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探究

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国机械制造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为机械相关业带来了发展机遇,机械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中,为相关人员的工作带来了便利,提高了其工作效率,帮助相关企业更好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本文通过对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进行深入探讨,针对其污染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

【关键词】机械制造热处理污染

一、前言

机械制造业能够为许多行业带来便利,提高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其不仅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包括钢铁、石油等,而且会排放许多的污染物,从而破坏周边环境,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为了减少机械过程中的污染物,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注重对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污染进行有效解决,促进机械制造业的环保节能,从而促进企业更好发展,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是其重要的环节,对机械制造工作顺利进行有着重要作用,但是其能耗较大,会排出许多污染物质,不仅对周围环境造成极大影响,而且破坏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如何处理好机械制造过程中的热处理环节,不仅对我国环境保护具有重大的意义,还对我国的能源消耗方面的节约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存在问题

(一)重视结果,忽视过程

在实际生活中,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人员大都注重接机械制造结果,关注产品性能及实用性,忽视了机械制造的过程。由于许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都不高,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往往会忽视对热处理问题进行解决,只注重与自身经济效益相关的产品质量、性能、外观等方面,始终将产品质量以及性能等方面置于机械制造生产的主要位置,并没有意识到热处理污染的重要性,在这种思维观念的影响下,热处理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会制造业未来的发展造成极大影响,而且其产品质量也会出现较大问题,给企业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带来了极大不利。

(二)排污意识差

许多机械制造企业在实际经营过程中,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热处理污染问题,这种做法虽然能在短期内为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但是长此以往,机械制造业中污染问题会越来越严重,不仅对周围环境造成极大影响,而且给企业的正常发展带来极大不利。有些机械制造企业为了让自身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依旧沿用传统的热处理设备以及操作工艺,这些热处理设备以及操作工艺并不能对热处理污染进行有效解决,最终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影响。例如,在工具制造业中,很多企业在对刀刃具进行处理时,依旧沿用传统的方法,利用盐浴炉对刀刃具进行淬火、回火等操作,在操作过程中,盐浴通过挥发作用会产生盐渣以及盐蒸气,而这两种物质都具有较强毒性,影响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虽然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中禁止使用这些较为落后的设备及操作工艺,但是许多相关部门执行不力,还受到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许多企业中依旧存在着大量较为落后的设备,其生产工艺也较为传统,致使热处理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

(三)排污水平低

由于许多机械制造企业不注重热处理污染问题,对热处理的投入较少,致使许多企业并不具备较好的热处理生产技术,即使有些企业注重热处理问题,也只是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及设备解决热处理问题,并不具有较好的自主创新意识,这在解决热处理污染上并不能起到较好作用。很多企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并没有建立热处理相关规范,也没有加大热处理生产的投入,阻碍了热处理生产工艺的发展。虽然我国机械制造业不断发展,为相关行业中各项工作的正常运作带来了较大便利,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许多机械制造业中相关设备以及生产工艺依然比较落后,热处理污染问题严重,而大部分机械制造业都不具备环保的热处理生产工艺,从而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

(四)排污工作缺乏规范性

由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有关部门执行不力,致使机械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依旧存在较大问题,并没有实现规范化、环保化。由于排污工作会花费大量资金,增加企业生产成本,许多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人员为了提高自身经济效益,并没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中相关规定进行生产,而且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并不具有较高素质,为了维持自身利益,并不注重机械制造企业中的污染问题,没有严格执法,导致热处理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在这种环境下,周边环境的污染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影响。我国环保事业发展较慢,在很多污染控制及解决方面都没有制定出有效的策略,而且很多部门执行意识差,所以如何促进排污工作规范性、增强相关部门执法力度成为政府面临的重大问题。

