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

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日益严格。而加工精度作为权衡产品质量的关键因子,因此确保加工精度非常关键。为了提高加工精度必须首先熟悉控制机械加工精度的因素。

1影响机械加工精度的因素

1.1加工原理误差

由于制作产品时使用的加工方法、传动、刀具轮廓并不十分精确,因此必然会导致加工误差。比如:加工运动不精确导致的误差、刀具外观不精确制造的误差。

1.2机床几何误差及磨损制造的误差

机械加工阶段刀具和加工品之间的相对运动通常都是借助于机床达到的,所以机床的精密度一定会控制机械加工精度。机床精密度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控制产品精密度:主轴回转误差、导轨误差和传动链误差。①主轴回转误差。主轴回转误差必然会控制制作品的外形以及位移的精密度,通常包括径向摆动、轴向摆动以及角度摆动。由于精密度敏锐点的不一致,当对不一样的制作品加工时,主轴的径向摆动所造成的精密度减小程度也不相同。②导轨误差。导轨误差直接控制产品精度。导轨在X轴空间的误差一般可以控制被加工产品表面的法线方向,从而增大误差,减小加工精度。③传动链误差。切削时,产品外观的塑形活动,通常是一连串的传动结构帮助达成。传动结构的传动部件包括连杆、凸轮、齿轮、皮带等。由于运输、配送和使用过程不可避免地将磨损这些传动元件,从而导致了传动链误差。值得注意的是传动结构越繁杂,传动时间越久,其传动误差必然会越大。

1.3刀具、夹具的制造误差及磨损

刀具精密度对产品精度的控制因刀具的品种而异。常见刀具的精密度并不会直接控制机械品精密度;而定尺寸刀具的精密度,则必然会直接控制机械品尺寸的精密度;塑形刀具的精密度,主要控制机械品表面误差。而刀具的摩擦损耗可以直接控制刀具与机械品之间的相对位移,从而增大了机械品尺寸误差,夹具的功能是精确控制产品与器具之间的相对位移,因此夹具的精密度对机械品精密度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夹具的损坏将导致机械品精密度严重减小。

1.4工艺系统受力变形引起的误差

工艺体系具有良好恢复形变的能力,生产各阶段中,切削力、夹紧力以及传动力等各种作用力必然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形而损坏了刀具以及机械品之间的精确位移,最终减小了机械品的精密度。比如:切削时受力点位移改变导致的加工误差和削力大小改变导致的加工误差。

1.5工艺系统受热变形导致的误差

机械加工时,各类热源将导致工艺体系发生某种程度的热变形。然而,因为工艺体系热源布设并没有规律和生产环节构造、原料的不一致,造成工艺体系各环节的变形存在不一致,最终损坏了器具以及机械品的精确位移和运动关系,增大了加工过程中的误差。①机床热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源于热源的作用,工艺体系各部件的温度会有一定的改变,加之热源布设没有规律以及机床体系的错综繁杂,机床各部分所产生热变形也必然将存在差异,最终损坏了工艺体系各部件原来的相对位移,造成机械品的精密度大幅减小。②刀具热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虽然切削这个阶段传入刀具的热量不到6%,然而因为刀具的尺寸以及热容量非常小,因此其温度升高的幅度依然较大,最终导致刀具变长,减小其加工精密度。③产品热变形对加工精度的影响。由于切削过程会产生以及带来大量热量,造成产品会发生一定程度的热变形主,其热变形程度取决于加工方法以及受热的均匀性。

2提高机械加工精度的措施

2.1直接减少误差法

在实际加工过程中,普遍直接减少误差方法提高精密度,该方法通过查找控制加工误差的关键因子而采取相应措施消除误差。

2.2误差补偿法

误差补偿法,即为了减小原来工艺体系中的初始误差,人工引入新误差。当初始误差的效果是减小时,那么人工误差的效果则必然是增大,反之则反,并尽可能使两者效果可以互相抵消;或者借助于某种初始误差来抵消另一种初始误差,同样尽可能使两者效果可以互相抵消,最终减少整个工艺系统的加工误差,提高产品的加工精密度。

3结束语

如今,机械品的竞争最终落脚点是加工技术的竞争。为了大幅改善我国机械产品制造技术,提高国际竞争力,必须提高机械加工精密度,以利于使我国机械加工技术尽快赶上工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作者:冀浩非 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