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之间的联系

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之间的联系

【摘要】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机械制造行业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控制工程对于机械制造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本文就这两者间内在的联系与制约,提出如何更好地发展机械制造行业,处理好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两者的辩证关系,进而为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与促进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做出贡献。

【关键词】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发展与促进

1分析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两者关系的现实意义

随着当代经济与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我们对于机械制造行业的与时俱进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只有充分的认识到机械制造行业与控制工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的寻找机械制造未来发展的出路。首先我们通过控制工程可以有效的减少机械制造过程的工作量,通过充分的前期工作与理论构型,缩减机械制造的整个流程与分析过程,这样通过加快效率能够提前工期,同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能够设计出简单的加工的模型,这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一个主要途径,而且通过控制工程的前期工作,可以使得加工最终结果有一个直观的定性与表现,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加工结果与产品质量分析,对于实际工作有着十分大的裨益与控制效果。

2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2.1控制工程能够提升机械制造过程的可控性与可管理性

在国内运用较多的控制方式包括函数性的神经元控制、智能认知控制模式、互联网计算机控制模式,首先只能认知的控制模式是通过仿生学进行相关的模拟,配加人体工程学理论,通过模拟人在日常工作中所欠缺的不足,通过模拟应用与计划督导来进行完善,这样会大大的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函数性的神经元控制则是通过仿生学在机械方面的应用,提高其产品的用户体验;互联网计算机控制则是摆脱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控制者可以通过远程操控与预设操控来对生产进行控制。这些控制方式不仅可以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同时对其产品的使用性能与造价等均有良好的改进。

2.2控制工程能够优化制造过程,进而达到减少成本的目的

在目前国内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环境下,通过追求低廉的售价已经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与销量了,所以只能从技术的革新上来降低生产成本,尽量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前提下,控制其自身的生产成本,这样我们在生产中就要通过对手上现有资源的综合利用与节约分析来促进各组元的合理利用,同时对各方调整的综合评价做出相应选择与处理,通过多方比较选择最适用于自身的一套方案,追求成本的最低廉方案。

2.3机械制造从多方面对控制工程的促进作用

在其两者相互依存的共生关系下,我们可以看出机械制造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可以支持控制工程行业的科技研发与新产品的推出,同时机械制造的行业反馈可以作为控制工程下一步研发方向的导航,因此通过市场对于产品的反馈于销售情况,进而制定下一步的制造改进方案,这样也是对制造行业的一个反馈激励。通过近几年行业的发展来看,有太多的新兴产品的出现说明当代控制工程对机械制造的发展的确有着非常重要的益处,所以两者长期以来处于一种互利共生的状态。

3对于两者共生的发展关系的促进

3.1加强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的培养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工业制造水平日新月异,因此市场的需求也是一直在变动的,所以如何能够让从业人员保持较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来应对这快速的技术变革,是整个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的一个先决条件。因此我们在企业的运营中要注重对于员工技术水平的培养,并对一些国外新出现的技术加以介绍与引进,通过购进先进的设备与教程来对员工自身水平进行提升,这样才能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与技术发展进程。

3.2尽可能多的将控制工程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加以应用

随着控制工程的发展,其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但是很多中小企业仍旧墨守成规,对新技术采取观望与拒绝的态度,因此这也就造成各企业间的发展十分不平衡,中小企业小作坊式的生产注定了其发展不能长久,因此我们应该尽量的向其介绍新技术的革新点与对生产的益处,同时推广控制工程产品的使用,敦促小企业进行相关的技术革新,提升其竞争能力与生产水平,这样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3.3将机械制造的收益较多的投入到控制研发过程中

因此控制工程对机械制造行业的大有裨益,因此我们在平时的研发工作中要注重其新技术的研发,同时吃水不忘打井人,将在机械制造过程中获得的收益尽可能多的投入到控制研发过程,这样通过一个反馈激励的过程促进研发的进展,这样一方面在生产中获得利润,同时也能在设计背后获得产品性能的根本提升,提高使用者的用户体验积攒下更好的口碑,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4结语

综上,随着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各行各业的科技含量与技术水平都得到长足的提高,所以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我们不能像原来那种小作坊式的生产,反而应该通过控制工程来促进机械行业技术含量的提高,两者相辅相成,建立起良好的反馈与促进机制,这样对企业的发展与技术革新有着很好的裨益与改进,从而可以促进企业的腾飞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冯慧慧.浅析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之间的联系[J].河南科技,2014,19:98~99.

[2]李懋蕊,牟铭.机械制造与控制工程之间的联系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5,06:314.

[3]郑晶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生产成本控制分析[J].价值工程,2013,17:130~132.

作者:李凯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