三、机械制造过程中热处理方法

(一)钢淬火工艺

淬火处理主要是一个体化转变过程,在奥斯体化作用后,钢会进入冷却状态,之后就会进行贝氏体转化或者马氏体转化。通过淬火,钢的硬度会逐渐变强,最终达到生产标准。淬火应用的范围较大,在多项操作上都能发挥出较好作用,包括模具、量具等,在淬火作用下,这些用具能够增强自身硬度,提高耐磨性。在淬火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合理选择淬火冷却介质以及淬火温度,确保淬火效果以及用具质量。当工作人员将钢件进行淬火时,必须对钢件的主要组成成分进行明确,从而选择合适的淬火温度;淬火介质一般用来对钢件进行冷却处理,其种类较多,冷却能力存在差异,主要包括盐水、油、水等,在淬火过程中,淬火介质有着重要作用。当工作人员在选择淬火冷却介质时,必须对其冷却速度进行考虑,确保其处于慢冷却状态下,如果在快冷却状态下,钢件内部很可能由于强大的内应力影响,出现变形或者开裂现象,最终影响钢件淬火质量。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机械制造企业一般将油和水作为淬火介质,水有着较强的冷却能力,成本较低,而且有着较大的热容量,许多企业在碳素钢淬火过程中会使用水作为冷却介质;在高温区中,矿物油的冷却能力较差,在低温区中,矿物油的冷却能力较强,所以许多企业针对这一特性在合金钢淬火过程中将矿物油作为冷却介质。随着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热处理技术在淬火工艺中得到了较好发展,所以机械制造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淬火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企业发展。

(二)钢回火工艺

当工作人员将钢件进行淬火处理后,就可以进入到回火工序。回火工艺指的是在淬火过程后,其碳化物以及马氏体分解物发生聚集作用,最终进行扩散。在淬火过程中,当冷却速度较快时钢件内部就会产生较大内应力,所以回火工艺就是为了对钢件的内部组织进行稳定,防止其发生形变或者分裂。在实际工作中,回火的温度主要分为三种,包括高温回火、中温回火、低温回火,在不同的温度下,能够对钢件起到不同的作用。例如,高温回火可以消除钢件内部的应力,中温回火可以让钢件保持一定的塑性及韧性,低温回火可以有效降低钢件中的应力,提高其整体硬度。

(三)钢件表面处理

在机械制造业实际工作中,机器中许多部件都必须在动载荷以及摩擦环境下工作,在这种条件下,相关部件必须具有较好的耐磨性以及硬度,而且其心部也必须具有较高强度,这样才能有效抵抗各种载荷以及摩擦应力,促进生产工作正常进行。在实际工作中,钢的淬火以及回火工艺难以满足相关部件的生产要求,所以如何采取更有效的热处理方法提高部件的性能及强度成为相关工作人员面临的重大问题。在机械制造业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采用钢件表面处理工艺对相关部件进行热处理,这种工艺主要是对钢件表面进行处理,通过改变钢件的组织结构,提高其强度及性能,增强其对各种载荷的抵抗力,从而促进机械制造企业正常生产。

四、结束语

机械制造对我国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机械制造技术水平的高低也直接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力量。现如今,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起步晚,而且是以学习西方技术为主,相比于国外的情况,我国的机械制造水平还较为落后。大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常常采用拿来主义。机械制造业虽然能够为相关行业带来便利,帮助相关行业提高自身经济效益,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其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具有较大能耗,会排放出大量污染物,不仅对周围环境造成极大影响,而且破坏人们的正常生活。本文提出的一些治理热处理污染的方法在实际情况中都具有较好效果,对改善周边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促进机械制造业环保节能,更好为社会服务。

参考文献

[1]李杏春,周仪.对机械制造中热处理的分析[J].中国机械,2014,(13):269-270.

[2]张世阳.浅谈机械制造中金属的热处理工艺[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4,(6):150-151.

[3]侯毅红.浅谈机械制造常用材料和钢的热处理[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4,(2):258-258.

作者:张其锋 单位:西京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