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效性建筑经济论文

时效性建筑经济论文

一、我国建筑经济管理问题探讨

(一)资金建设时效性在预算中的问题

我国的建筑业发展起步较晚,而且缺乏专业的技术,因此我们的建筑经济发展一般较为粗放,以大投入来追求高质量,以快投入来追求高速度,所以,我们建筑经济看似发展迅猛,其实是存在一系列发展弊端的。而在这一背景下,工程的预算就显得尤为缺乏,甚至有建筑单位根本不考虑预算问题,也没有专业的预算部门,这就使得工程在开展之前没有一个较为合理的参考,使得资金的投入较为盲目,而资金的使用没有计划,进而使得资金时效性不够的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建筑经济的发展,笔者对我国的几家建筑企业进行过调查,发现他们大都没有在预算方面下功夫,资金的预算往往通过简单估算来确定,或者根据相关例子来确定,并且在其内部,也缺乏一个专业的、稳定的预算部门,使得其预算工作缺乏发展的土壤。针对预算问题,第一就是这预算部门存在的问题,缺乏相关部门,缺乏相关指导,使得其难以真正的发挥作用。第二便是预算的不准确性问题,从根源上来说,这也是相关部门不完善导致的,但是这种不准确性也是造成资金时效性不足的关键。最后,预算问题也是建筑经济发展速度过快、根基不稳等固有因素造成的。因此总的来说,工程的预算是解决资金时效性的关键。

(二)工程施工中控制力不足

这里笔者说的控制力不足主要是指工程的施工环节,建筑工程是一种耗资大,耗时长的产业,因此施工中出现的误差很容易造成资金的漏洞,从而使资金在时效性上难以跟上。因此,工程成本的控制对资金时效性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建筑工程中,由具体施工环节产生的成本支出,占总成本的七成以上。因此,具体施工中的资金成本控制是工程成本控制的绝对重点,也是保证资金时效性的关键。笔者针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曾经对我省百个建筑工地进行过走访,发现其管理相对传统,而且部门设置较为简单,人员的安排也不尽合理,因此从这一点来看,工程施工中的问题还是的确存在的,施工作为建筑工程的中心环节,也得到了研究者的普遍关注,笔者下面的方法总结,就借鉴了大量前人的研究成果。

(三)市场经济弊端

随着我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发展更为迅速,尤其是当前,我们已经步入了小康社会,社会主义建设更加完善。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的经济得到了更多的活力,而各项事业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但是,虽然市场经济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我们也要看到其中的弊端,趋利避害,使其真正促进我国的成长。在建筑经济方面来说,市场经济体制为我国建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许多活力,使我们的建筑经济更为完善,但是,其功利主义带来的弊端缺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尤其是在高融资的建筑企业,功利主义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据了解,由于功利主义造成的资金时效性问题几乎是一半以上,这已经成为了建筑经济中的普遍难题,因此要解决时效性问题,必须要关注市场经济的弊端,从解决这一问题的基础上去求得发展。

二、加强建筑经济资金时效的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进步,社会的不断发展,建筑经济在我国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因而我们必须要重视这一经济,加强其资金时效性的控制。上文中,笔者分别从预算问题、施工问题以及市场经济的弊端问题三个方面分析了制约建筑经济资金时效性的原因,而我们找到发展的相关措施,必须要针对性的从这三个方面入手,进行深入的了解和探讨,从而找到更为合理的方式。在这一方面,笔者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基于研究发现的问题,总结了一系列可行的措施,下面笔者就展开讨论这些措施,希望能为完善建筑经济管理提供帮助。

(一)完善工程预算

预算理所当然应该是一个工程开展的首要环节,上文中笔者也对预算的重要性以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讨论,而我们也知道这是加强资金时效性的重要环节,针对工程预算的完善,笔者主要有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是建立专业的预算部门,这一部门的建立是完善预算的重要标志,没有专业的预算部门,是谈不上完善预算环节的,而这一部门的建立,我们还有力求其地位的保证,使其能在工程中保有相对的发言权,并根据预算不断调整资金,保证资金的时效性。其次是要有专业的预算人才,当前我国专业的预算人才比较短缺,因此有很多单位的预算都是凭经验行事,这种经验主义是导致资金时效性不足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可以在工程中不断总结,也可以招聘一些外来的预算人才,从人才方面保证预算。最后,我们的预算部门要相对稳定,不能临时组建,更不能随意拆散,这会大大降低预算部门的用,使其能力得不到发挥。

(二)加强施工成本控制

施工是建筑工程的中心环节,因此施工成本的控制就是建筑资金时效性控制的中心环节,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笔者有过总结。首先,我们的成本控制要从建筑材料出发,因为大部分的资金都是用在建筑材料上的,我们要控制建材价格以及使用数量。其次,我们要控制人员薪金的支出,使其能够稳定。最后,我们的控制还要体现在细节上,从各个方面契合预算,并对不符合预算的部分进行调整。

(三)加强监督市场经济是我国建筑行业发展得助推器

但是市场经济所带来的功利主义弊端,严重制约着工程的进展,使工程资金时效性的控制难以加强,对工程造价的管理也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监督工作必不可少。首先,企业要建立专业的监督机构,对工程的进展进行实时的监督。其次,要对工程所产生的实际成本进行详细的统计和运算,方便监督工作的进行,我们在工程进行中,可以拿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相比较,发现其中的出入,并找出出入的原因,对找不出原因的部分,进行深入的调查追究,避免暗箱问题的发生。最后,要规范企业的制度,奖惩并行,促使员工严格按规矩办事。

三、结束语

建筑经济使我国主要的经济形式之一,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是资金时效性的问题对其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本文笔者就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能为我国建筑经济以及经济的整体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邱学伦单位: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