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WTO的进入对房地产业的波及研究论文

WTO的进入对房地产业的波及研究论文

摘要:入世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机遇,有利于推动房地产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与国际接轨逐步建立起符合国际惯例的服务贸易体制,诸如政企分开,按市场规则组织开发建设及其中介服务等,迫使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了解和掌握国际惯例,不断提高竞争力。

关键词:房地产;建筑经济

入世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机遇

1、有利于推动房地产管理体制改革。通过与国际接轨逐步建立起符合国际惯例的服务贸易体制,诸如政企分开,按市场规则组织开发建设及其中介服务等,迫使企业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了解和掌握国际惯例,不断提高竞争力。

2、有利于加快我国住宅产业化的步伐。目前,外资主要允许投入到公共建筑及外销楼盘、写字楼等经营性项目中,住宅产业尚未完全放开,入世后这种限制将被打破。伴随外商的大量涌入,城市住宅的设计、规划、营销、建筑、物业管理、法律、融资、信贷、保险等各方面的专业化水平将不断提高,从而加速我国住宅产业化的进程。

3、有利于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实现融资多元化。资金短缺,融资渠道过窄是制约房地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人世后,随着大量外资的涌入,将为房地产开发注入新的活力,形成融资多元化的格局。

4、有利于促进与房地产业相关的金融制度创新。我国目前金融界对房地产业的参与程度及支持力度不够,金融手段单一,仅以抵押贷款和按揭贷款为主要的融资手段,加上与之相关的担保、保险业务尚未很好地开展起来,真正意义上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尚未形成,严重阻碍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入世后,随着国外金融业、保险业的介入,这种现象将得到彻底改变。

5、有利于房地产业的法制建设,规范市场行为,不断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入世后,房地产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的危机意识和压力增加,随着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及大量外商涌入,写字楼、高档商品房等类型的物业将成为房地产市场中新的亮点,从而改变市场消费结构,并引带国内的房地产需求,繁荣房地产市场。

6、有利于扩大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空间。人世后可以享受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市场准入等优惠,为我国房地产企业拓展海外空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加入WT0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挑战

1、人才缺乏。加入WT0后,房地产业人才缺乏的现状将更显突出。其中以既懂专业又精通外语,且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了解国际行情、惯例的涉外人才更为缺乏。

2、技术水平落后。房地产开发中,在规划、设计、施工、材料、建筑设备等方面,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较大差距,在国内外市场技术含量较高项目的竞争中,短时期内难以形成优势。

3、管理水平、服务水平较低。从房地产业的宏观管理方面来看,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事情时有发生,政企不分的现象尚未根除。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起来,大而全、小而全,企业的注意力仍主要放在非市场化的竞争手段,特别缺乏项目融资和资本运营的能力与意识。企业对消费者重管理、轻服务,在物业管理等方面尤为突出。

4、管理体制不适应。计划经济沿袭下来的条块分割的局面尚未打破,多头领导、政出多门的现象时有发生,办事效率低下,地方保护严重,尚未形成全国统一的公平、公开的房地产市场,严重阻碍了房地产市场机制的形式。

5、市场经验缺乏,对国际惯例了解较少。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由于法制建设滞后,加之典型的东方文化氛围,关系、人情仍是获取项目开发权的主要工具,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常常受非市场因素影响,真正的市场竞争手段缺乏,经验不足。由于参与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对国际工程招投标、合同管理、监理、索赔、融资、保险等国际惯例了解较少。

6、信息不畅,中介组织不发达。近年来,尽管房地产领域的中介服务取得了长足进步,诸如:房地产评估、房地产经纪人、工程监理、物业、律师事务所等,但人员少、素质低、服务差的问题尚未解决。

7、房地产金融市场亟待培育。极不发达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形成了对房地产业发展制约的瓶颈作用。

房地产业应采取的对策建议

面对加入WTO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抢占时机,特别是应抓住入世后前5年的过渡期,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才能确保房地产业的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主要对策:

1、普及有关加入WT0的基本知识,尽快熟悉WT0的基本原则。

人们对加入WT0后对房地产业将如何产生影响,入世谈判及行业发展的内容有哪些,如何利用WTO的基本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等尚知之甚少,通过组织各种讲座、研讨等方式,对行业部门领导特别是企业决策人员普及有关加入WTO的基本知识十分重要,只有理解后才能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2、组织精干力量,加紧对加入WTO对房地产的影响及对策方面问题的研究

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建设部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对《加入WTO对我国建设事业的影响及对策》进行专题研究,全国各地有很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组织了有关专家进行了研究。

3、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与“入世”相宜的环境条件

这里的环境条件是指投资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环境条件是吸引埠外、海外资金的前提和基础。良好的投资环境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高效的工作作风,市场有公平的竞争机制,完善的法制建设,富于吸引力的项目,优越的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生态环境则主要指由土地、水资源、大气条件等组成的物理环境,由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组成的生物环境,由建筑物、交通设施、环境设施等组成的城市设施,由劳动力、科教、政法、医疗等组成的社会服务环境等。良好的环境条件是入世后在房地产领域赢得先机的首要条件。

4、加大开放力度,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机制

为适应加入WTO后带来的冲击,应加大市场的开放力度,在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工程承包、建筑设计、咨询服务等领域广泛采取公开招标投标方式,增强透明度,促进竞争有序的市场机制的形成。

5、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加入WTO后市场将进一步开放,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要想生存,必须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就国有企业而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从城建系统来看,虽然大中型国有企业已基本改制完毕,但翻牌形式居多,现代企业制度亟待完善,否则入世后面对埠外、海外的巨大冲击,国有企业的处境将更为艰难。超级秘书网

6、认清行业形势,把握对策要点

由房地产的不动属性所决定,入世后,国外的房地产产品也不能直接输入我国,其重点是把握加入WT0所带来的商机,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吸引境外资金,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材料,提高设计、管理水平,加快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步伐,在产品开发上则要充分考虑适应外商需求的项目,加强法制建设,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特别应加强房地产金融制度创新,在投资、抵押、担保、保险、证券化等方面逐渐与国际惯例接轨。

7、加大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的力度

一方面制订科学、优惠的政策,广泛吸引海外人才,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自有队伍中的人才培养,提供与国外同行业交流的机会,了解、认识国际惯例的机会,培养他们的涉外经验,为加入WT0后的竞争做充分的人才储备。

8、大力发展中介组织

我们必须大力发展中介组织,建立更多具有社会监督职能的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多方预测、预警、报价、结算、技术交易等服务的监督机构;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性组织。实行国际通用的职业资格制度,并通过严格的考核与管理,确保中介队伍的整体素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WTO经济导刊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