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途径探析

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途径探析

【摘要】机械制造企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能够能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还能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分析机械制造企业中质量管理重要性,探究质量管理的完善要求,提出提高质量管理的途径。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完善要求

1.前言

机械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产业,涉及到的领域十分广泛,机械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已经是当前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质量管理理论发展至今已接近百年,而且一直在不断的进行发展、创新,质量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地改革。传统的质量管理工作的控制对象多数以产品为主,即主要对产品的质量问题进行控制,建立起质量管理体系,但是只关注产品质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机械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问题,质量管理还受到其他应用领域和实施效果的影响。机械制造企业的质量涉及到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和维护等各方面,突出在产品质量上,还需要从成本、价格、消耗和使用价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确定产品质量水平的同时要充分考虑社会需求,追求技术先进的同时还要考虑使用价值[1]。所以质量不仅与产品生产过程有关还和其他的很多工作过程和因素有关,考虑综合性的需求,实现全面、系统的管理。

2.机械制造企业的基本特征

机械制造企业机械设备在交通、教育、医疗、农业等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是我国社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产、上火方式也做出了巨大改变,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生产大国,中国正在朝着世界生产打过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国的机械制造业面临机遇的同时也要接受巨大挑战,其生产过程和使用设备都十分繁琐复杂,机械产品种类多样,生产的零件数以万计,机械制造企业不得不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工作,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国向制造强国发展。

3.机械制造企业中的质量管理的完善要求以及途径

机械制造企业中的质量管理是企业生产管理环节的中心部分,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以及工作人员的相互配合都是完善企业质量管理的关键。

3.1实现机械制造企业的标准化生产

据相关研究表明,大多数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活动的不完善不是技术而是管理问题,机械制造企业的标准化程度反映了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标准化生产是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管理制度规范化的重要前提。机械制造企业的标准生产可以分为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管理标准是指通过一定的行为准则来规范人的行为,人和人之间或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包括机械制造产品的工艺流程、操作流程以及经济责任等,规范的管理标准可以提高工作质量以及产品质量。技术标准是指原材料及辅助材料标准、产品工艺标准、半成品标准以及产成品标准等等,对产品形成中各个环节的工序、物料等进行严格把关,使整个机械制造过程受到严格控制,技术标准主要以产成品标准为核心。机械制造企业要想提高产品质量,必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标准以及技术标准,并严格执行,严格把控机械生产过程物料质量和人员工作质量,制定严格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各项标准。

3.2加强机械制造企业的质量检测机制

质量检测在机械生产过程中起到质量把关的作用,对原材料以及半成品进行严格控制,分选出不合格产品,并按照质量要求决定是否进行产品接收。一定要做到保证原材料合格后投入生产,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不能投入下道生产工序,严格禁止不合格产品出厂。在检测过程中通过产品质量检测获得的数据为生产控制工作提供数据标准,检查发现问题后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提高产品合格率。同时质量检测部门要将检测数据和相关质量问题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为提高质量管理提供质量信息。加强质量检测工作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质量检测机构,配备满足机械制造需求的检测设备和专业人员,并且要制定完善的质量检测制度,做到从原材料到产成品的全程严格监督,做好原始资料的记录工作,明确生产工作人员和检测工作人员的职责,实现全程质量可追踪。质量检测人员同时还肩负监督指导生产人员的工作责任,生产工作人员也不只负责生产工作,生产出来后生产人员需要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进行检测,自检、专检、互检相互结合,紧密联系质量检查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质量检测机构必须由领导直接管辖,保证检测机构的权威性,任何部门和工作人员不能干涉,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厂,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能投入生产,半成品检验不合格不能进行下道生产工艺。

3.3明确机械制造企业各岗位质量管理责任

质量问题的出现关键在于人员的执行力,建立质量管理责任制度是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途径。机械制造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增加企业收益。质量管理监督工作由企业管理人员、生产人员和技术工作者共同执行,结合权、责、利,明确不同岗位工作人员质量管理职能,把产品质量和个人经济效益联系起来,实行严格奖惩制度[2]。并且在工作考核中加入质量管理指标,如果工作中质量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影响个人晋升。

3.4准确把握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关键点

机械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特性等的关键影响因素重点把控,采用特殊的管理方式,实现强化管理工作,保证产品质量管理要求。专业管理人员对机械制造企业的整体生产制造过程进行综合、系统的分析,指出生产工作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从而加强控制,实现更好的质量管理工作[3]。

4.结束语

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立足点,也是企业整体综合素质的表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导致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机械制造业是我国第一大生产工业,强化质量管理是企业长期生存发展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冯伟兴.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_发展趋势[J].企业管理,2014(05):12-13.

[2]刘仲言.浅谈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J].山东煤炭科技,2013(03):295-296.

[3]蔡旭青,刘大柱.分析机械制造企业精益化生产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4):131-132.

作者:张营 李会聪 张尹松 王明权 于阳 单位:河南省洛阳市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