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究

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究

摘要:国机械制造工业伴随经济的发展,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应用日渐成熟,机械制造技术还有巨大的改善空间。文章主要分析了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与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特点,旨在为今后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

关键词: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精密加工

0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现代机械制造业的需求也在日益的变化中,对现代机械制造业的技术水平、特点及精密加上技术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目前,我国现代机械精密加工技术还处在初步的发展阶段,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故研究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1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特点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拥有很强的关联性,而且这种关联性存在于很多方面之中,包括产品的销售过程、加工制造、工艺设计与开发、产品的调研以及制造工程等,其中,各个方面的具体环节之间都互相紧密相关,所有环节在产品的整个制造过程中都其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任意一环没有达到标准,都会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我们应当重视理解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关联性,从技术方面出发,提高工业的产品效益。其次,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拥有严格的系统性,在其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以及销售等方面,我们能够看到明显的现代科技的身影,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管理技术、现代传感技术等实用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增强了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系统性,大大提高其应用于工业生产中的工作效率。最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具备全球化的特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同时带来了技术的全球性竞争,机械制造技术作为人类社会生产所必需的科学技术,也在全球性的科技舞台上占据重要的一席,各国和企业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机械制造技术,才能在全球性的激烈竞争中不落人后。

2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

2.1现代机械制造工艺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主要是指,从现代机械的产品设计,到应用服务的全部过程中,使用信息、制造机现代技术的方式,以降低能源及材料的消耗,同时又达到灵活清洁的生产目标。机械制造技术具有动态多变的市场竞争力,而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刚好能满足其需求,不断的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适应力。现代机械制造工艺的范围比较广泛,种类又具有多样性的特色。

(1)电阻焊工艺。

该工艺主要是指在两个电极间,将被焊工件紧紧的压实,形成在形成在焊接电流通过的接触表面及附近区域的电阻热升温至塑性或熔化状态,金属键一般都是由分离两表面的金属原子构成,在结合面形成共同晶粒的量比较充足。电阻焊工艺具有操作简便、焊接成本低、加热时间短、效率高及自动化机械化的实现比较容易等优势,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如:设备维修困难等。

(2)气体保护焊接工艺。

该工艺主要是指能充分的利用电弧介质的应用气体为焊接区和电弧提供必要保护的电弧焊。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二氧化碳是最为常用的气体介质,这主要是由于该介质能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气体保护焊接工艺的优势是:操作简便迅速、几乎不产生熔渣和光辐射较低等。但其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投入较大的资本,对设备的要求也比较高。

(3)埋弧焊工艺。

该工艺主要是在焊剂层下,利用电弧燃烧进而实现的焊接技术。但由于该工艺需要一定的手动方法,故在生产中一般很少进行采用。该工艺的在使用的过程中具有很少产生烟尘、生产率也比较高等优点。

2.2精密加工技术

精密加工技术主要是指0.1μm~1μm加工精度,0.01μm~0.1μm表面粗糙度的一种先进机械加工技术。今年来纳米技术是一种最新的精密加工技术。

(1)精密研磨技术。

在现代机械制造中,对于电路板硅片来讲,精密研磨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我国的超精密研磨技术的发展已逐步的趋于成熟,并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2)精密切削技术。

在精密加工技术中精密切削技术是一种典型的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应减少机床及刀具的使用量,提高机床运转的速度。

(3)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是不同学科综合交叉的结果,主要是结合物理理论和现代先进的加工技术,然后经过不断的发展,解决硅片上刻字等难题,故在机械制造领域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2.3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不只是应用于机械制造领域,也逐渐拓展到冶金、电子等领域,但随着技术逐渐发展并呈现更新换代的形势,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也将发展的更快更好,而社会也逐渐增加对机械产品的需求并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在某种程度上也将推动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日渐成熟。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也不断扩大应用需求,深入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工作,促进技术快速发展,对于加快工业化进程和促进社会进步发挥了十分积极地作用。

3结语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具有重要的地位,但其重点是如何深入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并在深入的过程中进一步的扩大其应用的范围。故应不断的提高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同时创新该技术,使其更好的服务于现代机械制造与加工行业。

参考文献:

[1]田慧.刍议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要点[J].中国机械,2015(01):23-24.

[2]刘旭勤,王冬明,赵小英.关于常见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相关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3):45-46.

[3]贾鹏程.浅谈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4(17):34-35.

作者:李光沛 鲁永乐 李龙 单位:凯迈(洛阳)测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