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思考

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思考

摘要:近几年,我国机械加工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机械加工工艺和水平也在不断上升,而在机械加工期间合理运用科学的加工工艺和技术,不仅能够保证加工产品的质量,还能够提升生产效率,进而有效推动机械行业更好发展。鉴于此,文章对机械加工工艺进行深入分析,希望能够给从事机械加工的人员提供一定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思考

机械加工是十分复杂的过程,需要相应人员具备良好的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才能完成相应产品的组装和生产。因此,机械加工对工艺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标准,加强对工艺技术的研究非常重要。

1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概述

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加工工艺技术是必须要使用的一项具有一定专业性的技术种类。要提升加工工艺水平,就要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真正运用其进行操作,同时还要保证相应的工艺操作流程与产品质量之间是完全符合的,满足相应的规定标准要求。通常,在机械加工企业中,都要设置相对完善的工艺部门以及技术部门,来为机械加工的正常运行提供保证。而这两个部门的实际工作职能就是对机械设备的种类、型号、使用性能等进行了解和分析,然后再结合现阶段企业实际的技术水平以及一线作业人员的水平,制定相应的加工工艺以及技术文件,进而为操作人员的作业提供参考依据和标准,同时也为企业部门之间提供完善且适合的技术验证标准。此外,受机械加工企业自身的生产计划等诸多因素影响,机械加工工艺以及艺术都要随之进行调整和修正,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加工工艺和加工以及加工技术具有良好的针对性以及实用性[1]。如果从工艺技术角度上来看,加工工艺技术必须建立在相对规范且有效的工艺流程上,然会合理运用科学措施以及相应的方法来对加工产品的外观形态、实际位置以及产品性质等方面进行调整,进而保证产品各项参数的精确性,更好地提升机械产品的质量。

2机械加工过程中加工工艺技术的有效作用

2.1能够保证机械设备良好运行

众所周知,一台机械设备是由很多部分构成,如传动系统、动力系统等。因此,只有保证机械设备各部分性能良好,才能保证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将各部分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进而满足实际需求。在机械加工期间,如果不能有效保证实际加工流程的良好以及对其科学的管理,那么就会给机械设备的运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很多加工工艺以及技术都需要依靠计算机系统进行辅助操作。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将机械使用期间的情况进行有效反馈,即使出现故障系统也会将信息反馈给中央集成系统,进而可以第一时间调派相关维修人员对故障以及隐患进行排除。因此,良好的加工工艺技术能够保证机械设备运行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进而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水平。

2.2能够有效满足生产效率

现阶段,社会发展加大了对机械设备的实际需求量,并且在机械水平以及机械精度等方面都有了一定提升。在此种背景下,对于加工工艺以及加工技术的要求也随之提升。也就是说,加工技术和加工工艺一定要与机械加工之间相符合。机械质量是通过工艺和技术的良好运用而达到的。因此,加工企业一定要对其进行重视。同时,现代化的机械加工技术和工艺是在原有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研发、探讨、总结和实践来完成,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对机械制造产业实际需求进行了有效尊重,进而形成有效满足制造行业对机械制造精度的要求。

2.3良好的工艺技术达到了低消耗、高产能的目的

近些年,国内开始提倡节能减排,因此以往高能效低产能的机械加工工艺和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而对着机械加工工艺和水平不断的上升和完善,使得机械加工不仅满足了农业、工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还逐渐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还有效对设备性能进行了良好的优化和配置,提升了生产产能。

3提升机加工精度的有效途径

3.1降低误差法

在进行机械加工期间,使用降低误差的方法来提升机械产品的精确度,是一种较为普通的工艺和技术方式。这种方式一般都在进行机械加工前应用,即在没有进行产品加工前,相应的技术人员要对产品的设计方案、加工工艺流程等进行查看以及校对,然后运功科学的措施,来对可能会对产品加工精度产生影响的潜在问题进行总结,并组织内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讨论,如技术部、工艺部、设计部、生产部等,之后采取最为合适的方法和措施对其进行解决,尽可能消除或者是降低误差,进而保证机械加工质量和精准度[2]。例如,在加工较长的轴类零件时,由于加工精度要求较高,并且轴在加工过程中还会受到自身、外力以及机床稳定性的影响,因此其加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误差。所以,在进行加工之前,操作人员一定要对设计图纸进行认真核查,然后选择合理的切削方式,并使用顶尖对其进行规定,保证其在加工过程中不会对机床转动而出现晃动影响切削加工的现象发生。同时,加工期间还要使用冷却液,避免轴出现先过热变形的想象,同时降低对机械设备的磨损量。

3.2误差补偿

所有的机械加工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导致不少加工工艺技术参数同图纸以及工艺设计存在一定的误差。而这部分误差往往不容易察觉,因此进行加工前要对其进行解决,以避免可能出现的不合格或者是浪费材料的现象,甚至对产品加工、后续装配等造成严重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国内主要使用误差补偿的方式来降低误差对机械产品的影响。这种方式不仅能对以往工艺中存在的误差进行补偿,还能够减少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误差,进而有效提升机械加工精度。

4机械加工工艺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机械制造行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制造行业也开始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问题。因此,想要使企业加工产品在行业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有针对性地对机械加工的工艺和技术进行完善,有效提升机械产品的实际质量,提升产品的性能、可靠性以及耐久性,进而增加机械产品的使用水平和年限。同时,还要尽可能找准市场定位,完善产品设计水平,拓展市场范围。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推动机械加工朝着集成化方向发展,进而有效促进机械加工行业水平不断提升,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

5结论

总而言之,制造行业水平的完善和进步,使得机械加工的工艺和技术得到了相应提升,使机械加工的效率以及质量达到了预期目标。然而,我国制造行业虽然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是同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要不断完善加工工艺和技术,推动国内机械加工行业良好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战强,贺蒙,赵建,等.机械加工强化机理与工艺技术研究进展[J].中国机械工程,2015,(3):403-413.

[2]马晓伟.浅谈机械加工工艺技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4):2759-2759.

作者:姚立辉单位:哈尔滨和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