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经济效益分析

建筑经济效益分析

一、从工程项目管理各方面入手,提高建筑经济效益

建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工程施工建设,所以加强对工程项目管理,是提高建筑经济效益的一个有力措施。

(一)完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指的是针对整个施工过程,施工技术以及建筑经济方面拟定出的综合文件,它为整个工程的总预算,工程的投资与收益,招标和投标的以及后面的工程的施工工作提供了一份蓝图。而做好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关键是先要设计出一个完善的施工方案,并对工程的施工进行合理的有效的组织。并在此基础上整体的全面的体现出施工组织设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以使得工程施工方案符合其经济效益。在此同时施工工程的各个细小的方面也要纳入设计的考虑范围,以确保使得损失降到最低,提高建筑经济效益。

(二)加强招标和投标的工作随着工程市场的招标和投标的制度的不断进步,投标竞争从原来只是施工方凭借自身的实力取决的经济利润的过程,发展到成为建筑企业同时以此来提高整体经济效益的有力契机。所以要特别注重整个工程的招标和投标过程。根据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在确保工程质量合格,以及企业获得理想的利润的基础上研究计算出最有效合理的工程工期和工程施工的最低成本。最后通过研究和部署的投标策略加上好的报价使得企业中标。

(三)对施工现场加强管理不仅只是工期问题与现场施工管理和施工安全问题密切相关,工程施工的投入和利润问题都与现场施工管理和施工安全问题息息相关。如果现场施工发生了安全的问题,将会直接导致工程不能按照原来计划进行下去,这样就使得工期延长,转而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往往因此使企业在整个工程上所获得的利润低于原先施工设计的预期。对于现场的管理人员来说,不仅要拥有有效合理地处理问题的技能和素质,还要对现场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在现场发生任何问题的第一时间内,能够结合工程现场的具体情况,迅速做出针对问题的有效合理的的处理措施。从而使得工程的损失减为最小。

(四)加大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管理跟工程的建设以及工程的经济效益有着直接的关系,整个工程管理的核心就是工程造价管理。现代施工企业往往在确保工程合同价格的前提下,通过加强和合理的进行工程造价管理这一措施来提高工程利润。这就要求建筑企业在投标的时,要对工程的造价进行合理的判断。

(五)强化工程施工索赔能力现代建筑企业规避风险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施工索赔,它是合同法赋予施工企业的权利。施工企业因招标单位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付出的额外费用或损失,可以通过启动索赔程序来弥补损失。它是承包建筑企业保护自己并获取利益的一个有效手段。要求施工人员具有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能全面掌握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并且熟悉相关的建筑法规与合约。能够全方位捕捉存在的工程索赔机会,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提出合法的施工索赔。

二、完善建筑标准

以不同的划分标准,可将建筑标准划分为:产品标准、超前标准、超前标准、控制标准等等。建筑业之所以能为社会产出符合市场的要求且能满足人们对生活基本需求的建筑商品,关键是在于各项建筑标准的制定。同时在控制建筑成本以及保障建筑质量过程中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做好建筑节能的优化

提高建筑商品的使用价值是提高建筑经济效益的一个大的方向,而建筑的节能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筑商品的使用价值,建筑行业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节能环保。因此必须做好优化建筑商品的节能性,进而将建筑经济效益发挥出来。措施如下。首先,推广节能工艺和节能材料。建筑的节能性能优良与节能工艺以及良好的节能材料的应用时密不可分的。一个高效的节能工艺加上性能优越的节能材料可以使得建筑的节能性能大大提升。因此我们节能工艺和节能材料的应用需要大力的被普及。同时就要求在建设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出新的节能工艺,和开发出新的更有效的节能材料,应进行推广。而且还要将建筑节能性这一理念贯彻到建筑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工程施工人员的意识中,贯彻到建筑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当中。例如建筑物应采用具有保温和隔热效果的材料和防水性好的材料,建筑的取暖,应尽量采用现有的取暖设备,建筑卫生洁具应采用节水的设备等等。

作者:郭舒萍单位: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