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建设建筑经济论文

资金建设建筑经济论文

一、国内资金建设的现存状态

(一)在进行施工之前要提前付款由于建筑工程一般都具有较大的规模,并且其所需的建设工期也很长。因此,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在施工期间,建筑企业要对建设资金进行妥善的管理,目的在于能够缓解建筑企业所承受的资金压力。

(二)建筑企业具有较弱的筹集资金能力建筑施工工程的工期较长,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还要源源不断地注入资金,这样才能有效确保建筑工程能够如期保质完工,所以,如果建筑企业没有筹集资金的能力,就会致使在建筑整体的过程中出现环节脱节的现象,没有办法如期保质的完工,进而会使建筑企业本该有的经济效益受损。由于受到国家有关部门政策的制约要求,使得我国国内多数建筑企业都很难在规定期限内筹集到巨额建设资金。因此,这些建筑企业很难管理好内部的建设资金。

(三)对建筑经济进行管理的模式较为落后由于受到很多限制因素,我国建筑经济所具有的管理模式不能适用于现在的建筑企业进行管理。其模式的落后同时还体现在建筑企业对其内部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培训安排,致使建筑经济的管理工作人员缺少专业化的知识培养。要知道资金的管理不仅会制约整体建筑工程的经济利润,同时还会对企业的发展前景造成影响。目前在建筑企业中常会出现重复以及浪费的现象,这些都间接地降低了建筑企业的工作进程安排,同时还加大了企业的压力。

(四)建筑企业无目的地扩大建筑规模以及建筑数量企业管理人员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在建筑施工时无目的地扩大建筑规模以及建筑的数量,这样会直接致使出现两种结果:首先,建筑数量的增加会加大建筑企业的经济压力,在这种情形下,企业往往没有能力去负担并且支付巨额的建设资金。其次,在施工期间,建筑企业会忽略实际环境水平,致使资金建设处于局限状态中而不能正常发挥该有的作用效果。

二、建筑工程成本的管理及控制

(一)建筑工程在成本方面的管理所谓建筑工程所需成本是指:在建筑工程实施的整体过程中所消耗的全部资金总金额。在建筑企业进行施工的整体过程中的成本不仅包括施工所需要的机器设备、建筑材料以及建筑工人以外的直接消耗资金,还需要一定的巨额资金作为储备金。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的管理则主要表现在合理地控制运用资金使成本降低,在此基础之上来取得建筑的经济效益,达成建筑企业追求的利益目标。

(二)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成本的控制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谓成本的控制指的是在施工进行时,对施工的所有环节做必要的监督和检查工作,进而做到全面地掌控在整体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施工项目成本。除此之外,建筑企业还应创建一套完整的关于建筑施工过程中所消耗成本的管理以及控制体系,制定出相应的建筑规章条例,为建筑成本的管理以及控制提供可运作的依据。要知道在整体施工过程中,建筑的质量会影响到建筑施工的总成本,因而控制和管理施工的成本可以通过对施工质量以及施工的进度、施工的功能、成本等几方面着手操作。有效对施工质量进行提高,可以达到降低重建和返修的几率。对施工进度进行合理的安排,可以避免建筑企业出现资金周转不过来的现象。采购合理标价,并且具有较好质量的建筑所需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同时还可以降低重建几率,进而达到降低成本消耗的目的。在建筑企业中维护好部门间的关系也很重要,要做好必要的部门间协调工作。可以通过对建筑施工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方面的培训来减少人力以及物力的消耗和浪费,同时还可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因此,在建筑企业中,依据自身企业的经济情况创建出合理的控制成本计划是首要工作,这是为建筑企业提高所得利润的主要保障。

(三)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控制成本的主要原则要知道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投入资金较大、周期较长等几项特征,因此在对建筑成本进行控制时,要遵守几项原则。首先,要使开源同节流保持一致。对施工的数量进行相应的节制可以控制成本的支出,而且运用节约的方法还可以控制和加强施工成本的管理,进而提髙施工建筑企业的利润效益。做到对施工成本的节约并不是漫无目的的,它需要同开源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其次,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成本的控制。在施工过程中控制成本体现的更具综合性质,所以,建筑施工企业应将全体施工工作人员的成本意识调动起来,对他们进行成本知识的教育,让他们共同参加到对成本进行控制的工作之中,最终达成降低成本的目标。第三,将成本的风险进行必要的分担。在整体施工控制成本的过程中,要使工作人员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并且要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担负一份责任,这样便可以有效地将成本风险降低。第四,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必须安排实施成本的控制工作。在施工幵展时会有早期准备工作,并且还存在施工中期和后期不同的任务项目,在每一阶段都会产生巨额的资金消费。因此,要将施工的成本控制运用在整体施工的所有环节之中,发挥其监督作用,降低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减少建筑企业的损失。

三、优化资金建设的方法

(一)培养施工工作人员的控制成本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建筑企业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意想不到的新问题。所以,优化资金建设的方法首先是要培养施工工作人员的控制成本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让他们能够发自内心地认知到控制成本的核心重要性。建筑施工企业要定期给施工工作人员安排同控制成本有关联的培训课程,这样便可以为企业资金的正确合理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创建合理且科学的建筑施工方案合理且科学的建筑施工方案是资金建设工作能够做好的必要前提因素。由于在建筑企业开展施工期间会在建筑施工所需的机械设备以及其他必备物资和人力方面加大工作量,而若想合理有效地对工作进行管理,必须釆用科学的施工方案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这份施工方案的产生是在施工企业中所有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得出的结果,它不仅做到了对施工环节的合理部署,同时还能够对施工中资金的花费情况做到细致的了解,这样的结果使得建筑方案的设定显得更加科学化。

(三)要加强在建筑施工中成本的管理力度要知道成本的管理在整体建筑经济中是占有核心重要地位的,建筑企业发展的好坏同成本的管理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建筑企业应加大对资金建设的管理强度。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建筑企业应把握好每个环节,做到保质保量地完成,进而便会缩短工期达到降低成本支出的效果。若想做到优化资金建设,便要改善施工工作人员所具有的管理理念,同时还要重视实际建筑工程的施工环境和建筑材料的选择,通过这几方面的注意来提高建筑整体施工过程的效率。

四、结语

优化在建筑经济中的资金建设所需的方法是:注意在整体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要把握好每个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而来达成追求建筑管理的最终目标。通过加强资金建设所具备的实效性,便可以科学地对建筑经济加以管理,使建筑施工过程中所投放的资金能够合理的运用与分配。建筑企业需要在建筑施工前,通过了解实际的施工现场环境来制定合理的资金建设方案,使建筑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此外,在优化资金建设时,还应添加建筑施工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目的是要使他们认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坚决不能只追求施工速度,而是要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再去追求施工速度,进而降低施工事故的发生几率,减少违规建筑的出现频率,最终降低建筑施工成本的支出。

作者:郝丽华单位:太原市公房租赁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