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制造中机电自动化的应用

工程机械制造中机电自动化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对于工程机械制造业产品的性能也是不断的提高。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程机械制造水平的提高,对于加强机电自动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具有较为突出的涵义。因此,本文以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为研究的对象,指出在我国当前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发展中,机电自动化应用的现状,并提出促进我国工程机械制造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建议。

关键词:机电自动化;工程管理机械制造;应用

1机电自动化与工程机械制造概述

1.1机电自动化的内涵

所谓机电自动化,主要是指机械设备或者是机器能够自动的按着人们提前输入的指令进行相应的操控,这种自动识别自动操控的过程就称之为机电自动化。简单的说,机电自动化,就是一种机电设备或者是机械设备无人监管,自动工作的过程。机电自动化是我国制造业现代化发展的标志,对于我国的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实际中应用机电自动化,不仅是需要对于机械设备或者是系统进行相应的设计和调试,更是需要借助于计算机技术进行全面的监控,才能够保证操作的质量。

1.2机电自动化的发展对于工程制造行业的意义

机电自动化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产物,是人工智能系统应用于机电行业的开端,他主要是借助提前设置在机械设备中的芯片来完成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操作过程。具体来说,一方面,机电自动化能够在工程机械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原因在于自动化的机电设备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自动开机,在不需要进行相关的操作时,就可以自动的关闭。另一方面,机电自动化能够在工程机械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还可以实现对于机械制造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有效预警。在设置机电自动化系统参数的过程中,多数会给与一个异常值的预警设置,一旦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异常值或者是极端值,系统就可以自行的预警,避免出现更大的损失或者是更多的浪费。不仅如此,在机电自动化系统中会对运行的状态实现一种“记忆”,在此运行相同的操作时,如果与“记忆”中运行路线之间出现差异,也是会及时报警,从而能够起到保护设备的作用。

2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1柔性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

柔性自动化技术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技术,主要是借助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把计算机信息技术通过电脑芯片输入到工程机械中去,让工程机械在进行加工操作的时候实现全部自动化。柔性自动化技术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能够实现机械制造效率的有效改善,相较于当前使用的技术而言,使用柔性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资金、人力以及物力的有效节约,对于该行业利润的有效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如此,在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该技术,对于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也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在机械制造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对于操作工人来说,危险系数相对更高。借助于该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的代替人力实现相关的操作,在改善了技术精确度的基础上,还对施工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的有力的保证。

2.2智能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

在工程机械制造中智能自动化技术具有重要的作用,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工程机械制造的系统设计,并在可以实现在现场操作过程中的有效调控。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实现主要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机械制造生产之前,可以借助于计算机实现对于生产过程设计的优化,并实现将人工智能技术指导机械工程实践。举例来说,在实施工程机械制造的过程中,由于一些精度要求较高的部件,在人工生产的过程中会难免出现一些差错,难以提高机械设备部件制造的效率。但是在利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借助于机械手臂的自动化操作就是可以有效的降低这些问题,实现机械设备部件生产水平的有效提高。另外,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还可以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效的实现设备部件的生产,合理的确定出企业需要使用的设备的数量,这就能够保证企业设备资源的合理配置,不需要开动所有的设备就能够完成相应的生产计划。

2.3集成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

对于工程机械制造来说,集成自动化的有效应用,能够实现该行业中的生产经营以及技术功能之间的有效集成,不仅是可以实现机械设备部件生产时间的节约,还能够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主要的原因在于,集成自动化技术能够将所涉及的资源进行有效的集成,实现所需资源的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变,改变了传统的工程机械制造的生产方式,对于我国的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举例来说,在目前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都是会借助于计算机实现一些相关的辅助设计,并且利用计算机实现对于设备生产的实时监控。在这个过程中应用集成自动化技术,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强企业对于市场发展动向的把控,改进生产过程,实现企业在市场中获得较多的核心竞争力。

3结论与展望

机电自动化对于我国的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发展中其作用也是会不断的增强。相对于这种作用效果的提升,对于机电自动化的要求也是会相应的有所变化。一方面,是会提升对于控制系统创新的要求,特别是在当前我国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政策开放的程度不断提升,社会以及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对于机电自动化创新的要求也是会不断提升。因此,企业就是需要利用当前“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有力环境,加大对于相关产品的研发,提升本企业在工程机械设备制造中对于机电自动化技术应用的程度和水平,实现生产系统的稳定化运营,并在合理的范围内降低相应的成本。另一方面,在机电自动化技术创新水平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企业提升控制体系的管理人员的水平,为相关的人员提供技术性的培训,对于新技术的应用规范应该予以明确,保证技术人员或者是控制人员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规范的操作,尽可能降低出现问题的概率,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另外,在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使用时,还应该注意使用正确的操作流程,这是实现机电自动化工程的最为重要的一点,不仅如此,对于工程机械制造的质量控制也是需要给与相应的注意,虽然智能化技术能够提高制造的准确性水平,但是也是需要定期的对系统进行维护,才能避免由于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产生的生产问题,真正的实现机电自动化技术在工程机械制造行业的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尹杰,董松金,刘言学,姜立勇.激光加工技术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工程机械,2011(09).

[2]郄昌玉.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3(05):93.

[3]皇中位.浅谈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6):149.

作者:冯仁专 单位:浙江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