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静脉炎导管插入术论文

静脉炎导管插入术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外敷在预防PICC致机械性静脉炎方面的临床效果。[方法]将158例PICC肿瘤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78例)与对照组(80例),观察组行PICC置管后24h,在穿刺点上方3~4cm处延穿刺静脉走行预防性涂敷中药10×5cm,连续5d,对照组行PICC后不应用中药外敷,观察两组患者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机械性静脉炎发生率为6.41%,对照组为17.5%,观察组机械性静脉炎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PICC置管后预防性中药涂敷可有效降低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

【关键词】静脉炎;导管插入术;中心静脉;中药

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eripherallyinsertedcentralcatheterPICC)置管术,因其操作简便安全,一次置管成功率高,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1]。但置管早期出现的机械性静脉炎被认为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高达15.15%[2]。为有效降低PICC所致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减轻患者痛苦,按照中医理论,静脉炎的肿痛和静脉管壁的硬化、淤血症状,属局部脉络损伤,血行不畅,蕴而化热,瘀热内结,不通则痛。2007年12月至2009年1月应用中药涂敷预防PICC所致机械性静脉炎,取得较好效果。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择2007年12月至2009年1月行PICC置管的恶性肿瘤患者158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分组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78例:年龄17~82岁,男42例,女36例;对照组80例:年龄22~88岁,男41例,女39例;穿刺静脉选择:贵要静脉90例,正中静脉53例,头静脉15例;置管长度36~51cm;疾病种类:肺癌38例,胃癌15例,恶性淋巴瘤13例,结直肠癌22例,乳腺癌28例,鼻咽癌10例,卵巢癌8例,胰腺癌8例,肝癌6例,食管癌5例,其他恶性肿瘤5例。两组性别、年龄、穿刺静脉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材料采用三向瓣膜式PICC导管,型号7715405,规格4Fr60cm×0.9mm,连接可来福无针密闭型正压输液接头,型号01C-CLC2000。

2方法

2.1实验方法由医院PICC小组成员负责置管操作及导管维护。取中药伸筋草100g,冰片30g,赤芍50g,桂枝30g,牡丹皮50g,将伸筋草、赤芍、桂枝、牡丹皮炒炭后研制成粉未,混合均匀,使用前加蜂蜜和冰片,搅拌调制成糊状,于PICC置管后24h,在观察组患者穿刺点上方3~4cm处延穿刺静脉走行涂敷上述中药10×5cm,连续5天;对照组行PICC后不应用中药外敷。观察两组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

2.2静脉炎的诊断分级标准根据美国静脉输液委员会2000版输液治疗护理实践标准,即0级:无临床症状(体征);Ⅰ级:发红、疼痛(有或无);Ⅱ级:红或肿、疼痛、静脉无条索状改变;Ⅲ级:红或肿、疼痛、静脉有条索状改变;IV级:红肿、疼痛、静脉有条索状改变、触摸有硬结。超级秘书网

2.3观察与统计方法建立静脉炎观察登记表,由科室PICC小组成员负责对158例患者进行观察,分别于术日、术后第1、2、3、4、5、7天进行穿刺部位观察记录。采用DPS数据处理系统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采用x2检验。

3结果

表1两组机械性静脉炎发生情况比较[例由表1可见,观察组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且静脉炎的程度减轻。

4讨论

中药涂敷预防机械性静脉炎的作用。PICC置管术作为一种有创操作,其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虽然与导管的型号、血管解剖、穿刺侧肢体的活动度、导管尖端位置等因素有关,但置管早期出现的静脉炎通常与穿刺插管时的机械性损伤有关[4]。中医理论认为,PICC穿刺置管过程损伤局部脉络,使血行不畅,瘀血阻滞,不通则痛;气血不畅,凝聚肌肤,津液输布受阻,引起肿胀;瘀血内蕴,蕴久化热,则局部发热;脉络损伤,血溢肌肤或血热内蕴,则局部发红。总之,静脉炎的病机在于血瘀气滞。本方中的伸筋草能行散以舒筋活络,消肿止痛。伸筋草醇提取物有明显的镇痛作用,水浸液有解热作用。牡丹皮,清热凉血,善于散瘀消痛,其所含牡丹酚及其以外的糖苷类成分均有抗炎作用。牡丹皮的甲醇提取物有抑制血小板作用。牡丹酚有镇静、降温、解热、镇痛、解痉等作用。冰片,有清热止痛,泻火解毒,消肿之功。冰片中的主要成分为龙脑、异龙脑均有耐缺氧作用和镇静作用,冰片局部应用有一定的止痛和温和的防腐作用。实践表明,通过上述中药的研粉制作并预防性地涂敷于PICC置管侧,能有效降低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由表1可见,观察组机械性静脉炎的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且静脉炎的程度明显降低,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参考文献】

[1]袁玲,叶惠华,叶明枝,等.肿瘤患者PICC插管未到位所致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04,19(2):178179.

[2]MoureauN.Vascularsafety:It’sallaboutPICCs[J].NursManage,2006,37(5):2227.

[3]吴红娟,陈雪峰,张美英,等.肿瘤患者PICC置管主要并发症及其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08,43(2):134135.

[4]胡雁,陆箴琦.实用肿瘤护理[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6768.

[5]FalkowskiA.ImprovingthePICCinsertionprocess[J].Nursing,2006,36(2):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