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分析

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分析

一、机械设计的技术分析

1.机械设计中设计计划分析

机械设计的计划时期,是机械设计的初期,主要任务是分析市场上现有的机械商品,并在实际的操作中发现机械产品应具备的基本功能,从中剖析出其优势与不足。针对了解到的情况,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并将其作为机械设计的前期基础,制定好机械设计与制造的适用情况,提升机械制造的效果。

2.机械设计中设计方案分析

机械设计中方案是设计的精髓,对一个设计的成败至关重要。在方案设计阶段,要解决许多问题,包括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间的脱节,设计各环节中的处理、调控与更新,机械产品的最终形态,检验者对机械的认识、开发与创新等,这是为以后机械设计和制造以及运用等服务。在设计方案时,要依据设计的理论及规范等一系列要求,首先设计好机械的基本构架及活动方法,其次是设计和选取零部件,最后是设计制作工程制作图,并且对做好的设计做一个初步检查。

3.机械设计的设计技术分析

机械设计中的技术设计,在技术方面的标准非常高。在技术设计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比核算设计图,对照检查并分析部件草图与总图等。机械设计技术有以下的几种:工艺的设计、产品方法设计的理论、用料的选择以及机械结构的设计等。现代机械设计技术主要包括系统工程、设计仿真技术、优化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可靠性设计等。利用先进的科技信息技术、科学思维,以及合理高效的设计方法理论来提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对机械设计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

4.机械设计的发展趋势与前景分析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现代机械产品对机械设计在技术方面的要求向着模块化、智能化、系统化并依据产品的特性设计等方向发展。总的来说,现代机械设计的发展趋势有以下几个:一是更加注重绿色的设计理念,节能环保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对机械产品的要求也是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主,合理地使用资源,追求对资源的多重使用;二是越来越优良的功能,在设计机械产品时,要多多使用动态设计、补偿设计、控制设计技术和防腐设计等技术来提升设计产品功能的优良性;三是更加注重市场竞争的影响,设计产品的最终目的是使产品在投放市场时能够取得很好的竞争优势,所以要利用降低成本、产品的技术创新、智能设计以及仿真设计等竞争优势的技术设计来使产品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

二、机械制造的技术分析

1.主要的机械制造工艺

当代机械制造的技术覆盖范围非常广,包括焊、钳等。而现代机械制造的焊接技术主要有:埋弧焊焊接技术,即在焊剂表层下靠燃烧电弧来完成焊接的焊接技术;电阻焊焊接技术是指将待焊接的物体牢牢压在正负两极之间,再接上电源,依靠电流经过被焊接物表面以及周边能够发热的效应,将其熔化,使它和金属融为一体的压力焊接工艺;螺柱焊焊接技术,就是使螺柱的一端和管件或板件的表面紧紧连接在一起;搅拌摩擦焊焊接技术就是在焊接时,除了焊接用的搅拌头,其余焊接消耗性材料如焊剂、焊丝等都舍弃的焊接工艺;气体保护焊焊接技术,即用电弧来发热的焊接技术。

2.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的特点分析

先进的机械制造的主要技术特点就是它体现了一个时代的需要,随着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发展更新,更好的服务社会。

2.1全球化

在经济全球化前提下,机械的制造企业已经将资源配置扩散至全球范围,这促进了制造业在全球大范围的迅速扩展壮大。现代机械制造技术也承受着全球化的挑战,许多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层出不穷。一个机械产品的完成可能是几个国家或地区分工合作的结果,所以一个国家要想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处于常胜地位,就要使本国的制造技术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再依据国情和具体的制造技术合理分配机械产品的制造工序。

2.2系统性的技术综合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科技在机械制造中的重要性也逐渐突出,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更是多种现代科技的有机结合。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不仅突出制造技术的本身,而且增大了制造技术的范围。现代机械制造技术已经渗透到产品的调研、设计、制造、生产以及销售等整个链条中,应用到的科学技术有自动化、现代化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等,是一种综合性的制造。

2.3不断迎合市场经济

传统工艺制造的机械产品已经远远落后于现代市场对机械产品的需求,因此现代机械制造技术要在保留原有制造工艺的前提下努力创新,同时不断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工艺,研究开发新的制造技术。这样才能使机械制造在竞争逐渐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占据有利地位。

2.4符合工业发展的新要求

现代工业正在迅猛的发展,而且各种新技术的体系也接连融入其中,如计算机技术、化工技术等先进的现代技术都很好的融合成了一体。现代工业前提下,机械制造要不断革新制造技术,努力提升生产的效率,进一步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能够很好的进行市场的扩展。

2.5我国机械制造技术的现况及发展趋势分析

现今,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发展迅猛,究其原因,主要可以从机械制造的设计、制造工艺和管理等方面来分析:首先就是机械制造的设计方面,在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企业多数都应用先进的设计理论及方法,而且会对机械制造的设计数据进行不间断的更新,特别是计算机CAD软件技术的应用,更是让越来越多的机械制造企业走进了无图纸的时代,可目前我国紧缺这样类似的先进技术或者是应用得不广泛,需要有关部门和核心机械制造企业大力的宣传和推广;其次是机械制造的技术分析方面,目前机械制造的主要发展趋势是高精密、高精度加工,在发达的国家,一些高级的加工工艺如纳米、电磁、微型加工以及激光等加工技术都被广泛运用到实际的生产制造中,而目前我国这类高端技术应用得则很少甚至还没有开发出来,因此,在我国的机械制造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进步空间,值得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探索;最后就是机械制造的管理方面,在这个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应用计算机技术来实行管理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随着机械制造的组织机制和生产方式的不断更新,精细生产(LP)、准时生产制(JIT)、敏捷制造(AM)以及制造资源计划(MRPⅡ)等先进的管理思想应运而生,而在我国这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则比较稀少,只有极少数的机械制造企业引进了这些管理机制,因此我国的机械制造企业要多多引进这类先进的制造管理理念,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益与效率。

三、结束语

现代的机械设计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将绿色环保的理念充分结合到设计中,满足市场的需求。机械制造需要利用安全可靠的制造程序,先进的制造设备加上先进的制造管理理念来将设计中产品完美的制造出来。而机械设计对机械制造来说非常的重要,因此在机械设计过程中要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的机械生产。

作者:史宇飞单位:佛山巴顿菲尔辛辛那提塑料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