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关系到我国整个工业的发展。为了使我国能够尽快的迈入现代化工业国家,数控技术的研发力度逐步加大,并且应用在机械加工行业中,这使得机械加工行业取得了前有未有的成就。可以说,数控技术的应用,带动了机械加工行业的改革,未来必将会成为发展主流。

一、数控技术优势

1便捷性

机械加工企业应用数控技术之后,机械加工工艺得以优化,省略了没有必要的加工环节,使得数控技术的便捷性显著突出出来。另外,机械加工企业大范围的应用数控技术,加工工艺参数得以优化,使得机械加工更加便利。

2高效性

第一,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发展应用能够实现一次装夹工件完成多道工序的加工,从而能确保加工的精度和减少辅助的时间;第二,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发展应用能够高质量的完成普通机床难以完成的复杂零件和零件曲面形状的加工;第三,采用模块化的标准工具,既减少了换刀的时间和安装的时间,又提高了工具标准化的程度和工具的管理水平。当然,随着微处理器的发展以及现代先进的技术的高速发展,无论从机械加工的生产技术发展还是从机械设备的维修检测以及集成程度的层次上,都势必有极大程度的提高。而我国现代数控技术的发展尚处于对国外产品的模仿阶段,缺乏技术创新。这不仅是对引进技术的消化不够,更重要的在于我们缺乏完善的技术创新环境和应有的创新机制。

二、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具体应用

1数控技术在机床上的应用

现如今机床加工中已经广泛的应用了数控技术。机床中应用的数控技术实际上就是计算机控制装置,该装置能够在机床加工时,实施控制,为此人们称之为计算机数控机床。机床加工的控制能力越强,加工设备的性能质量也就越高。现阶段数控技术研发力度加大,应用价值也就随之提升,各个工业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只有如此,机床加工中才能够真正的发挥出数控技术的作用。

2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上的应用

第一,工业生产企业需要对以往生产环节加以反思,只有充分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才能正确的应用数控技术,发挥出数控技术的优势,也才能够不断的改进数控技术,完善数控技术功能;第二,数控技术的种类比较多,工业生产企业不能只是对自身所使用的数控技术进行研究,还应该将目光放在其他类型的数控技术中,摒弃其他种类数控技术的劣势,吸收优势,然后应用在自身的工业生产加工中,定会为工业生产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工业企业运用其他数控技术,一定要慎重,要结合自身实际,不能照抄照搬,以免有所损失;第三,工业生产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国外数控技术的先进性,可以进行一定程度的借鉴,但是借鉴的过程中,依然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国外数控技术比较先进,但是可能并不符合我国现实国情,所以借鉴的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到自身的消化吸收能力。另外,我国的工业加工企业还应该意识到借鉴国外的数控技术只是一种暂时性的行为,应该努力创造核心技术,而不能完全依赖进口。

三、数控技术的发展前景

1速度与精度显著提高。

数控技术的高速度与高精确是最大的优势,未来该优势将会更加的突出。数控技术的速度与精度越高,技工效率以及产品性能质量也就越高,产品的生产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缩短,整个行业也会向前迈向一步。

2更具柔性化。

现阶段,机械加工中所使用的数控系统已经具备了柔性化的特点,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模块化设计,此种设计理念的运用,使得数控技术的可裁剪性能更突出,以此能够适应各个用户的需求。未来,数控技术的群控系统将实现柔性化,这样相同的群控系统就能够按照各个生产流程进行动态调整,实现群众系统功能。

3更具开放性。

现阶段机械加工中所应用的数控技术大多数都属于封闭性,兼容性不强,而且难以进行技术升级。数控系统实现开放之后,这样就能够在统一运行平台上进行机械加工,而且开放性的数控系统,会依据对象要求进行系列化改变,使得对象裁剪更加得体,以便能够满足最终用户需求。

4多轴化性能明显。

所谓多轴化,主要是指数控系统具有一机多能的功能,使得设备利用效率大大提高。数控系统实现多轴联动机工之后,零件放置在数控机床上,接下来的操作都能够自动完成,比如自动换刀、旋转工作台等,而且零件经过自动操作之后,光洁度非常高,加工效率也明显提高。

5集成化程度高。

现阶段机械加工中所应用的数控技术已经逐渐的向集成化程度发展,如果能够完全的实现集成化,NC系统将会占有非常小的空间,同时可靠性也会非常高,另外,由于可以使用光纤进行信号的传递,这样铜缆用量的将大大减少,也就降低了成本,除此之外,还能够实现无缆连接,这样数控系统装置中电缆数目将会大大减少。

6智能与网络化程度更高。

这是机械加工数控系统必然要实现的一个目标,也是信息时代机械加工行业对数控技术提出的要求。如果数控技术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与网络化,不仅能够进行自适应控制,还能够进行专家控制、模糊控制等,同时还能够满足机械加工企业对信息集成的要求。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数控技术属于综合性技术,融入了多方面技术,比如测量技术、微电子技术等。未来数控技术将会向着高速度、高精度、高智能化、高网络化、高集成化的方向发展,这必将会为机械加工行业带来更大的变革,同时数控技术也将被应用在更多的领域。

作者:赵永生 单位:中机嘉峰机械工程有限公司