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问题及应对策略

经济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建筑产业也获得了巨大的飞跃,不仅在行业水平上取得了大幅提升,还在经营管理方式、施工技术能力、建筑原材料选择上取得了进步。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已逐步踏入古典管理理论阶段,所以做好建筑经济成本管理非常重要,是促进建筑行业长远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一)成本管理和建筑经济的关系

建筑经济和成本管理之间有着牢不可分的关系,只有增强了成本管理才可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飞速进步,进而为建筑经济的稳固奠定基础,同时,还要确保建筑经济在良好运转的过程中,依照企业长远发展的基本方针,建筑经济应依照建筑行业中长远发展的基本准则,从其他方面来看,建筑经济决定着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发展方向,可以起到为成本管理提供详细的发展计划,而成本管理还可以显示建筑经济的总体发展趋势,所以说建筑经济和成本管理之间存在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的关系。他们之间也有着彼此独立的关联,在建筑经济中,最关键作用就是管理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在经济管理方面掌控企业发展状况的全局,且对取得的成果实行有效地评估和测算。总体方向上来看,工程的施工状况取决于建筑经济,假如建筑经济运行良好,就能够证明成本管理状况优良。就成本管理方针来说,是一项详尽的对建筑工程资金成本采用公式计算进行估量的过程,之后再进行研究和商定,从而满足对建筑经济按照预算期的特殊生产和经营情况所编制的预定成本的准确掌握及管理。根据上述分析,建筑经济所涉及的范畴越来越广,但成本管理只限定在对经济成本的核查计算、决策、研究与管理的过程中,因此,成本管理包含在建筑经济之内。成本管理和建筑企业的生产观念、运营模式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还与一个工人一小时所生产的物品与劳务量的高低以及建筑原材料的运用状况相关。在当前的生产工作中,通过完工建筑的质量对现实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工作成果进行评判,为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

总体来说,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是建筑施工的工程项目和劳务作业的经济成本在施工过程中的所需的工作环节的总体归纳。从其他方面来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具体情况对建筑企业的整体效益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建筑企业的经济利润。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从大局出发,不仅要确保有关建筑经济管理体系的建立,还要强化这方面的管理力度,在实行增强资金成本管理方案之后,更要为建筑企业注入年轻的血液,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推动企业发展进步起到重要作用。严格来讲,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具备无可代替的作用,所以,在当今社会经济飞速进步的大背景下,建筑企业一定要注重经济成本管理,在重视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还要制定保障企业长远发展的规章制度,在确保建筑施工正常进行的同时,不能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还要建造具备绿色环保意义的建筑设施。

二、制约建筑经济成本管理进步的主要因素

为了可以更好地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经济的进步,施工单位必须提升对成本管理的认识,企业管理人员在对企业本身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析的时候,还要注重成本管理存在的不足,且找到导致管理不足的原因。以下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成本管理理念过于陈旧

从当前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状况来看,我国建筑行业的成本管理理念过于陈旧,在建造施工的过程中,缺乏对资源成本的管控,致使无法形成一条完备的资源产业供应链,就导致资源无法获得良好的利用,出现了过度资源浪费的情况。在资源无法获得良好利用的同时,管理人员无法与企业的发展计划相结合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

(二)部门间缺少交流

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我国建筑行业中各个部门的管理者之间缺少良好的交流,由于各部门之间缺少交流,就直接导致有关的计划方案无法及时地设立并付诸行动,丧失了有效的方案决策时间。企业管理人员间的交流匮乏,致使工作人员之间的岗位职责分配模糊,没有统一性。此外,由于成本管理认识的缺失,致使成本管理水平得不到提升。

(三)缺少细致的成本管理目标和计划

在当前建筑行业之中,除非总体的建筑工程建造完毕后,才可以获得详细数字反映的盈亏状况,由于成本管理的目标还不完善,造成了相应的成本管理水平不足。另外,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缺乏细致的管理体系的助力,导致管理体系中的规章无法得到认真的执行。恰恰由于缺少奖惩制度,使得企业工作人员总体情况散漫松懈,专业技能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与此同时,缺少奖惩制度,也间接造成了资金原料的运用不能及时地进行监督和控制。

三、针对强化成本管理,推动建筑经济进步的对策

通过上述对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意义的初步分析后,也对我国目前建筑企业依然存在的问题有了基本的认知,因此,要想满足建筑经济飞速发展的目标,就要在现实状况中,加强成本管理。

(一)持续深化管理人员对管理的认识

为了创造管理能力没有特别大差距的管理体系,首先要深化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设立基本的管理措施,确定管理方向,通过细致的规章制度实行行为上的约束和管理意识的培养贯彻。在提升人员的管理意识之前,企业管理者、高层领导也要参加有关的培训,只有这样才可以与员工共同提升建筑经济中成本管理的意识。建筑经济的稳步发展与成本管理密不可分,除非成本管理运行良好,才能确保建筑经济的总体发展,企业工作人员具备对成本管理的深层次意识之后,企业的总体水平才能获得提升,在建筑施工进行的过程中,这样的管理方式也可以加强企业工作人员对成本管理的认知程度。

(二)加强工程项目成本核算的监督

在当代建筑企业施工过程中,做好企业运营管理工作尤为重要,是建筑企业总体管理的中心方向。建筑企业在施工工作的过程要以成本核算的方法来实行监管,且以成本核算的数据为根本进行改善,所以,良好的成本管理,对建筑企业投资回报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也直接对建筑企业的正常成本管理起到促进作用。从宏观方面来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状况可否获得提升取决于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工作的优劣,施工单位的执行核算的人员要加大在这方面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在保证本职工作顺利完成与对工程项目的总体质量掌控之后,要对原有的成本核算工作进行强化和改善,创造一个彼此竞争的工作环境。将工作人员的个人利益和成本管理体系有机结合,从整体上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

(三)强化材料管理制度

在工程建造施工过程中,只有对每种产品的成本实行科学合理的评估,才能确保建筑材料和产品的性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发挥,使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得到保证,且为建筑企业的施工成果奠定科学合理的基础指导。此阶段的出现顺应了市场经济竞争的发展,还具备市场竞争中的巨大优势。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材料管理是最主要的部分,建筑工程项目中所需的材料决定所要投入的资金成本。有关部门要强化对建筑材料选择采购以及向上呈报的监督管理体制,施工企业在被招标人按照法定流程确定为招标项目合同签订对象之后,首先要对所需建筑材料进行估量测算。方案通过审查核定后,详细的建筑材料审核计划为原材料的领用实行限额领料制度过程提供了参照,而建筑材料采购人员要严格遵照其提交的报备表内容进行选购。如果在向上级部门申述理由,请求批准的过程中,超过申请已经确定的额度,就要阐明具体原因,有关机构要跟进核查,否则会导致建筑材料积压的情况发生,详细核查采购的建筑材料数目,以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发展的总体利润。

四、结语

综上所述,强化建筑经济的成本管理,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只有明确了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才可以更好的提升企业的发展效益,而管理人员要在管理过程中确立职责,顺应时展需求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强化对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力度。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管理人员努力进取,不断创新,才能跟随时代的发展的脚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余玉明 单位:驻马店市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