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的探究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的探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机械行业的发展,让现代机械制造技术在行业中大范围应用。虽然我国机械制造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很多方面仍有待完善,对现代机械制造与精密加工的分析不足,需要进一步深入。文章是以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为切入点,展开讨论。

【关键词】现代机械制造;精密加工;特征;意义

1前言

现代机械制造促进机械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也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实现现代化,满足时展提出的要求。当下,这项技术仍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未来应用的范围仍会进一步扩大,所以,需要加大研究力度,强化自身的认知,促进制造工艺与加工的发展与完善。

2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的特征

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鲜明的特征,分别是关联性、系统性与全球化的特点。2.1关联性从制造技术的角度分析,它的先进性除了会在制造过程使用先进的技术外,也会在产品的生产、研发再到之后的设计、销售等,使用新技术,而这些内容环环相扣,紧密相关,如果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失误,就会影响技术最后呈现的效果。因此,人们要正视关联性,保证每个环节工作的质量,减少失误[1]。2.2系统性从机械生产的角度分析,现代机械制造是一个大的系统,会使用计算机技术、生产自动化技术,同时也会使用新的材料与生产工艺,并把这些技术与内容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2.3全球化经济全球化成的加深,让各行业的竞争变得越加激烈,也促进各行业创新了管理方式与生产技术,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来说,则是制造技术的更新。因此,我国想要提高竞争力,必须引入先进的技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加以创新,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3现代机械制造工艺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会融合不同的技术,比如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等,用于设计产品,进行产品加工,检测质量,进行管理并投入使用,最后回收,从而提高生产的质量,减少能源的消耗,保证清洁,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调节生产,提高核心竞争力。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涉及多个工种,当中着重介绍的是气体保护焊接工艺、电阻焊工艺、埋弧焊工艺与螺柱焊工艺。3.1气体保护焊接工艺这一工艺是指把气体作为媒介,保护电弧与焊接区的电弧焊,其简称是气体保护焊。所有气体媒介中,最常用的气体就是二氧化碳,会减少使用的成本,应用的范围较广。气体保护焊技术有很多优势,像是便于操作、不会出现熔渣或熔渣很少、快速焊接、产生的光辐射较小等,但它对设备有很高的要求,需投入较高的设备成本,增加了成本的使用。3.2电阻焊工艺它是指把需要焊接的工具放在两个电极中间,焊接后出现电流,当电流流经工件时,工件接触的面和周围的区域会产生电阻热,使工件受热融化,或者是变成塑性状态,把两个与表面分离的金属原子变成金属键,结晶面上会出现大量的共同晶粒,从而找到焊点、焊缝,以及对接的接头。其明显的优势是:焊接过程简单、操作轻松完成,只需很短的时间即可加热,使用的成本很少,有利于实现机械化与自动化,有较高的生产效率。但电阻焊工艺也有劣势,检测方法不完善、设备成本较高、不易维修[2]。3.3埋弧焊工艺它主要焊接的位置是焊接层下,通过燃烧进行焊接,其工艺包括两种,一种是自动,另一种半自动,但因为半自动焊接方式需要手动完成,现在已经很少使用。埋弧焊工艺具有焊接稳定的特点,工作效率高,不会产生弧光与灰尘。主要用于压力容器、管段制造等钢材制造行业。其使用的核心是有使用准确计量的焊剂,选择适当的碱度值,以达到焊接的相关要求。3.4螺柱焊工艺它会先把连接螺柱板件或管件,用电弧融化连接处,使两者熔化连成一体,然后给螺柱施加压力,完成焊接,有两种焊接方式,即储能式、拉弧式。这两种焊接方式中,储能式焊接熔深很小,使用的次数较多,但拉弧式相反,主要用于重工业。但不管是哪种方式,都是单面焊接,所以,不需打孔、打洞,确保了焊接后不会出现漏气的情况,在现代机械制造业中应用的范围很广[3]。

4精密加工技术

精密加工技术是加工精度在1~0.1μm之间,表面粗糙度在Ra0.1~0.01μm之间,是一种先进的机械加工技术。其使用的技术包括精密切削、精密研磨等,同时也包括纳米技术[4]。4.1精密切削技术精密切削是所有技术中重要的技术之一,也是最常使用的技术。提出要想通过机械制造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需要减少刀具、工件以及机床的使用次数,加快机床的运转频率。4.2精密研磨技术它主要用于集成电路板硅片的加工,并且其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研发出新的研磨技术。现在,精细研磨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并在机械加工中应用,体现出自身的优势。4.3纳米技术纳米技术是不同技术融合后的产物,结合了工程技术与物理学的相关知识,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逐渐变成一项成熟的技术,就像是在硅片上刻字也可以完成,增加了信息量的储存,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5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发展的意义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除了在机械制造业广泛应用外,也会在其他领域应用,但当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技术更新的周期变短,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也在随之变化,同时,人们对机械加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要求人们利用科学技术,进一步推动工艺与加工的发展,带动工业发展。

6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会促进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间接提高了我国工业化的水平,扩大了它的影响力与影响范围,所以,进一步深化技术的研究,会对工业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前提是,要正确认识,只有在正确认识的基础,才可以进行改造,促进行业与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安巍.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析[J].科技传播,2014(03):58,71.

[2]吴壬佳.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2):76~77.

[3]王影.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J].科技创新导报,2015(11):88.

[4]赵惠贤,田小英.浅谈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J].科技风,2012(15):162

作者:蒋旭锋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