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测量技术发展研究

机械制造测量技术发展研究

1测量技术概念

(1)测量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有大作用,主要包含传感器和仪器测量器,主要就是为了完成几何量的处理工作,测量技术奠定了物理基础,在传感技术应用中也离不开物理基础知识,所以测量物体时候,要合理转化信号。机械制造中设计测量参数要以几何测量,在机械制造领域,要加强对于不同测量技术应用和发展研究,引导制造技术合理发展,同时推动测量技术发展。

(2)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我国测量技术地位也不断发展,人们不断加快对于自然探索,使得原有的测量工具和测量方法滞后,各种全新的测量技术不断被使用,为了更好帮助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需要对于机械科学和制造系统进行密切关系分析,对于相互之间制约和促进进行相互有机整体作用。

2测量技术分类

(1)测量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应用,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测量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领域,比如对于适应传感器测量技术应用,强化了机械制造过程复杂力学能力,提高了测量结果精确性和可靠性。

(2)激光器测量技术也被应用到测量技术中,增强机械制造过程精密度,奠定在激光器基础上,不仅具有很强的精度,同时也投入了很大的激光纳米测量尺度,对精确度具有极强的保障作用,已经在各个机械制造中被广泛应用。

(3)纳米位移测量技术通过纳米位移测量技术,可以实现大范围和高精度测量,很好改善微运动环境下的测量问题,从机械制造实际情况分析,主要通过双频激光合成波长,实现位移测量,保证测量结果,很好带动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

3测量技术发展趋势

(1)随着各种技术发展,必将带动测量技术发展,使得测量技术向着高、精和尖的方向发展,测量技术极端制造就是各个大型机器投入使用,测量空间也有很大变化,加上测量参数范围不断扩大,对于测量技术也提出了很大要求,测量技术也逐渐朝向纳米级别发展,不断促进纳米技术成熟和发展,提高了一定可操作性。

(2)动态测量和现场测量相互结合方法,机械制造一般都是静态测量,对于测量结果精确性也产生一定影响,所以为了更好实现动态测量和现场相互结合,要从多个方面进行一定数据分析,不断改进机械制造产品和工艺流程,还要不断强化生产效率和质量,实现测量技术智能化发展。

(3)另一个就是多信息融合技术,机械制造产业的生产量非常大,同时也带来了庞大的信息量,如何更好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要及时考虑机械制造现代化发展问题,如果想是实现机械制造领域能够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意识到测量技术发展重要性,应该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密切关注技术,正确技术研发,不断创新测量技术,发挥重要价值作用,不断推动机械制造业发展,从而带动国民经济稳定和持续发展。

(4)机械制造测量技术发展有其自身行业特点,未来几年机械测量领域发展重要科技问题大致可以分为几个方面,研究极限制造提出了新的测量问题,包括微型纳米测量方法,另一个高度激光测距方法。还有就是计量学基本问题研究,重点标准就是测量理论研究。

4我国机械制造中测量技术存在问题

(1)首先自主创新能力差,原创技术少,机械制造中测量技术学科发展是机械制造税派发阿战基础性条件,精密加工精度的提高总是和精密测量技术有着很大关系,目前国际上机床加工水平也稳定发展,正在向着稳定趋势发展,微纳米技术已经是新的技术两点,材料、精密加工和精密测量都具有很好关系。

(2)高端附加值测量仪器设备空白,国内品牌被排斥,高端仪器设备的高额利润建立在高技术水平基础上,为了保证后续研究发展能够有充足资金,国内建立了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优势仪器设备发展规划,但是利润薄和研发投入少制约着测量技术发展。

(3)测量仪器本身可靠性比较差,对于基础技术和制造工艺研究不够,导致很重要关键技术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测量设备性能比较落后,国外智能化测量程度比较高,网络化已经到了实用阶段,通过对于原始数据处理,需要更好提高测量手段的耐环境性和测量真实性。

5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机械制造中测量技术发展取得很大进步,需要注意是我国测量技术要依托国家重大专项,高度重视机械制造测量技术需求和出现新的测量问题,关注新型传感原理和传感器研究工作。对于超大尺寸、微纳米级别精密测量技术要进行先进现场制造,对于数字化测量和仪器智能化测量理论研究要进行合理检测,形成适合我国测量技术发展方法。

作者:王永强 单位:天津华泰压力容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