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及应用

谈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及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各行业都迎来了发展的契机,机械制造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科学技术不断进步,自动化技术也日趋成熟,在机械制造中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广泛的应用,其中机械制造和自动化优势以及发展趋势,对于机械制造水平和前景来说至关重要。本文对此进行了介绍,并对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应用展开了讨论,希望可以给我国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的发展有所借鉴。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应用

1机械制造自动化的优势

1.1功能应用广泛化我国很多行业和领域都引入了自动化技术,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当然,其中应用自动化技术最广泛的还是机械制造行业,其中,机械设备是自动化应用的主要对象,所以,机械设备的功能和核心作用是应用自动化技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一般来说,在机械制造中,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机械设备的系统环节,掌握其具体功能,然后记录信息数据,进行自动化设计和应用,通过机械设备的转换,实现自动化功能。1.2技术更加先进当今社会,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生产力也在逐年提高,离不开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很多新的技术被研发,并且应用到机械制造中,所以,先进的技术是机械制造和自动化实现的基础和关键。机械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取决于产品的质量和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所以,机械制造自动化首先要保证其质量,这就需要高水平的自动化技术的保障,而且为了迎合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自动化技术也必须不断地改进和提升才能够实现。自动化技术决定了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的水平,而只有通过技术含量较高的智能化水平,机械设备才能够对产品进行加工和处理,使其形态和功能达到要求,而如果要求较高,则需要对技术进行提升,使其更加先进,才能够满足更高的生产需求。1.3操作更加方便传统的机械设备操作往往工序较为复杂,而且需要大量的人力进行操作,人性化设计方面较为缺乏,体积一般都很庞大,操作步骤也很繁琐,甚至每一个工序都需要一次复杂的操作才能够实现。而自动化技术则是将机械设备的众多功能进行了整合,使机械设备不仅操作简单,而且功能复杂。在这个过程中,机械制造引入了计算机等数据收集和处理设备,对数据进行收集,并且通过计算机处理,输入到机械设备中,最终实现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生产,在这个过程中,操作十分简单,数据收集传统以及生产都是通过自动化的设备进行。1.4提升产品质量传统的机械制造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生产人员对机械设备进行操作,也需要大量的质检人员负责产品质量检验工作。人工操作具有不稳定性,操作失误也经常发生,对于产品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而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生产,可以使生产节拍固定,并且持续时间较长,生产过程中几乎不会出现波动的情况,生产效率得到了保障,而产品的状态更稳定,质量也会大幅度的提升。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保证通过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都能够实现,当然,这也需要完善的自动化技术进行支撑,而且要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尽量减少机械制造自动化中的劳动力成本。

2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1集成化技术的应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发展和创新,很多新的技术被应用到机械制造行业中,并且根据机械制造行业不同类型和级别的不同,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辅助测试技术和数控加工技术等逐渐发展和完善,实现了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升级和优化,同时,不同的技术逐渐应用到一个系统中,也成为集成化应用。集成化应用是系统工程理论通过发展,逐渐实现实践应用,控制和优化了企业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并且通过精简机构、过程重组等方法实现了设计制造系统的自动化应用。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使生产制造各个环节和管理活动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从而实现了制造行业的柔性化生产,并满足了客户的需求。2.2智能机械制造方面的应用智能机械制造技术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融合了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和人工系统工程技术,是人工智能系统的实际应用。智能机械化技术可以对生产环节各因素进行分析,并且通过智能化系统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推理判断,并且做出决策。例如,智能机械制造系统需要生产一个电子元件,生产完成后一些相关的参数会通过传感器进行统计,然后系统会对这些参数进行分析,得出的结果会判断元件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判定存在缺陷,就会对缺陷的类型、影响范围和原因进行进一步的判断,并且通过判断对缺陷形成的生产环节进行推理,最终做出有效的决策。智能化机械制造技术对于人工成本做到了有效的降低,可以说是自动化工序真正意义上的实现。

3机械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3.1微型化机械自动化中的微型化,一方面是机械设备的微型化,另一方面是产品的微型化。其中,现代社会对于机械制造的要求逐渐提高,机械制造行业的机械也在成缩小趋势,这就要求机械的内部结构要进行更新和改良,使机械内容结构部件更加精密,功能性更强,从而使小体积的部件替代传统的大体积机械部件,进而实现机械整体体积的缩小。这就使得机械能够更加灵活地运转,而小体积机械对于降低能源消耗也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微米技术和纳米技术日趋成熟,应用到机械制造中,减小了产品的体积,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原料成本。而且,这些技术使产品的结构更复杂,针对一些安装难度很高的生产工程非常有效。3.2网络化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中发展更新速度很快,这也使得网络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而现代机械制造中,也开始对网络技术进行应用,这也是未来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的主要趋势。现阶段的机械制造自动化的网络技术,一般都是通过网络远程控制技术和监控技术管理和控制机械制造生产过程。而且,也可以通过网络技术进行机械设备的实际操作,这种生产方式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方式,是网络技术与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释放了劳动力,生产线的生产、监管都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实现。3.3智能化智能化是机械制造以及自动化发展的主要趋势,机械制造企业的需求和客观条件是现代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发展的主要依据,而自动化技术也是机械制造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主要技术手段。所以,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进步,智能化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智能化技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模拟,使机械制造通知系统和控制中心操作通过生理学、心理学和运筹学知识进行智能化改造,这些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生产信息和程序,自主的进行编程,甚至实现对话功能,并且通过智能化系统对信息进行分析判断,最终实现生产过程。这个过程取代了人脑判断和操作,而且决策速度更快,精准性更高,对于机械制造来说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对于产品的质量稳定性也非常有利。3.4绿色化机械制造节能减排的绿色施工生产也是机械制造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机械制造的绿色化,就是再生产过程中尽量减少能源的过度消耗和环境的污染,现代以及自动化生产中,也在朝着这个方向改变,生产中提倡无污染生产,对于产品也在进行回收和二次利用。绿色自动化产品为未来机械制造的主要发展趋势,也可以促进机械制造行业的长远健康的发展。

4结语

现阶段我国机械制造行业正处在发展阶段,机械制造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提高机械制造技术水平格外重要,自动化技术可以使我国的机械制造水平大幅度提高,进而被大量的应用到了机械制造中。当然,我国目前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求,不过,机械制造企业要重视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顺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唐鑫.浅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21):276.

[2]贾清.浅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科技展望,2016(19):79.

作者:林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