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得到广泛的应用,其中计算机为主导的技术与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关系日益的紧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已经突破原有机械制造业的传统方式,能够通过数控技术来进行自动化、集成化的管理。因此数控技术在这方面的应用得到广泛的传播。本文通过对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特点及其应用的分析来近一步探究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应用与发展。

【关键词】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传播。尤其表现在机械制造这一行业,机械自动化促使传统的机械制造的方法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而以数控为主导的机械制造业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肯定,同时随着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广泛应用,又为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从而不断促进机械制造业的变革。

1数控技术基础概念

在计算机广泛应用的今天,同时传统机械制造业的弊端日益的显露,因此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应用逐渐的得到认可。我们所说的数控技术就是计算机控制机器的一种方法,具体要求工作人员将编好的程序输入电脑中,从而使得机器加工出所需要的零件。因为数控技术有着精确度高、高效率的特点,对于一般机床很难加工成的零件也能高质量的制造出,因此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机械制造的总体质量也促进了机械制造业的变革。

2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应用

2.1汽车制造业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汽车这类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汽车制造业对于制造的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数控这一新技术的广泛普及,汽车制造业也放弃了传统的制造方法,采用数控这种新式方法,不仅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同时也满足了当前市场的需求。数控技术的先进性促进了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使汽车制造业向着集成化、规模化的方向迈步。

2.2煤炭机械

煤炭产业是我国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传统的煤炭产业在单体下料方面有着不小的问题,因此制约了采煤的效率,传统的煤炭制造业大多适用于大批量的生产中,而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大多以小型作业为主,所以改进技术是现在煤炭产业发展最为急迫的要求。因为数控技术上的龙骨板程序来进行下料,同时也优化了套料的选用方案,所以这既能促进效率的提高也能提高零部件生产过程中的精确度,从而对产品的质量也提供了保证。在另一方面也对采煤人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证,在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同时也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2.3数控技术在机床方面的应用

在当今的工业生产中,数控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从而在工业生产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数控技术在机床方面的应用使机床成为现代技术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数控技术的广泛应用,计算机也可以为机床提供一个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平台,工作人员只需要把程序输入计算机中,机床就可以运用数字化进行零件的加工生产。如果在加工过程中需要对零件进行改动,在数控技术的控制下只需要在电脑上进行修改,输入新的零件数据即可,因此机床使用数控技术突破了传统的方式,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

3数控技术的发展分析

3.1当前数控技术存在的问题

如今我国的数控技术虽是在高速的发展,但这些技术的发展只是低端技术的发展,我国高端的数控技术仍然得依靠进口,这使得我国高端数控技术受制于他人的局面。特别是我国重点工程依然也依靠他人,迫使我国数控技术的发展处于一种十分窘迫的地位。探究其最终原因,国家的数控技术远远落后与国外的先进水平,例如,我国的机床企业在产品制作中设计的水平、精度、质量等远落后于国外,尤其在高、精、尖技术上和国外有着不小的差距。

3.2数控技术的发展优势

数控技术的发展普及,无疑给我国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机遇。给我国日益衰弱的传统机械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希望,也使得制造业向着工业化方面发展。数控技术的普及应用不仅仅在机械制造业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同时在我国的其他行业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在汽车、轻工、医疗方面也有不小的成就。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我国的数控发展水平来讲,我国的数控技术的发展必定呈现着高速向上的趋势,同时也是高精加工技术和装备发展的新趋势,也标志着我国传统工业朝着智能化、开放式、网络化方面发展。如今随着的科技的发展,工业技术自身急迫的要求改变发展方式,所以现阶段我国的数控技术必然会高速的发展。

4总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数控技术的应用使我国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其中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今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大,各个行业产品更新换代的频率的增加,推动了科技的进步。因此数控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给我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动力。但是我国高端技术依赖国外在一定方面上也影响了我国发展的进程,所以我国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我国的机器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朱杰.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与发展[J].中国机械,2015(2):55~56.

[2]包士恒.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中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创业家,2014(6):86.

[3]初少刚.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与发展前景分析[J].科技资讯,2013(9):88.

作者:谢智焱 刘宏 单位:邵阳学院魏源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