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屋施工中的运用 

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屋施工中的运用 

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使得各地建筑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迅速拔地而起,除了关注房屋的质量和设计造型之外,我们也越来越关注房屋是否节能、是否环保。往小处说,这关系到建筑投资者的个人利益,往大处说,房屋建筑都能实行节能环保的话,将会大大节省社会资源,有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1建筑节能技术在房屋中应用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我国资源状况的日益紧张,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倡导环保和节能不应仅仅只是口号。或许有人会认为房屋节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并质疑是否有节能的必要,但是只有通过这样的一点一滴的小努力才能最终实现全社会共同节能的大目标。笔者认为,在房屋施工中采用建筑节能技术具体有以下几点意义。首先,我国人口众多,房屋是人们生存最重要的物质条件之一,因此,房屋需求量大。房屋的需求量越大,需要的资源就越多,但是我国的资源拥有情况远远不能与我国人口大国的现实相适应。因此,在房屋建筑中充分采用节能技术,节约社会资源,这些资源进入社会将产生另外的用途,创造出新的社会财富。其次,我国的房屋需求量仍然很巨大。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再小的数字乘以巨大的需求量都会得到很可观的总和。我国的市场经济。同样的道理,采用节能技术建筑一栋房屋所节约的资源或许是比较少的,但是我国现在房屋的在建速度和我国将来还要建设的房屋数目直接决定了我国在短时期内还会有大量的房屋需要建造。这样的话,一栋房屋节约的资源很少,但是我国整个社会都采用节能技术的话,节约下来的资源将是十分巨大的。总之,基于我国人口状况、资源状况和建筑业发展状况来说,在房屋建筑中采用节能技术都是十分必要的。

2房屋节能技术现状

房屋节能技术的已经在社会上投入使用了一定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房屋的节能技术在实际运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总结以来有以下几点。首先,施工人员的节能技术不够过硬。部分房屋的施工企业对施工的要点还不是很清楚,施工人员的技术不够过硬,这直接导致了房屋的节能质量不能达到预期。事实上,这种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的施工结果其实是一种对资源的变相浪费。其次,房屋的节能技术抬升了房屋的造价成本。房屋的节能技术对于我国来说还是需要继续探索的技术。这就表明我国的节能技术还不是非常成熟,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技术费用,这就抬升了房屋的造价成本。最后,房屋投资者不能充分认识到技能技术的重要性,部分投资者甚至认为这不过是宣传的噱头。因此在房屋建筑过程中聘用了不合格的节能技术团队,这样的团队建筑出来的房屋质量也不会很好。总之,我国现在的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领域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只有解决好这部分问题,才能保证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3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

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中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很多,总结起来有以下几处。

3.1门窗节能技术

门窗是房屋内外沟通的通道,是房屋热量比较容易损失的位置,也是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是比较经常应用的地方。想要减少门窗的热量损失就要注意在门窗部位采用节能技术。主要来说可以采用的技术比较多。首先,采用新的门窗材质。门窗的边框部分容易透气,导致了室内热量外泄。此时,施工人员就需要采用新的门窗边框密封材料,减少损失,经常使用的材料是铝合金和镀膜玻璃。其次,设计者优化门窗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门窗的节能效果。设计者可以适当减少玻璃的数量,增大每块玻璃的面积的方法来减少玻璃和玻璃之间、玻璃和墙体之间的缝隙,从而实现锁住热量。此外,设计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设计双层玻璃来减少室内热量散失。最后,除了减少热量散失之外,设计者和施工这还要考虑从减少太阳辐射的角度来保证室内温度适宜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利用遮阳系数比较低的玻璃来控制太阳能辐射量。在门窗上采用节能技术是对整个房屋的节能都是比较重要的,具体的实践方法需要根据房屋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建筑结构及建筑面积来决定。但总体上来说,减少房屋热量散失,平衡室内温度是其主要目标。

3.2屋面节能技术

屋面和门窗相比,散热性比较低,但是由于其在房屋建筑中占有较大比重,几乎可以说是房屋的主体部分,所以,其产生的热量损失也是不小的。实现,房顶在夏季经过阳光的强烈照射之后会迅速升温,热量传到屋内,直接导致了室内温度的升高;冬季由于室外空气寒冷,风大,导致了房屋的外墙温度远远低于室内,墙体内外存在温度差,因此,室内的温度最终会通过墙体散失。因此,我们要充分重视墙体节能技术的应用,重视其对房屋节能的重要意义。墙体节能技术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若是房屋的顶层,房屋建设者可以适当在楼顶种植绿色植物或是花草。在屋顶种植花草,阳光不能直接照射在屋顶上,冷空气在不会直接作用在外墙上,墙体的温度就会得意保存,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而事实上,进行种植绿色植物来节能的效果非常好,除了有效环节室内温度的散失情况之外还能净化空气,愉悦心情。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还可以通过添加填充物的方式来实现保温目标。一般来说在房屋面板和防水层之间添加一部分导热性较低的小型材料,这里的材料起到一定的隔热作用,从而使得房屋温度得到稳定。比较合适的填充材料有水泥聚苯板、水泥蛭石板、加气混凝土块和不同的轻骨料混凝土板等。

3.3墙体节能技术

墙体的节能技术主要指的是外墙的保温技术,因为将保温材料装置在外墙比装置在内墙上更加节省室内空间而且更加节省材料。在施工过程中,可以采用喷涂、复合、黏贴和干挂的方式来进行。但事实在这之前,施工人员来充分保证墙体的平整性,否则喷涂和黏贴工作都不容易进行,并且还会施工过后还会经常脱落。除了注意平整性之外,墙体的防潮工作也要放在心上,施工者可以在干挂之后再涂上一层材料的方式来保证墙体的节能材料的使用寿命。在房屋建筑中,除了上述节能技术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技术,如太阳能节能技术、地热节能技术、风能节能技术和地热能节能技术等等都可以加以利用,但是由于技术尚不完善和成本较高等原因,在实际建设中这些技术使用较少,但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充分享受到这些新科技带来的成果。

4总结

城市化快速发展,建筑业如火如荼,房屋的舒适和节能成为我们对房屋安全性要求之外的新的要求,因此,在房屋建筑过程中采用节能技术在能够使有限的社会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之外,还能够提高我们生活的舒适程度。

作者:张耀 单位:南通昊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