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运用

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运用

摘要:数控技术是我国机械应用领域当中发展迅猛、应用前景广阔的一项综合性的高新技术,以数控技术为核心的机械制造设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先进技术发展水平非常重要的标准之一,而数控技术能否在实践中有良好的应用也关系着我国未来工业的发展。

关键词:数控制造业现状;机械制造自动化;数控技术;应用探讨

0引言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机械制造业以其广泛的应用范围影响着国家工业的发展,而数控技术作为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关键,直接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大力发展壮大机械制造业,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现代化经济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

1机械制造业现状

机械制造通常指的是:对原料进行热、冷加工,最终装配成产品,并做好产品的调试、检测、包装、发运的全过程。由于我国对机械制造业的重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生产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排名位于世界的前列,可是我们机械产品中绝大部分是中低档的产品,技术水平含量占比较低,自主知识产权急缺,现阶段,中国机械制造业存在的较大问题是:过度依赖外国的先进技术,例如:海尔、海信等企业虽然是国产的品牌,但其核心的技术仍然依赖国外,我们通常在商场买海尔的空调时,一般导购小姐会告诉你空调的压缩机来自日本,然后在商场买海信冰箱的时候,导购小姐还是要告诉冰箱的压缩机来自日本;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人们在潜意识里达成共识,只要是进口的产品,质量就一定比中国自己的产品好。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要努力提高我国机械设备的产品质量,不断满足现代化的市场竞争。

2机械制造自动化

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是指在精度较高、速度较高、零件较复杂的加工过程中,只能利用机械完成,无法使用人工时,可以在控制器上进行输入数据等操作,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进一步符合工业生产的需求,在实际生产中,只有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才能逐渐弥补传统机械制造中的不足;在进行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时候,有着对高产品质量和低成本的双重要求,必须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才能应对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数控技术的应用,是实现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关键,也是工业制造企业转型的关键。

3数控技术的具体应用

数控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技术,它集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测量技术、现代机械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于一身,是我国制造业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的基础,在我国制造行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应用前景广阔,下面简要分析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3.1工业生产

在实际生产中,数控技术主要用在各种机器设备的生产线上(例如:食品加工制造、造纸印刷、玩具制造等等),或者运用于不利于人类操作的环境下(例如:金属冶炼业、煤矿勘探业、石油开采业、有毒化学品制造业等),完成人类难以完成的各种工作。工业生产中,数控技术的应用有各种各样的好处:可以很好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安全生产的效率,节省劳动力成本,用最少的成本实现高收益,机械自动化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由统一的系统发出相同的原始数据,由数据指导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所以产品基本无差异。在实际生产中,主要是由计算机系统进行控制,让生产设备按照既定的程序,产生制造的动作,如果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或者发生故障,传感系统和检测系统会把错误的信息传达给计算机控制系统,并发出报警信号和相应的停止保护动作。所以一部分企业在使用数控技术之后,仍然聘用一小部分工人对设备实施监督,帮助设备更好地完成规定的操作,并及时在故障出现的时候,进行检修或者使计算机系统执行保护动作。

3.2煤矿机械

采煤业的利润通常情况下非常可观,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采煤业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采煤机械自动生产设备的生产与发展;但是由于开采环境的各异,现代自动化采煤设备更新速度快,采煤生产设备的品种也复杂多样,而且大多是小批量生产,如果使用数控切割,代替过去传统的方法,用龙骨板程序对采煤机叶片、滚筒等下料,很好地解决传统工艺无法解决的下料等问题。在实际煤矿生产中,使用数控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提高采煤机的切割速度,提高采煤的速度,在一定时间内,采煤机的切割叶片可以完成更多的采集工作,而且质量一般非常可靠,比传统的采煤方式效果更好,从而更好完成采矿工作。另外,机械自动化采煤也避免了煤矿安全事故,因为都是机械化采煤,降低了工人生命财产事故发生的概率,提高了安全生产效率。与此同时,数控气割机通常情况下都有自动可调的切缝补偿装置,这样可以通过人工调节切缝的补偿情况来精确控制产品毛坯件加工的余量。更好地完成资源配置,提高利润。

3.3汽车工业

随着我国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已成为市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之一,随之而来的是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使汽车零部件加工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而数控技术的出现,更加快了复杂零部件快速制造过程,将高速加工中心和其它高速数控机床组成的高速柔性生产线集高柔性与高效率于一体,既满足产品日新月异的更新换代速度,又提高了汽车制造机床的生产效率,有助于打破传统汽车生产的经济规模,有利于汽车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数控技术可以促进汽车行业良性发展,数控技术中的虚拟制造技术、柔性制造技术、集成制造技术等,在汽车工业中的广泛应用,将大大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3.4机床设备

机械制造中最重要最关键性的因素是机械设备的生产,面对现代机械制造业的需求,具备控制能力的机床设备是现代机电一体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控技术是现代机床设备的核心技术,数控技术为机械制造业提供了良好的机床控制能力,把计算机控制技术运用到机床上,其实就是用数控技术控制机床的加工与生产,这样的机床就是数控机床,这样的数控机床可以很好地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的安全性。数控技术是以代码实现机床控制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它把各种操作和顺序动作数字码记录在控制介质上,用电脑发出控制指令来控制机床的伺服系统或其他执行装置使机床自动加工出所需元件。

3.5航空和宇航工业

数控技术还在航空和宇航工业领域中有所应用,有一些特殊的零部件为薄壁和薄筋需要加工,材料可能为铝或者铝合金,质地要比一般金属软,所以我们通常在高切削速度和切削力很小的情况下,才能很好地对这些筋壁进行加工,这是我国传统切削工艺很难做到的,正因为如此,数控技术高速、高精、高柔性的特点正符合这种切削工艺的要求,应用数控技术,可以使切割能够顺利地进行,节省了资源,提高了效率。

参考文献:

[1]王渤.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应用探究[J].价值工程,2012(13):23-24.

[2]李军,魏星,陈韬.浅析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4(21):120-122.

[3]王秋鹏.试论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J].新技术新工艺,2013(10):5-7.

[4]李秀昌.浅谈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9):201.

作者:蒋毅 徐凤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