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技术在现代机械制造中的运用

数控技术在现代机械制造中的运用

摘要:现代化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机械制造水平,结合不同机械产品的特点和性能,积极发挥数控技术的应用优势,全面提高现代化机械制造企业的竞争力,保障机械制造产品质量。本文简要介绍了数控技术,分析了现代机械制造业发展现状,阐述了现代机械制造中时数控技术的有效运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数控技术;现代机械制造;有效运用

现代机械制造是一项复杂的工艺,其涉及包装运输、检测、制作、调试、加工等缓解。当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面临很多问题,而数控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科学技术,其为机械制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极大地提高了机械制造质量和水平。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应加大对数控技术的研究,在机械制造各个环节有效运用数控技术,不断提高机械制造水平。

1数控技术概述

随着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控技术主要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光机电技术对计算机进行合理编程,完成机械产品加工制造,有效提高机械制造的加工效率和质量。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广泛,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已经无法满足市场对于多样化机械产品的需求,通过应用数控技术,充分发挥数控技术的应用优势,全面提高机械产品质量和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加工效率和使用功能。同时,数控技术通过计算机控制程序对机械制造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从而满足机械制造的高速度、高精度要求,简化复杂零器件的加工过程,实现柔韧化、集成化、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的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在具体应用中取代了传统电路组成装置,通过计算机编辑软件进行操作和控制,不仅简化了机械制造设计的运算和处理,而且增大了机械制造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另外,计算机是数控技术应用的核心,利用现代化计算机的CNC系统,通过计算机编程有效控制机床运行。机床加工过程中在计算机输入各种信息,经过专业计算机软件系统处理,输送到驱动电路中,能够实时控制机械制造过程,实现精确化和准确化的操作控制。为了确保机械制造切削工艺的稳定性和精确度,受到插补算法和CPU速度影响,当前数控技术的应用运用硬件插补和软件插补相互结合形式,在数控加工系统中插补器用于插补集成电路、分立元件等装置,软件插补器基于计算机编程,运用比较灵活。

2现代机械制造业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在企业规模、生产实力等方面位居世界先进行列,然而整体生产技术发展明显滞后,有些机械设备生产制造工艺已经国产化,而很多核心技术依然依赖于国外,机械制造行业对于生产工艺要求较高,国内机械制造产品在品牌实力、技术含量等方面都远不及进口机械产品,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为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3现代机械制造中时数控技术的有效运用

3.1工业系统应用

工业系统包括执行器、驱动器和控制器,对于现代化工业,机械设备的运行环境恶劣,工作人员在使用机械设备过程中存在危险性,数控技术在工业系统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机械制造工作效率,而且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在计算机上编写机械制造生产指令和应用程序,由执行机构有效操控机械制造流程。控制系统在工业行业的应用,在出现错误或者无法执行的状态下,其可以及时掌握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伺服系统和机械元件应用中属于执行系统,依靠驱动元件执行既定动作。

3.2汽车设备应用

近年来,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数控技术在汽车设备加工制造中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汽车制造和零部件加工效率,而且减少人工劳动力。当前,汽车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设备制造加工面临很多问题,通过运用数控技术,可以实现精细化、自动化的机械制造,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同时,激光数控检测技术在汽车设备加工制造业中的应用,在测量凸轮轴、曲轴、阀座等元件尺寸时,可以有效提高测量精度,并且激光数控检测技术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和稳定性。

3.3煤矿机械应用

近年来,我国煤矿业发展面临很大困境,传统粗放型生产工艺效率较低,资源浪费严重,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设备中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煤矿机械行业发展。当前市场上有多种不同类型的采煤机,为了满足不同开采环境需求,采煤机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这对于煤矿机械设备加工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利用数控技术,按照龙骨版程序规范下料工艺,优化切割工艺,提高加工制造质量。数控技术比传统焊接技术应用优势明显,其在汽车机械设备加工制造中的应用,可以有效节省加工制造时间,而且将自动化切缝装置设置在数控切割机中,运用数控机床进行科学、有效的补偿,全面优化汽车机械生产过程。

3.4机床设备应用

机械设备是机械产品加工制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机械制造行业中数控技术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推动了数控机床的快速发展。随着数控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机床上设置计算机装置,实时控制机床加工过程,通过顺序动作号码指令或者计算机编程对机床设备进行有效控制,提高机械零件加工质量。数控机床具有较强的控制能力,其在机械加工生产中的应用,有效提高机械制造质量和生产效率,有效提高了机械产品的合格率。

4结束语

机械制造行业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结合数控技术的应用特点,根据机械制造生产要求,加强自主创新,运用数控技术多方面的优势,不断提高机械制造水平,实现机械制造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渤.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应用探究[J].价值工程,2012(13):23-24.

[2]王飒.数控设备——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古老机械制造技术的最完美结合[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10):44+227.

[3]孔凡.浅析数控系统与现代机械工程技术的关系[J].机械,2003(S1):17-18.

作者:王振 单位:高迈特精密刀具(太仓)有限公司 , 江苏 太仓 21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