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经济法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促使集众多科技于一体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也得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尤其在机械工程行业及领域中,机电一体化更是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针对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程度,本文简要阐述出现代化技术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运用,并进一步探讨了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旨在为机电一体化系统能够在机械工程中的深入应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系统;机械工程;智能化

1现代化技术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运用

1.1自律分配化系统当机电一体化系统发展至一定程度,便会涉及到自律分配和系统阶段,此种系统阶段不仅是未来机电一体化应用的前提,更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自律分配化系统,即是产生在机电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并会依据其自身的较强自律性,对突发性事件或事故等,做出自律性且柔性的处理[1]。同时,由于自律分配化系统的自律性极强,也促使子系统能够独立运行,而不受主系统的影响。这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更能避免安全故障的发生。1.2全息技术的运用随着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发展,以及对机械系统的全面控制需求,促使机电一体化系统运行状况得以实时呈现,此种作用与机械系统中的技术形式,即为全息技术,而此系统也可称之为全息系统。随着全息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愈加深入,也将促使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的全面建成,为机械工程的发展迈向全新的历史台阶。1.3光学技术的运用在现阶段高端技术发展中,促使光学技术及机械电子技术相融合,便会生成光机电一体化系统。而随着机械工程中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也促使机械电子工程的建立。从某种程度分析,光机电一体化与机械电子工程所具备的作用与技术具有一致性,是机械工程自动化种类中的不同称谓。同时,通过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对于光学技术的运用,促使机械设备的性能与安全性得以进一步提升。现阶段,光学技术能够在传感技术与信息处理技术上,为光电一体化系统开创出全新的技术支撑空间[2]。1.4仿生物系统的运用以往的机电一体化系统,在进行信息处理过程中,所采用的方式均以静态处理为主,而缺少了动态处理的环节,将会导致其结构稳定性显著降低。新形势下,一方面,由于机电一体化系统随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与完善,所需要处理的数据信息等也在逐渐增多,将促使信息处理系统所面临的压力增大。另一方面,由于全新科技成分的融入,也将促使信息的复杂程度得以增加。这些因素,均会导致利用传统机电一体化系统进行信息处理,将愈加繁琐与繁重[3]。而利用仿生物系统的应用,将会促使机电一体化系统对信息处理由静态向动态方向转变,并将信息处理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负荷等,得以相应的降低。

2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新形势下,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使得现代工程行业得以大力发展。由于现代工程项目中融入科技成分的不断加大,也使得工程项目的施工规模与施工难度等均得以显著提升。针对此种现状,便需要在工程项目中所应用到的机械设备等具有优质的性能和质量。而自动化程度也是促使工程施工质量得以提升的关键性因素,为进一步满足应用于工程项目中的机械设备等具备优质的施工质量、较为高效的生产效率,且需要确保施工的安全性与高精度等,使得机电一体化技术融入到机械工程中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而其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范围可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2.1监控功能的实现

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电子监控系统是其中较为重要的构成部分之一。电子监控系统不仅能够对机械设备的作业部分与其他工作装置等,进行实时的监控,更能对机械群的各类传动与制动系统等,进行运行状态的监督与控制。若机械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存在某些不稳定运行,或状态异常等情况时,作为实时监管作用的电子监控系统,则能够及时通过报警系统的触发,将存在故障的位置在第一时间确定并对操作人员发出警报,促使操作人员与设备维修管理人员等,对机械设备所存在的故障等,进行及时的检修与故障排除,这不仅能够有效的提升巩固走效率,更会因问题与故障等的及时检修,从而减少额外的经济损失[4]。

2.2降低无端损耗,提升生产效率

由于电控系统在柴油机械设备中的应用,促使柴油机能源的利用率得以显著提升,同时,通过机电一体化的电控系统,更能使柴油机的输出功率明显增加,并能促成柴油能源的充分燃烧,继而减少由此产生的废气排量。并且,利用电子控制技术,对柴油机的油门进行自动性调节,使柴油能源的利用率得以增加。

2.3促使施工作业精度得以显著提升

将电子控制系统应用于工程机械设备中,既能够实现自动化称量,又能够提升称量的精确度,进而降低由人工称量所产生的精确率低,且工作效率低下等现象。这也促使由机械设备所制作的产品,其精确度能够显著提升。例如:在进行混凝土作业时,通常会依据工程施工需求,进行混凝土的配合比,而在实际施工作业中,混凝土配合比很难通过人工配比的方式,做到极高的精准度,对此,便可通过电子称量系统,进行原材料的自动化称量、配比作业。此种自动化方式,不仅能够达成混凝土配合比的高精度,更能促使混凝土作业中,施工质量的提升[5]。

2.4促使施工作业的自动化工序达成

通过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能够促使工程机械逐步实现半自动化或自动化,这不但能够有效减少施工操作人员的作业强度,使生产效率得以显著提升,更能促使施工作业中,设备等的安全系数得以提升,进而确保利用工程机械设备进行施工的安全性。例如:现阶段,由于机械设备中科学技术的融入,促使很多机械设备自带线路或轨迹控制系统,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机械设备为挖掘机。在挖掘机上设立轨迹控制系统,当施工人员将铲斗的运动轨迹在控制板中设定完成后,电控系统便可依据安置在各个位置处的传感器,对制动臂、铲刀、以及斗杆等,进行精确的控制,使挖掘深度得以确定,并将挖掘危险控制在相应的范围内。

3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机电一体化系统的逐步完善,机电一体化技术所呈现出的应用价值也将逐渐提升。新形势下,我国机械工程中的机电一体化系统正逐步向精确化与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不仅是我国机械工程行业及领域,生产作业效率提升的根本,更是推动机械工程行业发展的基础。唯有对机电一体化系统进行充分且细致的研究,找寻出提升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效率措施,才能确保机电一体化系统为机械工程行业提供出更加完善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杨丽.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7(01):71,73.

[2]肖远见.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5):139.

[3]陆晓东.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15):135-136.

[4]李鹏.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机械工程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8):148.

[5]刘智勇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J].电子世界,2016(07):166,168

作者:黄囧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