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中低碳制造理论研究

机械制造中低碳制造理论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机械制造技术也在不断改进,尤其现在社会为顺应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机械制造过程中应更加注重低碳环保。文章通过对机械制造中的节能环保措施如低碳理念与技术进行分析,从而更加促进理念应用于实际。

关键词:机械制造;低碳;制造理论;技术应用

1我国机械制造理论与技术的现状与必要性

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业出现了诸如原料消耗大,能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量大,这些问题都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也正是这些问题才导致了我国机械制造产业转型困难,也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节能减排标准与构建生态文明的大目标。我国在21世纪之初签订了关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全球共同减少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的条约,通过低碳技术的普及与运用,我国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贡献也很大,这种低碳的新兴技术不仅促进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也使中国成功落实了低碳节能的国际标准。再者,发展诸如此类的低碳节能减排机械生产制造模式,减少了资源的使用量,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这些措施都有利于我国机械制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我国机械制造业中低碳制造技术体系的内容

污染物排放量要达到最小,而且要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量,已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考虑到低碳机械生产要面临很多问题。低碳制造要求在生产的全过程、各个环节中都要注意节能减排,从而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低碳制造技术主要要求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碳能耗与碳排放量。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已经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从这些环节出发,低碳设计技术在低碳制造技术中的作用就不能被轻易忽视了。在我国,低碳设计已经拥有了一系列颇为完整的体系,包括设计低碳的评价模型以及相关的原则与方法,评价低碳设计的完整数据库与其相关的评估方案。在制造过程中,机械制造低碳技术要求优化厂内设备,提高机械制造的工艺,提高废物的利用能力,提高资源循环技术,加大对产品废物的收集处理。在资源利用方面,可以选择新型能源来代替传统的资源,达到清洁生产的目的,高速切削技术也是机械制造业中运用越来越多的技术,在发达国家里,人们已经认识到了高切削技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3机械制造中低碳制造的技术应用

(1)模块化设计。在机械产品设计中,模块化设计是相比较而言比较先进的设计方式,其主要特点是根据机械功能不同把系统划分成几个有区别的模块,模块会不断地优化最后所有模块加以整合。这种设计的好处是,不会造成资源浪费与不必要的耗能,有利于机械的日常修理与维护,使机械使用时间缩短。通过对机械产品按照功能不同划分模块,在分析不同模块不同功能的同时对其潜在功能进行评估,并且认真的检验机械的运行进行日常维修,及时进行效果反馈,检验成效,才能进行下一步的产业技术革新。这种技术在德国已经有应用例子,利用模块化设计使整个设备的所有零件都得以加工,一台机器可以代替多台机器作业,这样使生产过程中的机床使用数量减少,机械制造碳产生量减少,降低了各项的耗能量。(2)生态化设计。我国目前的宗旨在于建立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在物质精神文明增长的同时也要促进生态环境的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与修复已破坏的环境。但是一些机械制造企业业由于追求生产总值而盲目增加机床数量与新的生产项目没有考虑到环境保护。如果在追求行业产值的基础上将资源与环境结合,减少耗能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压力,保护生态环境。在这种大形势条件下,就要求机械制造注重生态化设计,生态化设计要求机械制造既要满足机械使用要求,质量要高,又要保护环境,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保证了生态效益。总体来说,机械制造时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这种废料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如果不处理直接排放必然会破坏生态环境,考虑到这些情况,机械制造企业应该积极保护环境多样性,要使用转换率高的资源,使用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这样就保证在生产的过程中还减少了耗能,保护了环境,再者,考虑到循环经济的发展,在设计的时候要想到资源的回收运用与经济环境效益,提高资源再生率,从而达到资源能源循环利用。(3)轻量化设计。在机械制造设计时要综合考虑产品性能、重量、成本等方面,从各个方面入手优化减少碳的排放量,在此过程中达到减少产品耗能的目的。德国奥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跑车在设计的过程中依靠公司的科技,采用轻质的合金与钢材,使车的重量得到最大程度的减少,这样一来产品的耗油量下降了,产生的尾气也减少了,既保护了环境,还使公司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4结语

由于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资源与能源的节约问题成了很多国家都重视的问题,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了一种世界大趋势,在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改造传统的机械生产方式,运用低碳的生产方式,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技术,从而使得低碳环保的目标得到落实。

参考文献

[1]刘献礼,陈涛机.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J].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报,2011,(2).

[2]张程志.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与技术应用[J].科技创业家,2012,(12).

[3]陈刚.机械制造中的低碳制造理论及其技术的应用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3).

作者:詹胜耀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