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管理研究

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管理研究

摘要:

煤矿资源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不断变化的需要,煤矿开采工作也在不断发展。煤矿开采工作中充分利用了现代科技进步带来的优势,采用机械化生产,因此煤矿机械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煤矿机械的广泛使用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煤矿机械的加工制造,促进了煤矿机械的加工制造行业的发展。为了满足煤矿生产过程中发展的需要,煤矿机械也需要不断更新,因此促进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工作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在煤矿机械加工与制造中还需要加强对于设备的管理,促进煤矿机械能够更好的为煤矿生产服务,促进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关键词:

煤矿生产;煤矿机械;机械加工;设备改造;设备管理

能源是促进一个国家经济进步和工业发展的基石,离开了能源很多生产都将止步,因此探索最有效的能源开采方式是人们关心的问题。煤炭资源作为我国工业生产中主要的能源,其开采效率也需要不断提升,煤矿机械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人工,促进了煤矿开采工作的有效性。但是时代在发展,煤矿生产过程中对煤矿设备的需要也在不断改变,所以必须促进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对煤矿设备的改造和管理控制,但是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与管理的现状并不乐观。因此,需要不断完善煤矿设备改造和管理的相关制度,在煤矿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同时带动煤矿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我国工业水平的发展贡献力量。

1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现状分析

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是近几年新兴的行业,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我国煤矿行业的发展,所以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发展与我国经济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增强,我国工业发展需要不断进步,现有的煤矿机械用于煤炭行业发展还是无法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两者发展非常不平衡,如果想要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的开采能力和供给能力是非常困难的,现阶段煤矿机械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机械加工制造技术落后

社会在发展,科学技术也在发展,作为促进煤矿行业发展的煤矿设备生产企业也需要不断迎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将自身设备制造的技术不断更新,但是很多煤矿企业仍然沿用比较陈旧的设备生产技术,导致生产出来的煤矿设备很难满足煤矿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已经渗透到工业领域的各个方面,但是很多煤矿设备生产企业却忽视了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在设备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环节都需要人工参与,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煤矿机械制造的效率。

1.2制造设备没有进行有效管理

对于煤矿设备的加工制造也需要使用设备,但是很多设备制造厂家忽视了对大型设备的保养和管理,很多设备非常陈旧,在使用过程中对于设备缺乏有效的保养和维护,导致设备老化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进行煤矿设备生产过程中这些设备很容易出现故障,从而影响煤矿设备的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

1.3煤矿发展不均衡

另外,在煤矿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同煤矿企业发展的程度是不尽相同的,使用煤矿设备进行煤矿生产能提高生产效率,但是普及度不大,并不是每一个煤矿企业都使用先进的煤矿机械设备,一些小型的煤矿由于资金不足,导致他们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先进的煤矿设备非常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人工,恶劣的煤矿开采条件不仅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也产生了一些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1.4国外煤矿设备加工企业对国内设备制造的冲击

我国煤矿设备生产技术发展落后,但国外的煤矿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都是非常先进的,正是由于这些企业的冲击造成了我国煤矿设备的市场环境越来越不利,阻碍了正常发展。

2管理煤矿加工制造行业设备改造的原则分析

鉴于煤矿设备的现状不尽人意,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已经不能满足煤矿生产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对煤矿设备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和管理工作,由于促进煤矿设备加工制造行业设备改造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因此在改造升级过程中需要遵循一些既定的原则。首先,需要理论联系实际,在促进煤矿设备改造过程中需要对社会发展对于煤矿设备的实际要求详细了解,由于煤矿机械的加工制造是为了煤矿生产服务的,所以需要在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后必须满足实际需要,这样改造工作才是有意义的。其次,需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同时不断提高设备的技术含量,促进自动化技术在煤矿设备生产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从而促进煤矿生产效率的提升。第三,需要加强对于煤矿生产企业的管理,不断提升煤矿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质量,由于煤炭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能源,所以需要不断促进煤矿资源的利用率。所以在煤矿设备的改造过程中也需要充分考虑到资源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促进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健康发展。

3对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设备的改造

3.1对于实用液压支架的改造

煤矿生产过程需要很多大型的机械设备支撑,包括各种液压支架,大型的采煤机等等。当机械设备应用到采矿生产中之后,煤矿作业的效率主要有机械设备决定,所以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促进机械设备的改造,以保证其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促进其能满足生产的要求,对于切割机进行改造,采用切割下料的方式促进人工划线工作量的提升,促进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大大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促进数控切割机的改造能够保障采用焊接后的结构原件之间的圆弧度达到所要求的标准,保障外观要求。合理的应用数控车床,能够促进机械制造加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促进机械设备生产的优化。此外还能保障将铰链接孔处的销轴类部件之间的磨损降低,促进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保障各个设备间的支架活动的灵活性,促进设备安全性能的提升。

3.2促进采矿机械产品的数字化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在工业生产中自动化生产逐渐取代人工是整个生产大环境的发展方向,就目前的采矿机械产品的现状来讲,集成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特别是数字化,促进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设备的改造离不开数字化的发展。所谓数字化就是将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知识、数据、信息、图形等通过定量的方式表达出来,将各种控制信息有条理地进行存储,不断优化产品的创新过程,促进矿山机械的数字化用到很多计算机技术,包括CAD、数字建模、数字仿真、网络的产品协调设计等等。

4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的维护与管理研究

促进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设备的改造,还需要进行有效管理,下面进行阐述。

4.1确定合理的设备保养维护制度

首先,在设备加工过程中需要确定合理的设备保养维护制度,这是对设备有效管理的基础,对设备的保养需要重视日常保养和计划保养的有机结合。对于设备日常保养需要注意保持设备的清洁、整齐和安全,对于设备的日常保养必须由专人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对于设备的保养首先需要操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浅层次的表面检查,如检查零部件的情况,确保润滑程度然后开机试运行;在使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当发现异常时必须第一时间停车检查处理。

4.2确定有效的设备管理制度

有效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将对于设备管理有效性落实的关键,所以需要完善管理制度。需要确定设备及设备构件的采购和验收制度,需要落实设备日常保养和维护的制度,当设备出现损坏的情况需要合理选择大中小修,对设备损坏和保养情况需要严格记录,以便出现问题时作为有效参考。

4.3确定有效的奖罚制度

需要明确设备保养和管理的奖罚制度,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管理意识,增强生产过程中员工的责任感。

5结语

煤矿生产离不开煤矿机械,为了满足煤矿生产的需要,促进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设备制造企业必须将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过程中对设备的改造与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促进煤矿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淑范.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探析[J].科技论坛,2009.

[2]朱学博.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的改造[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

[3]刘胤同.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与管理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

[4]林雪花.新时期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的改造与管理[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

[5]姚为洲.浅析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的设备改造与管理[J].煤矿机械,2009.

[6]李淑范.煤矿机械加工制造行业设备的改造[J].科技论坛,2015.

作者:韦汝勤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设备租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