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现状和应对策略

建筑经济现状和应对策略

一、建筑经济的重要性

建筑经济就是对建筑领域内与经济相关的方面进行有效活动,如建筑项目中的预测方面、决策方面、分析方面、评价方面等等。建筑经济管理的有效与否,对建筑是否顺利进行具有直接的影响。采用不同的经济体制,建筑经济也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与此同时,建筑经济也是产业结构有效调整、对恶意竞争进行有效阻碍的重要方法。建筑经济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有制建筑经济;另一方面是私有制建筑经济。首先,公有制建筑经济能够将建筑任务有效的改善,从而创造出较大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能够促使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其次,私有制建筑经济是建筑领域不断发展的重要结果,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支撑的作用,能够促使国家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对城镇就业压力能够有效的环节,为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总而言之,公有制建筑经济与私有制建筑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两者具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公有制建筑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位于主体地位,对建筑经济的发展存在主导性的影响;私有制建筑经济对公有制的改革有促进作用,促使建筑领域的管理与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现阶段,公有制建筑经济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挂户、拖欠工资、出售资质、以及工期超时等现象。私有制建筑经济的有效发展,对一些不法行为具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二、建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监管力度不强

在对我国建筑领域进行制度规定的过程中,没有充分的对各个方面进行考虑,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的缺失,对整个领域的总体竞争机制有所降低,导致其不能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因为建筑领域的管理工作都比较复杂、混乱,没有相关机构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政府的监督与管理力度不强等等,致使一些建筑企业盲目追求眼前的利益,没有对公共财产与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给予重视,时常会导致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企业的名誉与利益存在不利影响,同时,也致使人们降低对政府的公信力;其次,因为对国企的过分信赖,反而对民营企业不够重视,对民营建筑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程度上的阻碍。

(二)公有建筑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是现阶段一些企业经理通常以改革为借口,将国有资产进行再次组合,建立新的建筑公司,那么控股权就会归自己掌握,还有可能交给自己的直系亲属或者是朋友。在工程承包方面与资金方面,通常都是交给改制后的公司进行,这样就会获取较多的私利,所以,公有企业中的多数资产与利润就会转变为个人。二是一些国有企业的项目经理通常以负责为借口,以国有建筑企业的名义私自招揽生意,更多的是希望自己能够获得高额的回报,这种现象的出现,很可能导致职工与企业出现贫富差距大的现象。

(三)民营建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观念之后,市场环境相对较差。在民营建筑经济发展时,观念与市场都是比较重要的因素,如若这两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那么就会阻碍民营经济的发展,具体显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新时期建筑经济的发展没有给予合理的认识;二是对私营建筑企业的经济发展方向没有机遇多方面的掌握,很可能将民营经济当作是建筑经济中的敌人给予排斥,还有可能出现相互打击的现象。三是现阶段民营建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国有建筑经济的地位存在重要的影响,导致扩大、浮躁现象的发生,所以,导致不能保证工程质量。二是管理模式不够新颖。在民营建筑经济企业的管理工作中,仍然采用家庭式的管理方式,这已经不能适应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企业发展的前期,如若采取家庭化的管理方式,可能会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能有一定的资金积累,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规模不断的扩大,家庭化的管理方式就会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三是经营方式与组织都比较单一。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经济企业的经营方式与组织方式都比较单一,不能满足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一些民营建筑企业的规模相对比较小,发展比较迟缓,融资方式比较单一,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发展、扩张、以及融资方式存在限制影响。

三、对建筑经济存在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加大公有制建筑企业中的产权制度的改革力度

公有制大中型企业的改革核心就是产权制度,对大中型公有制企业中的产权进行深层次的明确,将产权制度的改革进行有效的完善,根据对国外先进制度以及丰富的经验进行充分的学习与借鉴,从而加强对我国公有制建筑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力度。对小型的公有制建筑经济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此同时,对相关的政策进行有效的落实,促使建筑经济的法制建设不断加强。

(二)对公有制形式的有效探索

公有制建筑经济的有效发展,必须要对以下几个方面的指导思想进行有效的把握:一是将企业员工发展成为集体经济的有效基础,促使员工由劳动者变为投资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者,将员工的积极性与热情有效的调动起来,将国有经济中存在的分布过宽,掌握市场大量份额的现象有效的排除,从而促使效率的有效提高。二是促使企业多元化的产权形式。对国有的、集体的以及个人的不同交叉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建立股份合作制经济,促使企业多元化产业的发展,将传统的集体建筑企业有效的整改。

(三)私有制建筑经济的有效发展

私有制建筑经济要想不断发展,必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对私有制建筑经济有一个充分、全面的认识,将公有制建筑经济与私有制建筑经济之间的管理进行合理的处理,确保二者能够相辅相成。对私有制建筑经济的作用给予充分的认识,在私有制建筑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促使建筑水平的不断提高,从而实现建筑企业的有效改革。另一方面,加强控制公有制建筑经济的数量,对公有制、私有制建筑经济数量的比例进行合理的分配。

(四)将企业向国际市场发展,并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促进建筑企业在工程贸易以及劳务方面的国际市场的开拓,提高工程质量、工程经营管理水平以及经济实力。建筑企业通过与具有国际优势的国内同类企业进行有效的联合,将带动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从而促使自身能够走向国际,通过对国内成本劳动力较低的有效利用,促使企业经营成本的有效降低。建筑工程还可以与具有一定经济与技术能力的知名企业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其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促使企业经济实力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五)科技应用与建筑经济的有效发展

科学技术在企业中的有效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要培养高素质、高技术人才,不断加大对新技术、新科技的使用力度,选取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建筑材料,促使建筑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促使企业的不断发展。

(六)加大政府对建筑经济的监管力度

政府对私有制建筑经济监管力度的加强,主要根据对行政事务的审批工作的有效降低,将市场准入限制有效的放开,对限制生产发展的管理制度实施有效的改革。促使私有建筑经济融入到市场的宏观调控中,确保私有制建筑经济能够稳定、持续的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建筑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本文主要分析我国现阶段建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此促使我国建筑经济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李云成 单位:驻马店市建设职工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