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应用

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应用

1机械制造工艺的新技术应用现状分析

1.1精密切削技术

一直以来高精度的获取习惯的方法就是利用直接切削,可是,把机床等因素影响商品的程度降低到最小化,则是商品实现高水准与高精度的必经之路,那么尽量的降低就是必要之举。而更为先进的精密控制技术等科技则是机床具备抗震和小热变形以及高刚度功能的不可或缺的条件,除此以外,有效的方法还有把机床转速增强,而现今超精密加工机床功效达到每一分钟几万转。

1.2模具成型技术

利用模具制造加工零件在当今汽车等很多商品中达到一半以上。而就模具深加工而言,模具器材加工精度如何增强则是主要环节,同时在对一个国家科技水平评估中,其属于关键标志。而模具实现微米级精度依靠电解加工技术就可完成,工件表层质量问题能够被处理得很好,与加工复杂腔型器件要求能够吻合。

1.3超精密研磨技术

加工集成电路基板硅片通常用超精密研磨技术,其表面粗糙度具有很高要求,其加工需要运用以往传统研磨等技术很难实现,原子级抛光技术是满足其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因素。实际需要是技术诞生的催化剂,基于这种背景各种先进超精密研磨技术不断应运而生,如把其在弹性发射加工中应用形成的非接触性研磨等。就很大程度上来说,新型研磨办法和原理是超精密研磨技术发展的推动力。

2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探究

气体保护焊和搅拌摩擦焊及螺柱焊等焊接工艺为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常见几种工艺:

2.1气体保护焊焊接工艺

电弧是多数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与气体保护焊相关的热源,该焊接工艺当中,气体是保护被焊接物体的介质。它具有非常简单的运行原理。在焊接过程中,气体保护层产生在电弧周围,该保护层的作用体现在成为电弧分割空气的熔池及促使功能,也就发挥有害气体影响焊接程度能够进一步被有效减轻。在大多数情况下,保护焊接的气体选为CO2。价格实惠是其作为保护气体主要根源,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效益。这是其被广泛的使用在现代机械制造业中的关键所在。

2.2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

在20世纪,在车辆、飞机等诸多机械制造行业中,该工艺就被广泛应用。同时,该技术也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在我国,该工艺运用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其主要优势体现在在焊接过程中,产生非常少的消耗性材料,同时可以忽略不计焊剂等因素。在焊接铝合金时,此工艺能够焊接800m焊缝,同时需要较低的焊接温度。

2.3螺柱焊焊接工艺

该工艺是将螺柱的一端接触到管件或者板件的表面,到接触面发生融化为止,进一步把一定的压力添加到螺柱上,这是完成焊接的焊接工艺方式。储能式和拉弧式为此焊接工艺主要焊接方式。因为储能式焊接时,具有较小的溶深,主要用在焊接薄板方面。拉弧式在重工业的焊接上应用较多。两者相同点较多,都是单面焊接,优势体现在不需要打孔和钻洞等。使用该焊接工艺和漏气漏水等情况不会发生为最重要表现,因此其被广泛应用在现代机械制造业中。

3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趋势

3.1集成化

就微机设备技术晋级而言,极具代表性标志体现在集成化上,在现代微机技术上属于新飞跃与新进步,同时计算机系统各项不同功能也被其所代表,以往的分割状态被扭转,形成如今融为一体状态,在有机的整合各个单独部件与功能基础上,作业功效具备整体性,这种效果比零散部分的作业功效总和远远的超出,着就是集成化主要原理。这也正是集成化使广大民众生活与生产得到彻底改变关键体现,由于交流新时代信息相对信息的处理办法是较为复杂的,这是引发广大民众使用计算机多种功能的促进动力。这一因素的存在决定了集成化使用优势至今存在。因此,大家在改造与革新制造化机械运用同时,必须充分的考虑到该技术运用的独特优势。

3.2智能化

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早已经逐步被渗透智能化技术,非简单化机械程序运行是智能化技术显著特点,从思维方式和逻辑性角度,其能够实现对人类大脑运行形式进行较好的模拟。如此的机械性技术对于我们人工而言,面临的前所未有挑战,这是不容置疑的,同时对于机械化未来发展而言,这正是目标之一。在没有使用智能化技术以前,机械设备在被我们运用时,我们时常对机械的速度和精度赞叹不已,根本不敢想机械会具有逻辑性能力,更不用说具备分析综合性能力了,因为我们大家清楚了解固定式的程序指导着机械运用,机械与人们的操作是不可能实现互动的,被动把指令接受是其唯一能做的,而今我们的观点被智能化技术彻底改变,这使我们叹为观止智能化技术机械作业能力,感慨其神奇,同时在各个不同领域和行业应用这一技术,对一部分人工作业进行替代,目前我们在运用智能化技术上已经处于成熟完善期,在各个不同行业和领域中已经广泛运用的智能化人工效能机械很多,对广大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正在潜移默化的慢慢地发挥着改变作用,而运用智能化机械技术人性化一面和设置的“以人为本”理念,人们也逐步体验到了。当前,机械制造领域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制造单元,即可将控制成本降低,同时也能对自动化的生产过程给予支持,使劳动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实现了运作系统的灵活化和小型化,形成了一个有效和简单的流水线,具有极强的可操性和实用性。

3.3清洁化

在现今不断深入社会环保概念背景下,一定程度影响到机械制造行业观念,而体现得最为典型的就是清洁化这一技术,而所说的清洁生产指的就是:在各个环节机械产品中延伸运用综合性预防机械制造环境策略,使其成为带给人类和生态环境的污染风险有效减低的促进因素。同时提高利用有限资源的效率,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效率是清洁化产出根本性目标体现。综观机械生产所有环节,自投放产品原材料开始直到成品产出整个过程都需要全面运用清洁化生产,简而言之,就是需要把清洁化生产贯穿于机械生产所有环节之中。其中节约原材料和能源,对一些有毒性原材料进行替代,对短缺的资源进行替代,使用二次能源,使用再生性资源,对优化工艺进行革新,对机械设备进行革新,与生产环节隔离所有生产排放物和有毒物体都被包括其中。在产品整个生产周期,都能找到清洁化生产的身影,也就是产品生产的每一个阶段都是由清洁化涵盖构成的,也就是说自设计产品结构开始,经过产品生产和产品包装,以及产品运输和产品流通,还有产品销售和产品的报废等环节,自选择原材料开始,到最后一步处理产品整个过程清洁化生产都被包含其中,一切资源利用达到科学化和合理化,并且能够使我们人类负面影响生态环境降低到最小化。

4结束语

就目前我们人类生产与生活来看,最为重要的工具就是机械设备,以新时代工作者珍贵身份呈现在人们面前,并且产品是由机械所制造出来,在我们人类生活工作方方面面都能够寻找到踪影,而且其影响力日益提升,而机械制造极为重要的影响到我们人类,对于那些生产环节尤其突出。因此,把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全面增强就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推动机械设备质量与技术实现新的发展,跨越质的飞跃,这是使机械更好服务人类,促进人类社会进步,提升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唯一有效途径。

作者:张红梅 单位:山西省侯马市中信机电制造公司科研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