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分析

对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分析

摘要:在建筑企业日益发展的路上,科学有效的建筑企业成本管理,既能降低工程日后造价,还可以带动企业的经济效益。事实可见:有限控制企业成本管理,切实地为给企业增加经济利润,是建筑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本文重点介绍建筑企业经济成本管理对建筑企业的重要性,并呈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关键词: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管理办法

一、不断完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1.建筑经济离不开成本管理,成本管理离不开建筑经济。有效的成本管理必定使企业经济上升,并实现企业利润持久增长,反之,成本管理的不科学,遏制企业经济发展,甚至经济利润出现负增长。同时,建筑经济是开展成本管理的方向标,也是不断完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决策点。2.建筑企业如何在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稳定自己的脚步,占据有利地位,取得持久的发展?这应该是每个建筑企业深深发省的问题。成本管理在当今企业管理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企业每一天的成长都与他息息相关。企业应尽早放弃轻视成本管理的心理,严格控制成本,企业的投资不仅可以换来更大的利润,还能换来更大的投资空间。

二、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1.没有系统科学的认识企业利润往往是建筑企业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然而,成本管理在当今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显得格外重要,又最容易被轻视或者忽视。施工前的成本预算和施工过程中控制成本工作存在最直接的联系。没有做好最初的一环,将会影响工程的顺利进行,工程的质量也令人堪忧,而资金和成本的浪费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缺乏责任心的成员,成本管理意识薄弱,把成本管理当作是管理、采购、财务部门的责任,而不是项目施工的常规管理。更不可能控制好事前、事中,每一个部门没有相互协调,不是一个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不具备应急,应变能力的部分管理人员,对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故意拖沓、不做现场签证的问题不作为。造成工程款难收,企业资金流动受阻,企业的投资利润大打折扣。2.建筑材料管理不科学我们经常能见到施工现场领料、用料,存料没有具体的规定和依据,管理人员轻视材料的使用、存放而导致材料无人看管、采购的材料型号不对。建筑工程成本中大部分都是建筑材料的花费,建筑材料管理不科学必然是导致材料闲置、浪费、失窃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并且不断发生。3.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不科学成本管理体制和制度的建立完善与成本管理理念息息相关,建筑企业止于形式的成本管理体系,不可能真正地落实到施工的日常工作过程,更不可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成本控制计划,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没有健全的赏罚相关规章制度,很多员工不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更没有认知到企业内部预算、目标计划和实际成本等基础的消息。这些都阻碍了员工参与企业经济成本管理工作,间接使员工缺乏节约成本的意识。4.管理目标和考核机制不科学单方面降低成本,只认识到成本管理的表面是缺少实践经验的表现。只是将重点放在一个或者几个部分,没有对工程大局的科学有效的研究,也没有长足稳步发展的合理企业计划。又或者没有最初的科学合理的成本预算,直到最后才总计总成本。这些都将对企业造成不可挽救的经济损失,以及施工过程的可利用资源流失。企业管理人员的权利与岗位职责模糊不清,轻视成本管理的考核机制,管理者没有具体的规章可以依据,将如何科学评价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效呢?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又如何进行呢?

三、科学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办法

结合前文论述显然可知:成本管理的行之有效,紧紧关联着建筑企业的每日经营、长足的发展和工程项目的顺利竣工。建立、健全企业成本管理切实地将企业经济利润提升,同时从全局上减少工程成本投资。所以,提出以下参考办法,来实现科学建筑企业成本管理。1.项目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责任感的提升一项工作完成的是否达到或超出预期,工作人员的素质、责任感是关键。如何完成好经济成本管理?首先对新上岗员工,把好素质关,其从业资格,严格执行。对于在岗员工,实施定期考核,并对考试结果实施针对性培训,不断加强员工的专业知识技术,提升综合素质、责任感。建筑企业成本管理的基础之一是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同时又能保证工程项目的正常开展。作为员工的领头人,项目经理更应该不甘落后,不断学习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完善自己,增加和员工同事的讨论交流的机会,来从根本上提升管理水平。2.项目成本核算管理和监督要到位成本分析、成本控制、成本计划等工作是以成本分析、核算为经济管理成本控制的前提,成本核算在企业稳健成长中必不可少,也无可替代。建筑企业如何把成本核算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首先应该建立独立的核算部门,将基本职责落实到位,赋予其完善的监督制度,从而加强成本管理。项目人员每隔一段时间轮换到其他岗位,使他们能学习到不同岗位的职责,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实现互相监督,让成本管理工作安照预期顺利开展。3.加深成本预测和经济合同的履行科学有效地对工程各项成本进行预测是工程施工前的必要工作,以及签订与施工项目部的承包合同。在此之后,认真编写制定工程预算、成本目标、成本计划,然后对比数据,不断校正,结合切实地人工、材料、等预测工程的实际总成本。合同条例应包括成本计划、施工预算、奖罚措施、实现计划目标,依据合同责任对应完成项目施工。4.材料科学管理控制纷繁复杂的材料种类,和高昂的材料经费时刻提醒我们材料也需要科学的管理控制。相应的管理人员应对材料进行合理预算,然后采购。组织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和适合地点存放,将材料的不合理利用,资源浪费等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今建筑市场经济的战场,建筑企业要想在其中一展雄风,就必须重视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将科学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作为提升经济盈利的钥匙。建筑企业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断强化完善自身,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企业的经济利润,从而实现企业的高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不断生长壮大。

参考文献

[1]贺海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要点分析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2(9):250-251.

[2]陈顺利.浅析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几个重点问题[J].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15,(2):20.

[3]朱东辉.浅析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的几个重点问题[J].经济,2016,(2):140.

[4]郭喆鑫.浅谈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J].投资与合作,2014,(4):

作者:郑芝伟 单位:八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