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机械加工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都在不断提高。机械加工工业是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领域,与其他产业的发展关系也很密切。近年来,零件加工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机械加工工艺的水平也随之提高,这是机械加工业得以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在机械加工过程中,零件加工的精度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加工工艺的影响是关键。因此需要要读重视,不断改进、创新,采用合理的加工工艺和技术,提高零件加工的精度。文章主要对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进行分析。

关键词:

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加工精度;影响

机械加工业是社会生产发展的重要行业,产品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机械加工企业的发展。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为了保证零件加工的精度,生产出符合实际需要的产品,就要不断更新加工工艺,提高工艺水平,这是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关键性因素,不容忽视。机械加工工艺是零件加工的基础性工艺,工艺越先进,零件加工的精度就越高,产品的性能和使用寿命也就越长,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就越容易实现。因此,要在加工过程中,全面认识机械加工工艺影响,加工出精度更高、质量更好地零件,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1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分析

1.1受力变形的影响

在零件机械加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外力的影响,受力变形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如果出现受力变形的情况,要根据变形的具体位置、形变的具体形状等进行全面分析,找出具体的影响因素。通常,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机械加工系统的运行强度过大。在机械加工系统运行时,需要应用夹具、道具等设备构件,并且承受一定的负荷,如果运行时间过长,其位置必然会出现偏移,或者在外力的作用下,发生变形;其二,相关构件受力过多。对于机械加工系统来说,相关构件既要承受系统内部的压力,又要承载一定的外部压力,受力过多,构件之间必然会产生一定的碰撞和摩擦,从而发生变形,进而影响到零件加工的精度。

1.2热变形的影响

在机械加工工艺系统运行过程中,外力因素的影响是一方面,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热变形就是其中之一。一般情况下,主要有以下几种热变形因素。其一,道具构件热变形。在零件加工过程中,要用到一些道具,完成相应的切割工作。为了达到零件加工的标准,道具切割要需要反复进行,而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摩擦,致使大量的热量产生,这种热量的存在,会在一定程度上使零件发生变形,从而影响到零件加工的精度;其二,工件热变形。一般如果零件过长,机械加工工艺对精度的要求又比较高,也会使零件加工的精度受到影响;其三,机械加工机床机构热变形。机床是零件加工的关键设备,在机床的运行过程中,会与一些构件产生一定的摩擦,导致机床本身温度升高,温度过高的情况下,就会使机床结构发生变形,本身的结构契合度受到影响,致使一部分出现紧密的状态,另一部分则出现缝隙,在加工零件时,精度必然发生偏离。

1.3机械加工工艺内在因素的影响

从内在原因来看,主要是机械加工工艺本身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首先,就是机械加工系统本身存在问题,其几何精度不够准确,误差过大,在运行过程中,对零件加工精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机械加工设备安装不规范。在对加工设备进行安装的过程中,操作不规范,精准度不高,设备性能不能完全、准确的发挥出来,从而在加工过程中,影响到零件的精度。由于内在因素导致的零件加工精度问题,是必要严重的,也是比较常见的,解决的难度也较大。如果机械加工系统机械设备本身的几何精度不高,误差大,加工出来的零件必然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在机械加工工艺实施过程中,对零件加工精度的要求很高,设备质量、标准的高低对精度的影响很大,而零件加工机械设备又都是组合工作的,因此,一定要注重其组合过程中的标准和规范。

2严格控制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2.1加强对零件加工过程的控制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要尽量降低机械加工系统的结合误差,尽量减少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要对相关机械设备进行严格检测、优化,保证机械设备的几何误差在规定的范围内,对设备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排查,及时解决,采用合理的方式对机械设备进行优化处理,从而达到零件加工的标准,保证零件加工精度。

2.2严格控制机械加工工艺中的温度因素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相关机械设备在运行上,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如果温度过高,容易发生变形,进而应先零件加工的精度。因此,根据实际情况,在零件加工过程中,要对温度升高的具体原因进行分析、检测,如机械运行速度、机械设备之间的摩擦等等,要采取有效的降温方法,或者及时进行降温处理,避免机械设备、零件发生变形,避免影响到零件加工的精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械加工产业的发展在社会生产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保证零件加工精度是提高机械加工水平的关键。因此,在机械加工工艺实施过程中,要综合分析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各个因素,采取有效地办法保证零件加工精度,促进机械加工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亮,侯贤州.机械加工工艺研究[J].南方农机,2017(4):148.

[2]熊建竹,王水根,唐浪,等.机械加工工艺探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7(8):81-82.

[3]李琳,郭鹏.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1):96+98.

作者:刘伟聪 单位: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