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工艺危险性控制研究

机械加工工艺危险性控制研究

机械工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机械工业的话,那么可以十分确定的是,这个国家的经济是没有办法正常进行运转的。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机械工业的发展影响。但是,在这个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的行业当中,却经常发生事故。每年都会有大约150万人因安全事故而丧失自理能力。如果想要让机械加工行业的安全以及工作人员能够更安全的话,必须控制好机械加工工艺的危险性。

1、机械加工的生产特点

所谓的机械加工是指,在机械加工生产的过程中,去掉一些没有用的材料进而获得有用的材料。它具备这样的一些特点:首先是,机械加工工艺的种类十分的复杂,包含木工、钳工、磨工、木工等等,而这些工种在操作的过程中都具有比较大的危险性。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出现了许多的新型机械加工手段和加工方式,这些新型机械的出现将传统的机械加工方式的危险性相对减小了一些。其次,这个行业所包含的行业设备和工具类型是十分复杂的。工人在操作机械加工的过程中,由于加工工艺存在着些许的不同,设备也会相对发生改变。例如,锻工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钳工必备的工具是钻床工具,而锻工的必备工具是锻造操作机。而且,机械加工行业所针对的对象也是不同的,加工的材料也都是不一样的,这都使!加工的工序变和过程变得更加的复杂,随着过程的复杂,危险性也随之增加了许多。

2、机械加工安全管理的任务

在机械加工行业当中,经常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要想发生安全事故的频率降低,就需要科学而合理的安全管理方式。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方式不仅可以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也可以很好的控制机械加工行业的事故比例。因此,机械加工业要制定一套科学而合理的安全管理方式,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得到最大的保障。

3、机械加工设备危险因素的分类

机械的危险与有害因素指的是工人在工作的过程中,由于使用机械加工设备而给工人的人身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的一些因素。机械加工设备危险有害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种是静止的危险。例如,加工过程中用到的道具的刀刃、机械加工设备中较长的机械部分;一些工具中比较粗糙的表面等等都属于静止的危险。第二种是直线运动的危险。其中又可以分为纵向运动的构件和横向运动的构件。第三种是旋转运动的危险。第四种是飞出物击伤的危险。其中包括没有夹紧的刀刃、没有安好的接头、还有飞出的碎片等等,都会带来很大的危险。

4、控制机械加工行业中危险性的办法

机械伤害事故指的是由于机械的种种问题而造成的伤害事故的全称。为了对不同的伤害都有针对性的分析,让安全管理的措施更加科学而合理,本文对几种伤害形式进行了简单的研究:

(1)冲压工的工艺危险性和控制办法。冲击工在所有的机械加工的工作中,具有的危险性最高,也最容易发生事故。做常出现的状况就是:操作系统出现了问题或者在对冲头操作的过程中出现了人为的失误等等而造成的手指受到伤害。除了发生类似的事故外,还有一些由于设备质量问题而造成的炸裂状况。产生这类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操作人员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人为的错误,所以要想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不仅仅要对设备进行经常的检验和维修,最关键的还是要将冲压尽量可以自动化。

(2)车工的工艺危险性和控制办法。车工也十分容易发生事故,原因主要是因为机床旋转具有一定的危险。所以车工总是会出现绞伤的危险,除此之外,还会由于切屑打到身体而受伤。而正是因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以及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使用方法不当而造成事故的发生。针对这一现象,可以增加必要的防护,尤其是一些比较锋利的东西,都要及时的进行处理。要想从根本上降低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危害,就一定要及时对设备进行清理。总体而言,就是要针对事故发生较多的机床旋转部位予以较多的关注;并且尽可能的为工作人员发放一些安全用具。

(3)钻工以及钳工的工艺危险性和控制办法。钻工以及钳工发生事故是因为工具中有很多外置的旋转零件,这样在操作的过程中增加了很大的绞伤危险性;而且,钳工和钻工有时还需要在高空中进行操作,如果不小心也会造成从空中掉下或者碰触到电线的危险。发生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防护措施做的不完善以及工作人员不够细心。针对出现问题的原因,可以让钳工多上一些技能培训课,以此来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5、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的做法是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并在这一基础上对机械设备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维修,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系统,减少机械加工工艺的危险性。机械加工行业的工种十分的多且复杂,造成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安全事故往往会造成工作人员的伤亡或者带来财产的损失,后果是十分可怕的。因此,我们应该根据有关法律条文来操作具体的施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增加生产安全管理的执行力度,只有通过这些措施的一起实施,才能够对机械加工工艺危险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合理控制,避免发生更多的事故和危险。

作者:张云 单位: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