

就目前阶段而言,国内的建筑行业所关注的高层建筑工程问题仍然以高层建筑结构安全为主,却对高层建筑设计环节当中的节能设计相关问题和技术的研发力度以及资金投入都略显不足。在当今全社会已经能够深入认识能源危机以及生态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建筑行业因其一直以来的能源消耗居高不下的状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高层建筑自身也应当对自身的节能技术提高重视,加大节能技术的研发力度,将建筑节能设计作为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予以深入研究和探讨。

1高层建筑设计中使用建筑节能设计重要性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正处在发展的高峰阶段,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对于高层建筑的需求量不断提高,高层建筑工程的数量也正不断增多。在当今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下,国民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而高层建筑在提高国民居住条件方面上有着一定的优势,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我国城市人口相对集中,人均居住面积较低,居住条件较差等现象。高层建筑在其居住使用当中都使用寒冷季节人工取暖,炎热季节空调降温等方式保证其使用的舒适性,然而这种方式对于我国的能源紧张局面无异于雪上加霜,为我国的能源使用和分配造成的很大负担,也是我国建筑行业高层建筑领域当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高层建筑的建筑节能设计是指高层建筑在能够满足使用者的使用舒适度需求前提下,运用合理的能源节约技术方法,有效提高高层建筑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高层建筑对于能源的需求和消耗量,将高层建筑的能源使用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使之符合我国对于建筑节能方面的具体要求。高层建筑在进行节能设计时应首要衡量建筑对于城市总体环境的影响程度,当高层建筑的容积率超过合理范围时,将造成部分建筑无法拥有合理的日照条件,尤其在我国的北方,日照程度在建筑物的舒适使用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并且鉴于日光对于人类身体健康方面的重要影响,在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当中应当首先考虑建筑物的地理位置和实际朝向,不仅对建筑的居住舒适度有着很大的提升作用,而且也直接关系着高层建筑的总体节能效果。

2我国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设计的不足

我国目前社会各界对于高层建筑的节能设计领域知之甚少,对于高层建筑的节能设计重要性也认识不足,并且现今我国绝大多数的城市居民在能源节约方面都有一定程度上的认知匮乏,对于建筑节能的了解以及自身的节能意识都还有很大的不足,各级地方政府和建筑监管部门也对于建筑节能设计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专门奖惩制度,因而,也就缺乏对于我国建筑行业节能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在我国各级政府的建筑相关法律法规当中没有对于节约能源、节约用地、节约水源等环境保护措施的设计要求体现,高层建筑节能设计没有监理完整、科学、合理的具体政策规定,也造成了现今我国高层建筑在节能设计方面的缺失和落后。因此,我国政府应当首先构建一套完整的建筑节能政策法规,对于建筑节能标准进行硬性的规定和要求。而且现今我国在建筑行业当中缺少对高层建筑节能设计方面的专业行政监管机构和系统,致使我国高层建筑设计甚少实际考虑节能设计理念。另外,因为经济利益原因,我国很多建筑单位为降低工程成本投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节能环保工程建筑材料的使用率,也是我国高层建筑节能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阻碍。

3高层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设计的实际应用要点

3.1高层建筑护结构节能设计

3.1.1屋顶设计

高层建筑在节能设计中对护结构的设计,可运用高保温建筑材料、倒置保温或者架空保温等方式设计高层建筑的屋顶结构。屋顶的节能设计结构可为夏季高热城市或者冬季寒冷城市的高层建筑物内提供有效的温度保护,使建筑物内部温度受到外部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降低,保证高层建筑内部的生活温度处于适宜状态,因而也可有效的降低高温地区空调的使用率和低温地区采暖的使用率,降低高层建筑的总体能源消耗量。与此同时,科学设计高层建筑的屋顶保温隔热结构,减少高层建筑在使用过程当中的能源消耗,也可以有效降低高层建筑对于城市环境的影响,因此,推广高层建筑节能设计环节当中的屋顶保温结构设计技术,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3.1.2高层建筑外墙、门、窗节能设计

高层建筑在节能设计当中可使用隔热保温效果良好的建筑材料用作建筑物的外墙建筑。对于提高高层建筑使用节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高层建筑的门、窗等建筑结构可以用作通行、采光以及通风,也是当今我国高层建筑节能的重点设计部分,高层建筑内部结构多数具有总体面积较高的特征,因此,应加大门、窗的设计来强化室内的通风和采光效果。设置大型落地窗以及外飘窗是我国现今高层建筑设计的必要过程和关节,对于提高高层建筑物的保温、隔热效果有很大的提高作用。高层建筑门窗的节能设计应体现在提高门、窗、阳台等设施的合理位置设计,以及提高门窗等设施的密闭性能,达到隔热保温的目的,根据建筑所处地区的实际气候特征合理设计门窗等设施的透光度和规格,加强高层建筑的总体能源利用率。

3.2普及可持续能源使用

高层建筑的节能设计可将太阳能、风能等可持续性能源作为建筑物的主要能源。在我国日照充足太阳能丰富的地区,可将太阳能作为高层建筑的重要能源类型,加大太阳能吸收存储装置的建设率和使用率,将太阳能的开发和使用当成建筑发展的重点方向。可以在高层建筑的房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一级太阳能蓄电池等设施,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高层建筑在使用过程当中的能源消耗量,还可以树立城市居民的节能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高层建筑的节能设计还应当考虑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自然雨水收集、存储、处理以及二次利用,使我国高层建筑节能设计得以实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的淡水资源匾乏状况。

4结束语

我国当今社会界在社会发展和前进当中已经对于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有了重新的认识和高度的关注,高层建筑的节能设计重要性也已经慢慢体现出来,并且由于节能意识和环保理念的逐渐深入人心,城市居民在选购高层建筑时也渐渐将建筑自身的节能环保能力和效果作为衡量建筑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建筑单位应当依照本地的实际环境和经济技术水平,合理运用节能设计方法,提高建筑的节能效果,有效促进本地现代化城市建设进程。

作者:赵鹤 单位: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