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建设成本研究

建筑经济建设成本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持续繁荣发展,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我国的建筑经济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占国民经济较大比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前30年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的结束,对建筑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建筑经济建设成本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开展的相关研究也越来越多,认识也越来越深入。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经济建设成本不仅直接关系到整个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影响着建筑行业水平的提高,关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本文从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重要性入手,针对其中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建筑经济;建设成本;稳定发展

任何一项管理活动,对于活动成本的管理都是至关重要的,伴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进一步增长,人们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改善,建筑行业在整体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无论是在行业素质还是在经营模式,或者是在技术水平上均有巨大进步。目前我国建筑行业急需科学管理方式,做好建筑经济建设成本管理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建筑行业科学管理水平意义重大。

一、建设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

建设成本是指在一项工程项目实施中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周期的前提下,对工程项目预算进行的有效分配、协调和约束,使得工程建设必须在合同约定的条件下完成,在可能的情况下,对于工程预算费用的有效控制对于实现利润最大化,创造最佳经济效益意义重大。

(一)做好成本管理促进工程质量提升

工程的建设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工程建设成本,同理反过来加强工程建设成本管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作用于提升工程建设质量。若工程所有项目实施均不需要返工,不需要浪费额外的人力、财力、物力成本,那么工程总的成本就能在合同预算的规定范围之内得到严格控制,相反工程实际建设成本就会远远高于项目预算成本。

(二)建设成本影响着成品的竞争优势

产品的竞争优势中包括包含价格因素对竞争的影响,而产品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产品最终价格的形成。在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对各种物资的使用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和严格管理,才能保证工程建设预算成本得到最严格意义上的有效控制,使工程建设在整体效益上得到保障。对于工程建设成本的有效控制不仅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还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套科学管理的指导思想。

(三)成本管理影响企业决策

在企业科学管理活动中,做好企业的经营决策对企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在企业经营活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成本管理是一种适时管理活动,需要适时对企业管理活动进行成本核算,并以核算数据做为重要参考因素调整企业经营活动,从整体上做好企业管理和项目成本控制,对于追求企业投资回报具有重要意义,也对企业科学管理方式产生重要影响。

二、影响建筑经济管理成本的因素

(一)对成本管理理念认识不足

我国建筑行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但是依旧存在着严重的不足之处。尤其是松散的管理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管理效益。在一些施工工地,可以看到随意堆放的物资材料,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严重浪费,对于建设成本的控制有直接的影响。大多数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对成本的注重较多的放在了对能耗的管理上,而对施工项目的耗材的控制则相对较弱,缺少相应的思想意识。在国内的很多施工管理中,相应的管理人员主要将精力放在企业的最终效益上,很少将精力放在对施工过程的管理中。只注重结果而轻视过程,就必然导致成本管理无法到位,甚至根本没有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条件,这样的管理方式对最终效益也是有巨大负面影响。

(二)相应从业人员敬业精神不足

我国经济增长前段主要是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在这种经济管理方式下,各个不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工作配合。要么是因为人员素质的原因,要么是因为部门本身存在管理问题,或者是部门之间的工作配合方式不合理等因素共同作用。任何一项工程建设工作,都不仅仅是某项技术工作的简单相加,需要的是有效率地、有序地工序间的承接。

三、对成本管理的对策研究

(一)要组织好一项管理工作,首先就必须要有明确的权、责、利分工,专人专事、专职专责,权力和责任必须明确在项目立项之初,进行预算成本规划的是设计部门,但在实际管理中对成本管理影响最大的是施工项目部门,对参与到成本管理体系中的每个单位、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要进行明确的划分,并且要做好对相应岗位管理工作的严格考核,对赋予的权力,必须要确保充分有效的应用到工作职责中去。对于明确的职责进行严格的管理,也需要在奖惩机制上予以有效激励。对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的员工,应当加以物质奖励,对于履行岗位职责不认真但是也没有造成损失的人员,有必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警示,对于履行岗位职责不认真又造成了损失的工作人员,则需要进行严厉的处罚。破除“大锅饭”、“混日子”的工作方式,建立起逐级追责,专岗专责的责任机制,使工作分摊无空白,权力有人履行,责任有人承担,使成本管理活动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运行体系。

(二)对于项目施工企业而言,建设的产品质量需要规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达不到或者超过这个范围都会造成成本增加如果产品建设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则后期需要增加额外的维护成本,但是如果产品的实际建设质量高过设计要求,则又会造成不合理的质量富余,也不符合科学管理方式。项目建设工期同样会对项目成本产生影响,对工期成本进行有效管理的目标是一个完整建设工期内的成本总和最小。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项目建设所耗费的管理运行成本,二是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建设所造成的合同赔付成本。

(三)转变生产观念,强化管理意识要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就需要做好对项目的认识工作。根据不同的项目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可实际操作的管理办法。对于项目所需要的人工费和材料费用都应当根据市场价格做严格限定,避免不必要的重复费用。对于材料费用的考虑则更应当慎之又慎,因为项目耗材对于项目成本的影响是最为重要的因素,要注重剔除政府定价和市场价格之间的利润差。

结束语

综上研究,项目成本管理应当贯穿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之中,参与到项目中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涉及其中,都需要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对于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均有重要意义。

作者:钟选东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忠刚,宋祥辉,张茂军.项目法施工中成本管理之我见[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24).

[2]王传伦,郑伟.钢结构工程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北方经贸.2010(9).

[3]吴方武.强化业主在工程安全管理中的作用[J].建筑,2008,(4):36-37.

[4]章鑫,黄贻平,方东平.业主对工程项目安全绩效影响的定量研究[J].土木工程学报,2006,(3):1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