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管理建筑经济论文

成本管理建筑经济论文

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内容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降低成本进行的各项工作总结。这里说的建筑经济成本主要包含对建筑成本的预测,制定的成本管理的一系列计划以及控制等。同时在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涉及到管理的内容也是多方面的,比如人员、资源以及企业的财务管理等多方面。这些都直接表明在建筑企业中对于其经济成本的管理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最终经济效益。在现代社会中,随着管理体制的改变与外国先进管理技术的传入,在一定的程度上就决定了建筑企业进行经济成本管理成为必然的趋势,对建筑的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2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不足

2.1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技术落后迄今为止,我国很多的建筑企业在对施工时的成本的控制仅仅是简单的分析,在大多数情况下还不能够进行整体的分析研究。这在一定程度上很难能够达到资源供应与成本支出的合理化,同时就更加不用说在施工前能够对成本有一定的规划。

2.2建筑企业内部管理混乱随着社会的发展,外国的先进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理念正在不断地影响着我国的建筑企业,这样就会很容易使我国建筑企业的缺点与不足暴露出来。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对于经济成本管理部门不能够下放权力在出现成本问题时不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同时各个部门之间也缺少沟通与联系,不能互相监督,很难形成一个监督成本管理的体系。

2.3对经济成本管理的认识不足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多是注重经济效益,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忽视了经济成本管理。因此,建筑企业中很多的施工项目或许就是因为对经济成本管理的不重视,从而使工作的整体速度下降、耽误工期,这样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与企业的经济损失。在另一方面,很多建筑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存在错误思想,如重揽活,轻施工,这样也会忽视在开工前对成本的预算,以及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与计划,从而耽误工期,造成不必要的社会资源与成本的损失。

2.4建筑企业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不合理建筑企业对经济成本管理的责任一般情况下都是表面功夫。主要体现在准备项目的的时候没有明确每个负责人的范围,权利混乱,同时企业内部的管理部门也没有建立相应的奖罚制度,这对于经济成本的管理就不会起到促进作用,更不会促进其发展。

2.5建筑企业中经济成本管理目标不合理目前很多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仅仅是重视投资时的成本,对于技术上的完善与管理漠不关心,这在很大的程度上不利于经济成本管理形成合理的体系,国内的建筑企业还没有建立起来合理的经济成本管理体系目标。所以,经济成本管理是否科学,在很大的程度上不仅仅是影响着企业未来的发展,而且也会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

3如何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多的建筑企业认识到进行经济成本管理不仅能够使企业快速的发展,同时也对企业的转型有着积极的影响。

3.1加强宣传力度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中涉及到工程各个环节,这就需要企业的各个部门共同来加强经济成本管理。所以,要加强对经济成本管理的宣传力度,这样才会使广大员工认识到经济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其中。

3.2提高员工素质,提高成本管理的意识从现在建筑企业的发展来看,虽然资本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个建筑企业的科学发展思想对企业的发展更加重要。目前,很多大企业的快速发展在多数情况下都是由经济成本管理所决定的,同样,在建筑企业中开展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会成为建筑行业在竞争中的重要手段。所以,建筑企业在施工的过程应该培养员工的经济成本管理意识,这样才能够严格执行经济成本管理相应的工作项目。同时企业的管理者也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参与到经济成本管理的工作当中。

3.3加强工程项目的成本预算、核算以及管理工程项目的成本预算应在施工之前进行,这样在施工的过程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而成本上的核算则是日后在工作中的一个基础,若没有成本的核算,那么在工程项目中就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比如成本的分析、成本的控制等。建筑企业的成本核算部门应该明确本部门的职责,努力发掘本部门的内在潜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会让经济成本管理人员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也会充分认识到经济成本管理在施工中的重要地位。现在的很多建筑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仅仅重视施工的速度与质量,忽视成本的核算与控制,企业在施工的时候不仅仅要重视速度与质量,同时也要重视对成本的核算与管理。建筑企业要对成本核算机制进行大胆的创新,不定期地让核算人员外出学习交流,但是也要使核算人员与工程项目分离,这样有利于建立科学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机制。

3.4加大成本控制力度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主要是对于施工材料等费用的管理,若要加强成本的管理,就必须对施工过程所产生的费用有一定的控制。可以选择信用较高的施工单位,在材料的选择上也要进行多方面的比较,尽可能选择性价比高的材料,对材料的使用数量要明确,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4结语

目前,国内的建筑行业竞争力越来越大,企业要能够快速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建筑企业进行成本管理工作,对于建筑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工程项目能否顺利的完成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建筑企业的负责人应该要加强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理念,同时也要不断创新与完善企业的成本管理机制,才会发展的更加顺利。

作者:林立言单位:福建省永同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